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中國佛教研究入門

作者:岡部和雄、田中良昭編

譯者:辛如意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漢傳佛教譯叢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535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40011

ISBN:9789575986148

定價:NT$540

會員價:NT$459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代序〕綜觀日本的中國佛教研究

↑TOP
解義即修行。

更何況,中國佛教研究早就已經是全球化的學問。

在中國文化研究的現代化進程中,許多學術問題意識皆從東瀛學界發其端緒,例如在過去難登大雅之堂的戲曲小說,如今進入中國文學研究者的學院殿堂;又如在中國史學界掀起巨大波瀾的「唐宋變革論」;或目下方興未艾的東亞文化研究等學術課題不一而足,如今學子孜孜矻矻奮發鑽研的諸多領域,幾乎都創自東瀛學界巨人之手,中國佛教研究也不例外。

眾所周知,中國佛教近代化濫觴於楊文會與「金陵刻經處」,而楊文會之所以著意於此,源於其與日本友人南條文雄的往來。日後各有增補損益,乃至別出分流則是後話。即使經過戰爭的洗禮,日本印度學佛教學會仍然是日本學界人文社會領域人數最眾、成果最豐碩,而且仍然具有領先世界潮流的能量(例如近年蔚為話題的「批判佛教」),其中必然有以致之,實在值得臺灣學界借鏡反思。而岡部和雄、田中良昭合編的這部《中國佛教研究入門》可說是認識日本學界相關研究成果的一扇絕佳門徑。

岡部和雄、田中良昭兩位先生在佛教學界素孚盛譽,俱為日本駒澤大學名譽教授。前者曾任駒澤大學佛教學部長,在佛教學界地位崇隆,而田中良昭先生另編有性質類似的《禪學研究入門》一書,專門介紹禪宗史相關的研究成果。《中國佛教研究入門》聚集了日本中國佛教研究相關領域的一時俊彥,以駒澤大學的教授陣容為主力,輔以其他的菁英專家,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就中國佛教研究相關的經典文獻、歷史發展、地域特徵等不同面向,就相關的學術課題與研究成果進行詳盡的介紹。

全書分成總論與各論兩部分,總論包括方法、經典文獻、地域特徵,各論主要是歷史進程,在隋唐時代,又個別介紹不同的宗派特質與思想主張。綱舉目張,清晰可從。日本學界學風一向以紮實著作,立言必有所本,不空逞臆想,亦不妄作解人,並能隨時照管研究傳統,就其得失明白分疏,從這個角度看,此書也具有方法論上的意義。

此書雖然是「研究入門」,但具有幾重佳處,為他書所不能望其項背:

第一,本書的執筆群陣容堅強,例如伊藤隆壽的格義佛教、上山大峻的敦煌佛教、石井公成的韓國佛教、池田魯參的天台宗、奧野光賢的三論宗、吉津宜英的華嚴宗、石井修道的宋遼金佛教、永井政之的元明清佛教等,在各自領域皆是備受尊崇的箇中翹楚。由各位專家選介相關研究成果,年輕學子可以省卻許多摸索的時光,不啻茫茫學海中的羅盤,有一個準確的方向前進出發。

第二,此書的視野宏闊,將佛教史、宗派、漢字文化圈等各研究領域皆網羅無餘,相關研究成果的範圍包括文獻學、思想史、寺院經濟、文化史、思想史、民間信仰等,讀者在最短的時間內可以對相關研究領域的概況與展望有一個周遍圓融的視野,執筆群的多學博識令人印象深刻。

第三,此書對過去長期遭受學界冷落的諸多課題,投以深刻的關注,例如唐代曾經盛極一時的三階教,西本照真教授曾經貫注多年心力探討其來龍去脈,對認識這個「消失的教派」極有助益;此書也以相當篇幅介紹宋代以後的佛教研究,貫串儒佛關係(思想史)、寶卷(民間文學)、乃至於廟產興學運動(社會史),不但大幅擴展傳統研究的視野,更提供未來深富前瞻性的研究課題。

以上數點,雖尚不足以道盡此書特色,但不難想見執筆群的慘澹苦心,舉重若輕,更見功力於一般。

萬丈高樓平地起,對有志研究中國佛教的學子而言,此書不可不讀。更重要的是,透過這本《中國佛教研究入門》,我們認識到日本學界的豐碩成果,以及辛勤耕耘的態度。在前賢的基礎上精進不懈,自出手眼,進而開拓屬於自己的方向與未來。行布不礙圓融,圓融不礙行布,博觀是為學第一步,《中國佛教研究入門》也可以說是一冊學界導覽,法味彌著,有待讀者自行體會。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未來漢傳佛教研究在前賢的基礎上將有更高深更廣闊的開展,亦當指日可待。

中華佛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