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一花一葉一如來:林子青佛學論著集

作者:林子青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68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081

ISBN:9789575984465

定價:NT$790

會員價:NT$395 (5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覺醒法師序

↑TOP
為中國佛學研究寶庫增添光輝
                              
  林子青居士是中國當代知名的佛教學者和佛學研究專家。他一生寫下了許多研究佛教方面的著作和文章,內容包括佛教理論研究、佛學知識介紹、人物傳記等等,可謂包羅萬象,豐富多彩。林子青居士,對近現代中國佛教文化的發展作出了鉅大的貢獻,是中國佛教界的楷模。現在將其著作和文章匯集出版,不僅為中國佛學研究寶庫增添了光輝的一頁,也為當代學佛修行者提供了珍貴的學習資料。
  林子青居士與上海佛教界可謂因緣殊勝。早在青年時期,他就在上海弘揚佛法,為一些佛教刊物撰寫文章。一九四九至一九五五年期間,他受趙樸初居士(時在上海弘法)和上海佛教會之託,在靜安古寺整理撰寫上海佛教史料,短短數年內,為上海佛學研究提供了一批可信的資料。現存上海市佛教協會的一些寺廟史料和佛教人物傳記,大都出於他的手筆。遷居北京後,林子青居士仍經常到上海弘揚佛法。他和玉佛寺的真禪大和尚交往甚密,一九八○年以後,常來上海玉佛寺小住。
  當時我為真禪大和尚侍者,每次他與真大和尚談論佛法時,我都陪侍在側。他常常勉勵我要努力學習佛學理論,爭取做一個弘揚佛法的接班人。我記得,林子青居士每次到上海弘法,都要為上海佛學院學僧講課,有時還到上海佛教居士林為居士們講授佛學。還曾應邀到上海社會科學院宗教研究所和上海市宗教學會講演,受到聽眾們的歡迎。正是由於有像林子青居士這樣潛心於佛學研究和弘法事業的大德的示範,我們上海佛教界才一直具有重視弘揚佛教文化的優良傳統。
  談起林子青居士與真禪大和尚的深厚友誼,真是十分感人。不僅林子青居士每次到上海弘法,都要在玉佛禪寺小住,而且真禪大和尚每次去北京,都要到林老家拜訪。有時兩人白天同在中國佛教協會參加會議,晚上真大和尚還一定要前往林老家暢談一番。
  林老與真大和尚的深情厚誼,也影響到了林子青居士的子女。林老的女兒江濤(林志明)也成為真禪大和尚的佛門好友,她雖身居常州,但幾乎每年都要到玉佛寺來拜佛,並拜見真禪大和尚。記得有一年,常州天寧寺的松純大和尚邀請真禪大和尚前往講經,江濤居士(時任常州市佛教文化研究會副會長)也在座聽講。她不僅認真聽,而且還做了詳細記錄,後來並整理成文,刊登在他們當時出版的《毗陵佛教》刊物上,分發給常州佛教界人士傳閱。
  正是因為林子青居士一家與真禪大和尚有著如此的情緣,所以在真禪大和尚與林子青居士先後故世後,江濤居士仍與我過從甚密。去年五月,上海靜安寺慶祝「正法久住」梵幢落成典禮時,我和她再度相逢,當時她提起要我為即將編輯出版的《林子青集》作序的事,我雖自知才疏學淺,恐有負重託,但還是允諾了。
  林子青居士曾為《中國大百科全書》(宗教卷)撰寫了許多有關佛教的條目,為讀者所稱頌。他所撰寫的有關佛教儀軌及介紹中國古代佛教史及歷代高僧等文章,均被收入《中國佛教》第一、二、三、四輯,已成為一些佛學院所採用的重要學習資料。他的佛學著述和文章,涉及範圍甚廣:有闡釋佛學理論的專著,也有弘揚佛教知識的講演;有為佛教高僧編寫的《年譜》(他是研究和弘揚弘一大師精神和撰寫《弘一大師年譜》的第一人),也有為佛教名人撰寫的小傳;有為各地名山大寺所寫的碑記,也有為高僧大德出版的佛學著作所寫的序和跋;有為許多寺廟(尤其是閩南地區)殿堂所撰的楹聯;另外,還有大量他早年行腳各地佛寺和名勝古蹟時歌頌佛教及懷念師友的詩詞歌賦(當年曾被稱為詩僧)……。現在,把它們蒐集到一起,真可謂琳琅滿目,美不勝收。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林子青居士的所有著作和文章,有一個明顯的特點,就是字字句句認真負責,一絲不苟。據我所知,他在編寫《弘一大師年譜》和後來的《弘一大師新譜》,以及研究房山石經資料過程中,數十年如一日,孜孜矻矻,一字一條,都認真審核,查對原始資料,以免差錯。他所寫的佛學論文,也都實事求是,從不道聽途說,做到言必有據,而且說理性強。他的文筆非常通暢生動,深入淺出,頗受讀者歡迎。
  林子青居士著述的結集出版,不僅為今後大力弘揚佛法提供了許多寶貴資料,而且也為我們後學之輩樹立了一個良好的榜樣。在林子青居士文集即將付印之際,遵江濤居士之囑,撰寫序文。之前我翻閱了部分文稿,感到獲益匪淺,然自愧愚鈍,不善作文,勉為其難,寫成此序,尚祈佛門同道加以斧正。

二○○八年一月於滬上

◎覺醒法師,現任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上海佛教協會會長、
 上海玉佛禪寺住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