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醬醬好料理
Sauce It Up!

作者:陳進佑、李俊賢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禪味廚房

規格:19X26 cm / 平裝 / 128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0290081

ISBN:9789575985943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作者自序:〈醬料料理,用料要有理〉

↑TOP
以天然食材製作新鮮醬汁,提昇食材的風味與口感,讓大家可以吃得健康美味,是我設計本書的初衷。

雖然市售的現成醬料琳瑯滿目,可任君選擇。但是貪一時的方便,卻可能造成身體的負擔。身體長期食用添加過量的化學調味料,健康容易受損。如果仔細感受一下身體變化,便可發現在吃多油膩的重口味醬料料理後,身體會感覺很沉重疲倦,胃腸也不太舒適。

因此,我在多方涉獵了中式、日式、西式等不同料理領域後,在設計新菜色時,總是會回歸到食物的原味做思考,即便是使用不同國界的醬料,仍會運用新鮮的天然食材來製作。並且不過度調味,設計能夠提昇食材本身風味的天然醬料。

所謂的「料理」,就是「用料要有理」。料理如能選用當令的新鮮食材,就已成功了一半。這時的適當調味就變得很重要,如果選用不適合的醬汁做搭配,遮覆了食材本身的鮮味,等於是浪費了食材。做料理,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食材的特性,了解什麼樣的食材需要什麼樣的醬料調味。

很多人在烹調過程中,沒有進行試吃的習慣,往往在料理端上桌後,才知道菜餚的味道。所謂的「調味」,並非加了調味料即可,而是需要透過親自的試吃,才能調整出恰當的好味道。因此,希望大家不要過度依賴市售的醬料商品,而忘了用自己的味蕾去品嘗與調味。

另外,想和讀者分享的是,本書特別活用大量的新鮮蔬果做天然醬料,希望讓大家恢復靈敏的味覺後,也能對人生的酸、甜、苦、辣,重新發掘鮮活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