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圓滿佛法的五堂課

圓滿佛法的五堂課

作者:許國華

出版社:大千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231451

ISBN:9789574471621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TOP
《至尊奧義書》祈禱文說:「那是圓滿,這是圓滿;圓滿來自圓滿。……」圓滿的梵文是purna,有充滿、豐富、完全、一切等意思,的確,生命在追求種種意義的圓滿,充滿意義的生命和生活才覺得活著有意思,不然的話,還不知道存在究竟是為了什麼。閱讀古今中外「聖賢之書」,目的無非是要找到生命的意義何在,《聖經》、《奧義書》、佛經,以至於儒家和道家的典籍都在告訴我們生命的意義在哪裡、怎麼樣做生命才會和諧圓滿。

回想我自己的人生經歷,大學念歷史,這源自於我對人類各大歷史文化的熱愛,但由於那份對內在生命意義的追尋,促使我在大學時代便選讀不少哲學課程,後來繼續深造就乾脆念哲學,可是,這樣子似乎還不太夠,生命意義好像總是有所欠缺(雖然當時並不覺得如此),也許就是這份因緣,碩士論文撰寫的就是有關「圓滿佛法和佛性」的論文(按:論文題目是「天台圓教與佛性思想之研究」),雖然生命並沒有馬上圓滿起來,然而,「圓滿佛法和佛性」的內容也帶給生命不少的啟發,使得我生命旅程中,多了一分的準備,或許就是冥冥之中這一不可思議的因緣,引領著我往靈性生命更深層的道路繼續走下去。

現在回頭看「圓滿佛法和佛性」內容,固然覺得很多不夠「圓滿」的地方,但也不無年少時一些狂飆式的解悟和思辯,而當大千出版社的社長梁崇明居士告訴筆者這一著作或許可以出版看看,當時心想,必須大幅度改寫或全面重新修訂才好出版,因為這十多年來我自己的思想和人生觀委實有著不少改變,閱讀、寫作方式也有著「哥白尼式革命」的轉變。舉例來說,「圓滿佛法和佛性」是自家埋頭苦幹弄出來的,根本不管誰會來讀;但現在的寫作態度和方式都是盡量站在讀者的立場來進行,兩者可謂南轅北轍,有著天壤之別。所以,現在要出版這部「圓滿佛法和佛性」,除了把書名正式定名為《圓滿佛法的五堂課》,在內容方面某些部分做了一定程度的修改,當然整個思維模式還是保留原來的樣式。

這部著作原來的電子檔因為佚失已久,感謝健生居士和他的夫人「小仙」女士幫忙重新打字輸入,並校訂出不少錯誤。更要感謝大千出版社的社長梁崇明居士,以及大千出版社全體同仁對筆者的支持。當然,古人都會感謝天地君親師,這代表飲水思源,感謝成就我們生命的不同源頭,筆者也要感謝成就所有一切的因緣以至於背後更多看不到的不思議因緣。


許國華 寫於2008年歲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