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虛空粉碎:聖嚴法師話頭禪法旨要
Shattering the Great Doubt

作者:聖嚴法師

譯者:單德興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大智慧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0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750141

ISBN:9789575985431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更向何生度此身?

↑TOP
在《禪關策進》一書中,黃龍悟新禪師(一○四四~一一一五)問到:「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禪宗把擺脫生死輪迴說成是「度此身」。對現在的修行者來說,可以把它直接解釋為擺脫痛苦。不一定要開悟才能擺脫痛苦,只消踏上解脫之道就行了,就像坐船從苦難的此岸前往解脫的彼岸;只要你坐上船,開始這段旅程,就已經是在解脫之道的途中了。因此,「解脫」可以理解為從此岸渡到彼岸的過程,而我們所搭的船也就是佛法。只有獲得了這個寶貴的人身,我們才能上這艘船。既然我們有了人身,既然能夠聽聞佛法,就應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來修行,把解脫想成是克服生死的過程。禪宗有個說法,了生脫死,大徹大悟。這個說法鼓勵修行者剋期取證,不管那是終身的,或像禪七這樣一段固定的時間。

開悟既不簡單,也不困難。但為了親身體驗到開悟,我們必須對無常抱持正確的看法。每個時刻都是短暫的,無法掌握。如果不能利用這個稍縱即逝的時刻來修行,就是在浪費時間;如果能利用它來修行,那麼每個時刻都變得寶貴。珍惜每個時刻來了解自己念頭那種稍縱即逝的本性。體驗你心裡的兩種無常:不斷打心裡經過的那種念頭的無常,以及心本身的無常。你必須自己來體會;擁有正確的無常觀是修行佛法最安全、最有利的方式。

人生的特色就是無常。即使活到一百二十歲,生命依然稍縱即逝。你一生中呼吸的次數可能數以百萬計,但依然是有限的。如果充分了解無常,就該利用每一個呼吸。隨著每次的吸氣和呼氣,就能從人身得解脫。這是渡過苦海、到達解脫彼岸的確切之道。

這並不表示你應該匆匆忙忙、急急切切地從事修行。這就像匆匆忙忙想早點搭上渡船,卻忘了帶船票,結果其他人都上船了,你卻被拋在後面。了解無常,但不要太匆忙或急 切焦慮。就只是耐心地時時刻刻停留在方法上。這麼做時,你就知道自己已經在船上了。這是最好的修行方式。否則你就會一直失去修行,就像安全地上船,卻又跳下船。上船,耐心地待在上面,直到抵達彼岸。

因此,從現在開始,要充分體驗無常。念念之間都要完全跟著你的修行。把心放在方法上,把這個寶貴的生命獻給佛法。這樣子修行,你的努力就不會白費。知道自己有這個寶貝,如果日復一日、時復一時地浪費它是很可惜的。這個珍寶原來是你的,因此要把它用在修行上。這樣的話,你就走在解脫人身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