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諦聽與愛語:一行禪師談正念溝通的藝術

諦聽與愛語:一行禪師談正念溝通的藝術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譯者:賴隆彥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04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176頁 / 15x21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260521

ISBN:9789862725429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與自己溝通

↑TOP
Communicating with Yourself

寂寞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苦痛。即使身旁圍繞著其他人,我們還是會感到很孤單。我們是一起寂寞。我們內在有個空虛的洞,它讓我們感到不舒服,因此我們試著藉由和別人連結來填補它。我們以為只要這麼做,寂寞的感覺就會消失。

拜科技所賜,有許多設備可以幫助我們保持連結。但即便是在連結的狀態下,我們依然覺得寂寞。我們查看電郵,發送簡訊,一天上傳更新好幾次。我們想要分享與接收各種訊息。我們可能整天都在連結,卻絲毫無法減輕內心寂寞的感覺。

我們都渴望愛,卻不知如何培養愛,用它來滋養自己。當我們感到空虛時,就利用科技試著驅散寂寞的感覺,但卻毫無作用。我們擁有網路、電子郵件、視訊會議、手機簡訊與貼圖、行動裝置應用程式、書信及行動電話。我們什麼都有了。然而,我們一點也不確定溝通已經改善了。

大多數人都有行動電話。我們想要與他人保持連繫,但我們不應該對手機寄予太大厚望。我沒有手機,與外在世界卻毫無疏離之感。事實上,少了行動裝置,我反而有更多的時間留給自己與別人。你以為擁有手機有利於進行溝通,但如果你說話的內容並不真實,那麼透過行動裝置講話或發送簡訊,並不表示你在與他人溝通。

我們太相信溝通的科技,而忘了這些工具背後的「心」,才是溝通的根本工具。若我們的心封閉起來,任何設備都無法彌補,我們無力與自己或別人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