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中國佛教研究入門

作者:岡部和雄、田中良昭編

譯者:辛如意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漢傳佛教譯叢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535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40011

ISBN:9789575986148

定價:NT$540

會員價:NT$421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序言

↑TOP
本書的撰寫目的是為中國佛教學習者編著研究指南,主要針對在大學和研究所修習中國佛教課程,或準備撰寫大學及碩士論文的學生讀者,因此力求易於查閱參考。中國佛教研究發展日新月異,海內外文獻龐大豐富,實在無法盡數網羅,因此選擇主要著作和論文,一併提供研究史概要及必要解說。如此一來,當學子們感到興趣和關注,便會開始思考:「這段內容好像有問題呢」、「不然再從其他角度深入探討看看吧」。在這種情況下,希望大家都能直接找出本書介紹的參考文獻,積極熟讀資料後,檢證書中所述是否正確,這樣才真正開啟研究之道。倘若能藉此機緣,提供本書讀者發現新問題點或探索過去的研究盲點,進而創造前所未有的新方法論,筆者將感到無上喜悅,盼各位讀者能善用這本「研究入門」,當作個人深入研究的「踏腳石」。

為學之首就是不受資訊(Information)氾濫影響而隨波逐流,能從諸訊息中致力擷取真知。《寶鏡三昧》有云:「細入無間,大絕方所」,學海無涯,研究亦然,這正意味著今後各位將可在學問之道「鴻圖大展」。

毋庸置疑的,佛教曾以外來宗教的形式現身於中國歷史舞台,從此徹底融入歷史長河中。無論佛教思想在中國思想史上,或佛像和寺院建築在中國美術史及文化史上,皆占有一席之地,對中國文藝與文學造成深遠影響。佛教引入的宗教儀禮,也化為各種形式融入道教儀禮中。

如此想來,若欲更深入了解中國佛教,前提就必須對中國史、中國思想史(中國哲學史)、中國文學史、中國文化史有一定程度的理解。
本書並沒有單獨設立某章節探討這個問題,只在此〈序言〉中以最小篇幅略作說明(詳細內容請參照拙著〈中國佛教と禪〉〔《禪學研究入門》,大東出版社,一九九四〕等)。

在此建議讀者可配合山根幸夫編《中國史研究入門》上、下冊(山川出版社,一九八三)一起參考,特別是該書的〈總論〉列舉中國通史概論書,詳細介紹文獻目錄和辭典、地圖、索引等工具書及中國史料(正史和地方志等)解說,非常有助於研究。《アジア歷史研究入門》全五冊(同朋舍出版,一九八三-八四)也是不錯的參考著作。尤其是島田虔次在首冊開頭〈序論〉中,提供許多深具啟發性的觀點,盼學習者一讀。至於思想史方面,武內義雄《中國思想史》(岩波書店,一九三六)修正昔日以儒家為重的哲學史觀,致力於整合各方思潮衝擊。敘述中世之際,武內氏將主題分為「從儒家至老莊」、「從老莊至佛教」、「道教成立」,近世則以「儒學新傾向」、「佛教新傾向」、「宋學勃興」為課題,簡潔扼要呈現了思想史全貌。森三樹三郎《中國思想史》上、下冊(第三文明社,一九七八)採取簡述梗概的方式,是不錯的入門書。赤塚忠、金谷治等編《中國文化叢書》全十卷(大修館,一九六七-六八),有許多精彩論述,在此特別推薦的是叢書二的《思想概論》(同,一九六八)、叢書三的《思想史》(同,一九六七)、《宗教》(同六,一九六七)。本田濟編著的入門書《中國哲學を學ぶ人のために》(世界思想社,一九七五),本書的讀者對象是日後有意學習中國哲學的學生,但在內容上也能引發中國佛教學習者的興趣。中國學者的著作則有馮友蘭《中國哲學史新編》上、下冊(人民出版社,一九五六-六○)、任繼愈主編《中國哲學史》全四卷(人民出版社,一九六三-七九)。謝和耐(Jacques Gernet)享譽學界的名著《中國世界》(Le Monde Chinois, Paris, 1972)有英譯本(A History of Chinese Civilisation, Cambridge Univ. Press, 1982),更易於閱讀,尤其是結尾的文獻目錄對研究大有助益。

另外介紹可便於檢索歐美中國研究文獻的小冊子,就是市古宙三、費正清(John King Fairbank)合編的《中國研究文獻案內》(東京大學出版會,一九七四)。

中國文學史方面有許多名著,在此推薦倉石武四郎《中國文學講話》(岩波新書,一九六八)、吉川幸次郎口述,黑川洋一編《中國文學史》(岩波書店,一九七四)。

宗教辭典方面,除了道教之外,亦含括民間宗教和少數民族宗教,列舉許多項目翻譯宗教要義,這類辭典相繼問世後,代表有任繼愈主編《宗教辭典》(上海:上海辭書出版社,一九八一)。

對史料存疑或發現問題時,不妨參考鈴木俊等編《アジア歷史事典》全十二卷(平凡社,一九五九、一九八四復刊),其中以松田壽男、森鹿三編《別卷 アジア歷史地圖》(同)亦囊括在本系列中做為別卷,查閱十分方便。然而舊版出版已逾半世紀,部分內容不符時代所需,參考時必須不斷關注新研究成果。京都大學東洋史研究室編《新編東洋史辭典》(東京創元社,一九八○)是單冊出版,應視為常備工具書之一。年表方面,藤島達朗、野上俊靜編《東方年表》(平樂寺書店,一九五五)、山崎宏等人監修《佛教史年表》(法藏館,一九七九)也容易查閱。

本書的共同編者田中良昭先生曾編著《禪學研究入門》(前揭書),對於本書的基本構想和執筆者提供許多寶貴建議,筆者愧於力薄,延宕本書的整體製作過程,以致部分原定計畫被迫變更。雖有美中不足之憾,但總算得以付梓刊行,這全是承蒙各位執筆者的助緣所賜。此外,桑室一之先生秉持著一貫信念盡心支持本書,最後在此特別記述以表誌謝。

岡部和雄
二○○六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