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諦聽與愛語:一行禪師談正念溝通的藝術

諦聽與愛語:一行禪師談正念溝通的藝術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譯者:賴隆彥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04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176頁 / 15x21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260521

ISBN:9789862725429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不思考也不說話

↑TOP
當你與自己溝通時,快樂是可能的。前提是,你得放下你的電話。當你出席會議或重要場合時,你會關掉手機。為什麼?因為你想與別人溝通交流。與自己溝通時也一樣。帶著手機無法進行這樣的溝通。我們都習慣於想很多,說很多。但要與自己溝通,我們必須練習不思考也不說話。

不思考是一個很重要的修習。當然,思考與說話也可以很有用處,尤其是當我們的心與感受清明之時。但是我們的許多思考都落入沉湎過去,想要控制未來,製造誤解,以及擔心別人在想什麼。

誤解可能在電光石火的瞬間發生。一旦我們產生認知,便執著其中。因此,基於那認知所說的話或所做的事可能都有危險。最好不要說話,也不要輕舉妄動!所以禪宗說,說話和思想之道都要切斷。如果你不斷說話,就會不斷執著於自己的言詞中,因此才要斬斷言語之道。

正念呼吸是不思考也不說話的修習。不思考不說話,排除了享受當下的障礙。呼吸是令人愉悅的,坐著、走路、吃早飯、洗澡、清理浴室以及在菜園工作都是令人愉悅的。當我們停止說話與思考,正念聆聽自己,我們察覺到感受喜悅的能力與機會提升了。

當我們停止說話與思考,開始聆聽自己時,我們會察覺到另一些東西,那是生活中的苦痛。我們的身體可能感到緊張或疼痛。我們可能有各種新的或舊的痛楚與恐懼,它們一直隱藏在說話、訊息與思考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