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太虛:人生佛教的追尋與實現
Toward a Modern Chinese

作者:白德滿(Don A. Pittman)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大視野

規格:14.8x21cm / 平裝 / 3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770011

ISBN:9789575984441

定價:NT$460

會員價:NT$391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中文版序

↑TOP
太虛:現代化佛教的領袖人物

白德滿

得悉法鼓文化即將出版我於2001年撰寫完成的《太虛──人生佛教的追尋與實現》一書的中文版,本人深感榮幸之至。我期待個人的研究亦能略盡棉薄之力,讓中文讀者更加瞭解並欣賞太虛大師於二十世紀上半葉努力不懈的貢獻,這些工作讓中國佛教更富有活力,同時也希望促使佛教成為東亞與全世界最進步的宗教力量。

正如歐陽瑞(Raoul Birnbaum)最近指出,關於中國佛教徒於國民政府時期(1912—1949)所採取面對挑戰的因應方式,大致可分為兩種完全不同的方式。據歐陽瑞指出,第一種因應方式,亦即佛教界中所謂的「保守人士」,亦可稱之為「修行者」的法師的主張,包括虛雲、印光、弘一大師等,他們強調回歸最基本的修行戒律,並以此作為復興佛教的方法,而且,對於構成佛教的世俗化價值亦毫不妥協地加以撻伐。第二種截然不同的反應方式,則是如太虛大師及其信徒們所採取的。他們強調的是完全現代化的作法,一個投入社會服務工作的宗教。

太虛大師之所以選擇採取新式僧伽教育並重新整頓僧伽,旨在轉化這個世界。同時,他強調慈悲與智慧的實踐意義,並以此強調:菩薩道的終極目標不是追求往生西方淨土,而是在人間建立淨土。這本書的內容,詳細記載了太虛大師的歷史脈絡及其所關心的重點,也談到他的偉大夢想與感到失望之處。

時至今日,上述這兩種對佛法完全不同的詮釋,仍然深深影響著東亞與全世界。不過,在宣揚人本主義佛教的領袖人物之中,太虛大師仍然備受尊崇與愛戴。事實上,太虛的遺澤廣被,深受敬重的聖嚴法師效法前賢,於台北市近郊創辦了法鼓山道場,其所揭櫫的宗旨,就是提昇人的品質與建設人間淨土。
在這通暢易讀的《太虛──人生佛教的追尋與實現》中譯本即將出版之際,我要特別向聖嚴法師,以及法鼓文化的全體同仁,致上最真誠的謝忱。

2008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