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小止觀講記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7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091

ISBN:9789575984458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方便行第五】

↑TOP
方便行第五

第一是欲:一種希求。修行時要有個大目標——即離世間的一切妄想顛倒,要得到一切諸禪智慧法門,所以也叫志、也叫願、也叫好、也叫樂。我們要立下志願,要知道為什麼要靜坐?修學靜坐如修學佛法,有了欲才能決定我們的成果。如果靜坐只為了使身體健康,那麼身體健康的目標達到後,便不會再有進步了。

在靜坐前立下目標,但是在用功時不要去想它。立下心願便知道自己的目標,給予自己一股上進的力量。立定了目標,所用的工夫自然而然會往那方向去,等到工夫到家時,所謂「水到渠成」,這工夫自然會提昇。但是不要刻意去追求,在用功時也不要去企求這目標,一旦有企求的心,工夫便用不上去了。有些人坐到心細下來準備往上進時,動了一個念頭:為什麼還不來?這念頭一動,他立刻掉回平常的狀態,什麼都沒有了。

也有人第一支香坐到很自然地進入很微細的狀態,第二支香開始坐時他就想這種境界快點來,結果他一直坐下去都得不到。所以工夫是按部就班,自然上進的,到了某個關鍵的地方,如果動了念,便要立刻捨,這便能上進;如果不懂得捨,動了妄念,即刻掉下來。所以明照之心必須時常保持,這樣才能捨。

這是善欲,或正欲,也是八正道的正志或正思惟,是正確的方向和目標。總之,學習任何法門,這正確的觀念要先培養起來。有了正見,才能有正確的目標,這樣才不致於盲從。

第二是精進:懶惰的人是沒有成就的。除了煩惱,一事無成。但是精進不是那種猛烈或緊張的修行,學佛愈緊張,效果愈慢。所謂「欲速則不達」,這樣子學佛,急於成功的人,就很快退心。精進是「細水長流」,需不斷地用功,不找藉口來原諒自己,也不懈怠,但也不是「一曝十寒」。許多初學佛的一開始便用衝,佛教的什麼法門都要學盡,當然容易受到很多阻礙和家人的反對。他因為是用衝的態度,所以無暇思索,到處碰釘子。這種又勤又快的學佛態度是不能持久的,所以很容易退心。

我們用密集的訓練方法是較為逼迫的,但是這只是一短暫時期,回到平日生活時,工夫便得恢復平常的速度。精進是溫和地用功,開始靜坐時,不要坐太久,不然常常捱腿痛,一想到靜坐便害怕了,那裡還會去修學。所以開始時十到十五分鐘便夠了,那時是注意力最能專注的時刻。剛好用上功時下座,這便能對靜坐留下很好的印象,便喜歡靜坐了。之後再把時間拉長到二十分鐘,那時工夫剛好開始轉弱便下座,這樣便不會感到煩躁,工夫也容易用上。以後時間慢慢增加,直到心力能收攝半到一小時的時間,那時要用功也容易了。日常用功的方法都不可太急太猛,這與密集的訓練不同。在密集共修裡,大家的力量能鼓勵你度過難過的時刻,可是日常的修學,沒有人鼓勵,意志又不夠堅強的話,便會打退堂鼓了。

「中道行」的確是不容易做到,我們日常的生活要做到恰到好處,就像佛陀對億耳說琴絃調得太緊太鬆都不能彈,而要調到恰到好處才能彈出美妙的音樂,這才是真精進!

第三是念:即正念。世間的現象都是無常、空,不值得我們把身心都投注下去,只有佛法是值得我們去投靠。佛法是生命的智慧,我們值得把精神用在心靈層面的提昇。「念世間為欺誑可賤,念禪定為尊重可貴——若得禪定,即能具足,發諸無漏智一切神通道力,成等正覺,廣度眾生,是為可貴。故名為念。」

學佛要有個遠大的目標——成就正覺。有了遠大的目標,在修學過程中碰到任何障礙都能忍受,因為我們要爭取這理想。譬如你們做學生的,為了進入大學,拚命捱苦都沒有關係,只要能考到學位,再苦也都值得了。為了遠大的目標,我們要付出,在付出的過程中,我們會遇到障礙。可是,只要保持正念,把握好目標,提醒自己,觀照自己,這些境界很快便消失了。有了正念,對於處境的干擾很敏銳,可是卻不受他轉。

第四是巧慧:對於世間樂、禪定樂,得失都看得很清楚。哪一件事重要,哪一件事不重要,都能用智慧來判斷。是非得失輕重都要用智慧來判斷,佛法的巧慧,能使我們對世間與出世間有個正確的價值觀。在修道過程中,方向便能把握,那是對世間和出世間的種種法、種種現象,採取正確的抉擇取捨。巧慧其實便是正見,有了正見便能作正確的判斷。
沒有巧慧,不知道輕重,常常捨本逐末。不知道把精神放在重要的事業上,而把精神浪費在不重要或可以捨棄的事情上,這導致因小失大。
第五是一心:「分明明見世間可患可惡,善識定慧功德可尊可貴,爾時應當一心決定修行止觀,心如金剛,天魔外道不能沮壞。」這是下定決心,要好好用功。

從這五種方便行:欲、精進、念、巧慧、一心,都是強調止觀、出世間智慧的重要,這都是為了配合修行止觀的方便。只要培養了這種欲念和決心,在修行時便容易上路。這五種法都有相關性,使我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七打下來也才有意義,而不是迷迷糊糊地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