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虛空粉碎:聖嚴法師話頭禪法旨要
Shattering the Great Doubt

作者:聖嚴法師

譯者:單德興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大智慧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0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750141

ISBN:9789575985431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原書編者序

↑TOP
一九九八年秋季至二○○六年秋季之間,聖嚴法師在美國每年兩次的精進禪修都是指導話頭禪。這些禪修都是在紐約州的象岡道場舉行。聖嚴法師的習慣是白天針對話頭修行開示,晚上講解古代禪師有關話頭修行的著述。這些即席的中文開示現場翻譯成英文,並且錄音。因此,到了二○○六年底,聖嚴法師在主持他在西方的最後一次話頭禪時,禪修中心已經累積了許多有關這個主題的開示:如何修行這個簡單卻又不易掌握的修行方法來「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也就是,證悟自己本具的智慧。

決定根據法師有關話頭的開示出版一本英文書時,理當納入這個系列的第一次和最後一次禪修,並且加上其中的兩次使它更完整圓滿。因此,我們選擇了四次禪修:一九九八年秋季,一九九九年春季,一九九九年秋季,二○○六年秋季。在這些開示的場合中,第一次是禪七,其他都是禪十。我們相信這四次禪修包括了聖嚴法師有關話頭法門充分而確定的教法。

由於這四個禪修代表的是三十七天的禪修開示,有時每天兩次或更多,因此必須慎選英文謄稿,以充分呈現聖嚴法師有關這個教法的深度和廣度,同時把一些有用的重複部分限定於合理的範圍之內。這個編輯過程的結果就是把本書分成兩部分:第一部選自白天的開示,第二部則是完整的晚上的評論。

我們在第一部並未維持白天開示的時間順序,而是努力把每次開示當成獨立的教誨。同時,各章內容的排序,是從說明基本的注意事項到探討修行和態度的自然順序。換句話說,沒有必要或理由把本書當成如何修行話頭的手冊,因為實際上並非如此。本書所選錄的開示,呈現的方式與其說是日誌,不如說是根據相同主題的幾股不同錦線編織而成的教法織錦。第二部的晚間開示因為根據的是文本,所以按照原來的順序。

雖然本書仔細呈現修行話頭的理由和方法,但若把它當成自修手冊則大謬不然。相反地,本書的用意在於呈現這種方法的簡單與複雜之處,做為修行者以及老師的資源。對於沒有修過一般的禪,特別是話頭禪的人來說,謹推薦尋訪教導這種法門的禪師做為修行的起點。

二○○八年聖嚴法師宣布不再行腳西方,現駐錫於台灣金山法鼓山,宣揚法教。我們何其有幸,當他駐錫美國時給予我們寶貴的教誨,其中包括了這本有關話頭禪的書。

十分感恩香巴拉出版社( Shambhala Publications)讓本書能與西方讀者見面,這些讀者正在古老的傳統中尋求靈修的新視野,樹立佛教之道。

Ernest Heau
二○○八年於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