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東征和尚:鑑真大師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周姚萍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081

ISBN:9789575984878

定價:NT$190

會員價:NT$16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大師坐化

↑TOP
這天一大早,大師的弟子忍基心神不安地在庭中踱步。

思託看到了這個情形,便走近問道:「忍基師兄,怎麼回事?你看起來好像不太對勁。」

「我……。」

「到底有什麼事?你平常不會這樣心神恍惚的。」

「我……唉!還是不要說比較好。」忍基心煩意亂地攤攤手。

「好吧!你不想說就不要說吧!我去師父那兒了。」思託說著,轉身走了幾步。

「師兄……。」忍基在思託背後叫道。

思託回頭看著忍基。

「我……我還是說出來好了,但是……但我實在不希望這個預兆是真的。」

「預兆?什麼預兆?」

「昨晚,我做了一個夢……,夢見寺院講堂的棟梁岌岌可危!我想去穩住它,但是我還沒靠近,『碰』的一聲巨響,那梁柱……那梁柱就斷掉了……。」

「你是說,這是個不祥之兆,象徵著師父……。」思託的聲音顫抖得異常厲害,以致無法繼續說下去。

忍基輕輕地點點頭,臉上一片悲戚。

思託搖搖頭,再搖搖頭,喃喃念著:「希望不會這樣,希望不會這樣。」

「沒有人希望這預兆是真的……。」忍基頓了頓,繼續說道:「不過,我有一個想法。我打算為師父雕塑一座大師像。畢竟,他年紀也大了,隨時可能……。唉!總之,我希望師父的法相永遠留在人間,讓後世的僧俗也能濡沐在他的威儀仁澤之中。」

「我明白你的心意,我明白……。」

「那麼,我去把這個想法告訴其他師兄。」

思託點點頭,隨後叮囑道:「可是,就說是師父歲數已高,所以才預先為他塑像,千萬別提及那個預兆。」

「我知道。」

「好了,我得去師父那兒了。」

「對了,師兄!請您多多費心照顧師父,留意他的健康狀態。」忍基殷切地說。

「我會的。」思託向忍基點點頭。

然而,儘管弟子們小心翼翼地照料,不過大師仍在天平寶字七年(西元七六三年)五月六日那一天,於打坐當中,安然地辭世了。這一年,大師七十六歲。

當弟子們發現了這件事,有的忍不住掩面哭泣,有的在大師面前長跪不起,有的則念佛誦經,寺院中到處充滿哀戚之情。

過了幾天,弟子們為大師舉行了火化的儀式,許多景仰大師的僧俗,紛紛蜂擁而來。

大家都還難以接受這個事實,一張張悲戚的面容,凝視大師的遺體。有人克制不住情緒,撲倒在地,捶地哀泣著;有人不斷喃喃念著:「大師,大師……。」有人則一再跪拜,直到雙膝腫痛也不停止。

當火焰逐漸自大師的身上燃燒起來,許多人更是情緒失控、倉皇悲泣。然而,隨著火勢愈來愈猛烈,一陣香氣竟慢慢升騰擴散。

這香氣彷若有撫平情緒的作用,使大家鎮靜許多。當然,人們也禁不住感到詫異,以致議論紛紛。

「哪來的香氣?」

「是火化大師而產生的吧!」

「啊!一定是的,一定是的。」

「大師的戒行與修持清淨圓滿,所以才會在火化時香氣四溢。」

熊熊的火焰之上,煙霧騰然而起。在煙霧當中,似乎隱隱浮現著大師的和藹面容,他以慈愛的眼神,注視、關照著天下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