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禪門過關:僧伽靜七開示錄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5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211

ISBN:9789575986155

定價:NT$260

會員價:NT$221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攝心內收

↑TOP
如果你在用功時,可以覺察到自己禪坐的情況,一般而言,我們的心慢慢內攝,對外的反應,就是感官作用會慢慢地內收。在慢慢內收時,我們先切掉眼睛的作用,而耳根的作用還在。但是,如果你的注意力很集中在呼吸,而且在數呼吸時,你會發覺到外來的聲音,慢慢地已經對你不形成干擾。

你的心慢慢內收,有時候腿痛,或者是風太冷,或者在下午時,我們感覺比較熱,這些都是比較外在的。我們身根接觸到的,你就會感覺到這些對你都不重要,你會慢慢放下。感覺到一層一層的東西在放下,愈粗的外境你就愈放;放到最後,你會覺察到只有這個身體,甚至到最後,你覺察到這個身體的作用,好像不是那麼明顯了。

你只是注意到呼吸,你在數它,還有一個能數的作用。如果你覺察到自己已經有這樣的情況時,數呼吸的方法已經上路了。如果每次打坐都能夠這樣,不要說我們還要再深一層,就是到這個階段的話,你都能夠這樣子用功,就會覺得用功時情況很好,會很喜歡,因為你已經用上方法了。

如果能夠進一步把數的念頭也放下,就剩下兩個,就是一個能觀、一個所觀的呼吸。那時,呼吸應該會調得很細,但是如果你的心夠細,還可以覺察到呼吸進進出出,雖然它很微細,有時會注意到呼吸入,有時又發覺到它好像沒有出入,那不是沒有出入息,還是有的,不過很微弱,非常微細。這時就是在隨息了。

如果你在打坐時,每次上座都能夠這樣,就會很喜歡打坐,因為每次一進入到這個狀態,會感覺整個身心非常平穩,而且滿充實的。你的念頭又很清楚,清楚自己在用功。所以,你在打禪七的時候,如果用功可以用到這樣的一個階段,在每次休息的時間,吃飯、工作時間一過,你就會很想要進禪堂用功,因你覺得工夫用上去了,而且時間過得很快,身心很安定。

即使如此,但在每次用功的過程中,還是會用數呼吸的方法開始。一坐下來,調好呼吸以後,可能數了幾個數字,或者一、兩輪從一數到十,以後就開始放下,那就專注。那時候你坐下來,真的身心輕安,那種感覺很好,所以就會比較喜歡打坐。這個時候,就是你已經設法把那種習慣活躍的方式慢慢調和、調伏。

平常人都比較喜歡活動,因為接觸到外塵的時候,很喜歡做反應。所以在調心的過程中,從止入門的話,如果經常把心調到這樣的階段,那麼,依這樣的一個念頭,再做觀想的話,念頭的力量一定會比較強,而且就不是一般習慣性的念頭。習慣性的思考念頭,很容易又被其他念頭拉走,就如你看書,很多其他的念頭會把你拉走。

可是,如果你專注到心能夠收攝在那個很專注的念頭上的時候,以那個念頭去思考佛法,它的作用就專注。在專注的時候,思考力就會比較敏銳,不管是閱讀或者是對一個已經了解的道理,以專注的心去分析、思考,情況就不一樣了。

你在用功的時候,先對治這顆散漫的心,用數呼吸的方法,來對治散漫的心,不僅現代人需要用,甚至在佛陀的時代,他還是教導弟子用。眾生心的習慣就是比較散亂而活躍,太活躍的心,需要先加以調和。如果運用數息法,透過一個數字,就是在提醒你的警覺,在觀呼吸的時候,不斷在提醒我們,我們到底有沒有用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