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東征和尚:鑑真大師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周姚萍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081

ISBN:9789575984878

定價:NT$190

會員價:NT$16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困守荒岸

↑TOP
大師一行人一方面修理船隻,一方面等待順風的來到,好準備第三次出航。這時是唐天寶三年(西元七四四年)。

沒想到,一切就緒,船隻駛離海岸之後,竟然又遇上暴風雨,幸虧距離岸邊不遠,大家便拚命向陸地游去,總算都保全了性命。

上岸不久,眾人感到又餓又渴。然而,船上所有的糧食及飲水全部落入海中,大師於是請幾位弟子到附近尋找飲食。

兩個時辰過去了,去尋找食物及飲水的人,拖著疲憊的步伐回來。
「找到了沒?」一個工匠急不可耐地問道。

那些人無力地搖搖頭。

「連個小水塘也沒有找到嗎?」那個工匠絕望地說:「沒有糧食可吃,還可以忍一忍,沒有淡水可喝,沒多久就會支持不住了。唉!我真不知道自己哪根筋不對,竟然會跟著你們出海……。」

「是啊!是啊!我出海之前,妻子一再阻攔我,說海上多凶險,我偏偏不聽,現在可好了。」另一個工匠一邊嘆氣一邊說道。

許多人聽到這些話,也紛紛後悔自己踏上這趟東渡之行;有的人一臉怨懟,有的人喃喃罵著,有的人彼此發表議論,甚至某些僧眾,都懷疑起赴日計畫的可行性與價值。

一個僧人小聲地對另一個說:「早知會落到這種地步,我就不會來了。」

「是啊!這個計畫當然很有價值,但是可行性太低了,有太多的阻難與危險。」另一個僧人說。

「價值?把這麼多條人命犧牲掉,結果什麼也沒有做到,這叫作有價值?」之前說話的僧人一臉愁苦。

「你太悲觀了,我們還沒走到絕路呢!我想應該會出現一線生機的,或許一會兒就下起雨來,那就有救了。」

「也只有希望如此了。」

大家心思浮動,而大師卻一再默念著經文,顯得鎮靜而自在。

時間一點一點地過去,對於這些又餓又渴的人來說,一分鐘、一秒鐘都是難熬的。他們也毫無力氣到更遠的地方,尋求協助。

到了第三天,不少人已經奄奄一息了。榮叡及普照隨侍在大師身旁,擔心他會支持不住,然而大師儘管嘴唇乾裂、面色蒼白,還是十分篤定。
近午,海面上出現了一艘船隻的身影。

「普照,你看,海上好像有一艘小船。」榮叡看到了。由於太過飢乏,呼喊的聲音非常地微弱。

「真的是船!真的是船!」普照叫道。

「而且還向我們這裡駛來呢!」榮叡說。

不久之後,船隻果真靠近海岸,一名漁夫由船上下來。大家全渴切地望著他。

岸上僧眾們落魄的模樣,使得漁夫非常驚愕,「諸位法師……,你們……你們,這……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

他們把遇難的經過簡單地告訴漁夫。

「原來是這樣呀!我因為捕魚捕得疲倦了,才將船划到這裡,打算休息一下,沒想到,竟然遇到了你們,這也算是機緣呀!你們暫且忍耐忍耐,我立刻去張羅一些飲水、食物。對了,我船上有少量的飲水及乾糧,各位可以先潤潤喉、壓壓飢……。」漁夫說著,便快手快腳地自船上取下飲食,然後奮力划著小船離去。

「我會盡快趕回來,請大家千萬要忍耐。」漁夫在漸漸駛離的船上,對著岸邊大喊。

在眾人的期待中,漁夫運來了食物及飲水。大家都充滿了感激,對倍受飢渴煎熬的他們來說,這些平常的東西,如今就像珍寶一般。

「我到現在才發覺水的滋味是如此甘美。」一個僧人說。

「饅頭的味道也好極了。」另一個僧人口中咀嚼著饅頭,彷若他正吃著極品珍饈一般。

「我覺得,我好像在即將被打入十八層地獄的那一刻,看到了佛菩薩現身,指引我通往西方極樂世界的方向與路途。」又有一個僧人說。

至於榮叡及普照,則隨著大師大聲念佛,感謝佛菩薩庇佑他們絕處逢生,更祈求東渡之行能不要因為這些艱困,而受到阻斷。


遭逢海難的第五天,突然有大隊官兵由陸上向僧人們落腳的海岸接近。
大家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都紛紛議論著。

「怎麼會有官兵出現?」

「該不會是知道我們要暗地裡出海,而來捉拿我們的吧!」

「別盡往壞處想,或許是來幫助我們的呀!」

不久,官兵們來到僧眾的落腳處,一名官員模樣的人問道:「是鑑真大師一行人嗎?」

「是的。」大師迎向前,「阿彌陀佛!我就是鑑真。」

「大師,」官員打揖道:「我是明州太守。主管海岸的官吏那裡,接到一位漁夫報信,然後又上報給我,我才知道大師被困在這裡,因此特地趕來探視。對了,你們一行人為什麼出海?」

在一旁的榮叡急急插嘴解釋道:「我們是要到天台山的國清寺,因為陸路很危險,所以才走水路。」

「其實,海上的風險更頻繁、更可怕。大師,明州一地,有許多人篤信佛法,也希望在修持上更求精進。我想代替這些人,請求您移駐阿育王寺,為明州的僧人、百姓們講授戒律。至於國清寺那邊,是不是可以暫緩前去?各位遇到了這麼大的凶險,精神、體力都耗損許多,也需要有一段時間加以恢復。」

大師稍微思索之後,回答道:「嗯!這也是機緣,而且大家經歷了這麼大的險難,一時之間要他們再乘船出海,確實太無理了。好吧!我就先前往阿育王寺。」

大師移駐阿育王寺之後,開始在寺中講律授戒。不久,越州龍興寺的僧眾來到阿育王寺,邀請大師前去龍興寺。

天寶三年(西元七四四年),因大師在龍興寺解說律法、主持授戒儀式,使得附近的州縣,掀起一陣學律法的風潮。而杭州、湖州、宣州等地的佛寺,也紛紛延請大師前去開講。大師不顧疲累,風塵僕僕地巡遊各地,為的就是把戒律推展開來。直到結束了各地的講學之後,大師才再度回到阿育王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