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旅行,聽見生命的回音
琉璃文學

作者:邱常梵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cm / 平裝 / 1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171

ISBN:9789575985486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10 (5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序 旅行的滋味

↑TOP
我迷戀旅行,在不斷旅行中,享受流浪的樂趣;在不斷旅行中,不經意地和天地萬事萬物深情相遇,為生命開啟一扇又一扇的窗。

旅行會成為生命中的課題,源於高中讀了林語堂先生的書《生活的藝術》,他認為「一個真正的旅行家必是一個流浪者,經歷著流浪者的快樂、誘惑和探險意念……,旅行的要點在於無定時、無來往信札、無嚅嚅好問鄰人、無來客和無目地。」

這樣的描繪使年輕的心對旅行有了無限憧憬,在令人窒息的高三那年,每每從書堆中偷隙神遊,遙遠的異國旅行夢,帶著我展開想像的翅膀翱翔,只有那一刻,蒼白的青春才有了色彩!

大學聯考一結束,立即和好友二人以克難方式環島,從此愛上自助旅行,喜歡那份自在、寬廣的超時空流浪感,簡化所有家當背在肩上,將心敞開,以全新角色在大好天地中十方遊走。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對我而言,旅行便是一種活水的來源,因為旅行是一段不斷探索不斷發現的過程,這個過程也許是一種夢想實現的驚喜;一種未知充滿想像的好奇;一種心靈深處的探索;一種對生命對人間愛的觀照與圓融;通過這樣的過程,了解生命,尊重生命,禮讚生命,人類有限的生命遂充滿無限的可能性。

旅行大大提高了我的生命態度。

自助旅行者最能體會:用理智知道是一回事,用身體和心知道又是另一回事。每回我背著背包帶著「心」去旅行,心靈的收穫都特別豐富,「生命風景」是我對旅途中影像的稱呼,因為用心觀照,再平凡的場景都可體會出哲理。旅途中看不盡好山好水,但山水僅止於心曠神怡,「生命風景」卻教人反覆咀嚼,細細品味,也就是這些點點滴滴的生命風景鏤刻在心田,成為不可磨滅的記憶,成為沉澱心靈雜質的明礬。

有個網路流傳的故事,和我一向抱持的旅行心態有異曲同工之妙。

一個小和尚要出門雲遊,但一延再延,遲遲未動身。

方丈問他:「你要出門雲遊,為什麼遲不動身呢?」

小和尚憂愁地說:「我這次雲遊,不知要走幾萬里路,渡幾千條河,翻幾千座山,經多少場風雨,我必須好好地準備準備啊!」

方丈聽了,沉吟一會兒,說:「是啊,這麼遠的路,是需要好好的準備準備。你的芒鞋備足了嗎?一去萬里路迢迢,鞋不備足怎麼行呢?」於是吩咐寺裡僧人,每人幫小和尚準備十雙芒鞋,不一會兒,上百僧人很快就送來了上千雙芒鞋,堆著像小山似的。

方丈又吩咐大家:「你們師弟遠去,一路不知要經多少風雨,大家每人替他準備一把傘來。」

不一會兒,寺裡僧人又送來了上百把傘,小和尚看著那堆得像小山似的芒鞋和雨傘,不解地問:「師父,徒兒一人外出雲遊,這麼多東西,別說是幾萬里路,就是寸步也難行啊!」

方丈微微一笑:「別急,準備得還不算足呢,你這一去,要渡幾千條河,沒船如何過河?待會兒,老衲我就吩咐眾人,每人給你打造一條船來。」

小和尚當下慌忙跪下說:「師父,徒兒明白您的用心了!」

方丈會心一笑:「出家人雲遊,一鞋一缽就足矣,東西太多就走不動了。人生一世,不也是一次雲遊嗎?心裡裝的東西太多,又如何能走得遠呢?輕囊方能致遠,淨心方能行久啊!」

輕囊致遠,淨心行久,可不是嚒!

弘一大師有次和朋友用齋,有道菜鹹到令人舌根發麻,大家吃了一口就放下筷子不吃了,直嚷好鹹,只有大師歡歡喜喜地繼續吃著:「鹹是鹹了些,不過,鹹也有鹹的滋味。」

在我旅行的途中,也遇到形形色色的滋味,無論是美味可口還是難以下嚥,各有各的特色,只要不執著偏愛哪一種口味,好吃難吃都可自在享用。

生命也是百味雜陳,若把人的一生比喻成一段長達數十年的長程旅行,途中一切遭遇以及所有的喜怒哀樂,都是因緣和合而成,只要保持一份透明的心,便可清澄映照,如實接受。

但願大限來到時,也能自在享用死亡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