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魔鏡西藏:拉薩遊學一年記

作者:邱常梵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DIY

規格:19x20 cm / 平裝 / 224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0280051

ISBN:9789575984328

定價:NT$390

會員價:NT$33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1. 【白天是活佛,夜晚是詩人】

↑TOP
【白天是活佛,夜晚是詩人】

那一天,我閉目在經殿的香霧中,驀然聽見妳誦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妳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妳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不為修來世,只為途中與妳相見。

——六世達賴喇嘛詩作(註1)

擔任《藏語語法基礎格式》課程的僕沖老師,曾留學挪威三年,英文流利,博學多聞,時常穿一襲改良的短藏袍,講起課來唱作俱佳。有回他在課堂上舉例說明一個生字時,隨口哼唱了幾句,歌聲嘹亮,中氣十足,全班為之驚豔,纏著他教唱藏歌,他想了想,在黑板寫下一首藏文歌詞,意思是:

「潔白的野鶴啊,請你借我雙翼,不到遠處高飛,理塘轉轉便回。
啦啦啦啦啦啦啦……,不到遠處高飛,理塘轉轉便回。

  
他解釋這是一首藏地家喻戶曉的民謠,作詞者是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當時人們說這首詩預言了他的轉世將在理塘(位於藏東地區)誕生,後來果真應驗。

五年前我首度入藏,參觀布達拉宮時,地陪介紹布達拉宮分「白宮」與「紅宮」兩大部分,白宮是達賴喇嘛處理政務和生活起居之處,紅宮主要舉辦宗教活動,主體包括歷代達賴喇嘛靈塔和佛殿,共有八座靈塔,從五世達賴喇嘛開始到十三世達賴喇嘛(現今流亡印度的達賴喇嘛為十四世),每世圓寂後都修建了一座靈塔。我算了一下,咦,怎麼少了一座?仔細參觀後,發現獨漏六世。詢問地陪,她解釋因為六世達賴喇嘛爭議很多,褒貶不一,所以未修建靈塔。

我對六世達賴喇嘛的好奇心始於此,後來陸續看了一些有關他的報導,他是西藏最傑出的詩人,西藏人民至今仍在傳唱他留下的美麗詩篇。他的一生曲折傳奇,讓我慨歎造化弄人。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的老家,位於西藏南部偏遠的一個山村。1682年五世達賴喇嘛圓寂後,由於牽涉權勢利益,當時執掌大權的攝政王桑結嘉措,偽言達賴喇嘛入定,密不發喪十五年。所以,倉央嘉措未如其他轉世靈童在短期內被尋獲,進宮接受佛法教育和嚴格的戒律約束;而是一直在民間過著自由的世俗生活,直到十五歲才被迎入布達拉宮,舉行坐床典禮。

十五年是段不短的歲月,倉央嘉措深受當世習性影響,他恰如一般青春期的少年,熱情奔放,嚮往愛情,喜愛詩歌、美酒。當他入駐布達拉宮後,割捨不下家鄉及青梅竹馬的情侶,化思念為詩歌:「風啊,從哪裡吹來?風啊,從家鄉吹來。我幼年相愛的情侶呵,風兒把她帶來。」(註2)他像個雙面人,白天是活佛,夜晚是感性的少年詩人,微服流連於拉薩小巷的酒館,寫情詩,尋芳獵豔,沉醉於美酒和愛情之中。

但是紙包不住火,他的行為傳進西藏政府官員耳中,受到大力撻伐,而他的上師五世班禪喇嘛獲悉後,也規勸他以修行為重。倉央嘉措的掙扎既深且痛,他寫了許多詩描繪:
「在法力無邊的上師面前,求他收起我的凡心;
可是凡心是收不住的呀,它又使我失魂落下凡塵。
  
若隨順美女的心願,今生就和佛法絕緣;
若到深山幽谷修行,又違背姑娘的心願。

  
出家與俗世的煎熬,迫使他也曾跪在扎什倫布寺(班禪喇嘛駐錫地)前,對五世班禪喇嘛請求:「你給我的袈裟我還給你,你在我身上的教戒也還給你,六世達賴喇嘛我不當了,讓我回去過普通人的生活吧!」

無疑地,六世達賴喇嘛是有始以來布達拉宮唯一的叛逆,他毫不隱瞞地寫::「入夜去會情人,破曉時大雪紛飛,足跡已印到雪上,保密還有何用?」也曾嘲諷享有特權的僧侶:「僅僅穿上紅黃色袈裟,假若就成喇嘛,那湖上的金黃野鴨,豈不也能超度眾生?」「向別人講幾句經文,就算三學佛子,那能言會道的鸚鵡,也該能去講經布道。」

身處政治漩渦,他最後還是難逃政治犧牲品的命運(註3)。坐床第九年,年僅二十四歲的他,被冠上「耽於酒色,不守法規」的罪名,遭到廢立,解送北京。但無論他有多少風流韻事及違反戒律的行徑,都不減損他在藏民心目中的地位。當他被押解離開西藏時,藏民沿途相送,淚流滿面。至今西藏民歌還傳唱著:「別怪活佛倉央嘉措風流浪蕩,他所尋求的,和凡人沒有什麼兩樣。」

他最後的命運呢?眾說紛紜,有說押解途中風雪倏至,他隱入風雪消失;有說押解至青海湖時躍入湖中失蹤;有說抵內地後被清廷軟禁於五台山圓寂;有說被押解的官兵放走,遊歷四方,最後於內蒙古落腳,擔任寺廟住持,六十四歲圓寂。

無論真相是什麼,不難看出藏民對六世達賴喇嘛的喜愛,一般都認為是因為他使用民間語言和民謠風韻,將人民的樂與苦、愛與憎,及統治階級政治角逐和宗教戒律束縛所帶來的苦悶等,全表現在詩歌中,洋溢真摯情感,所以為藏民普遍傳唱。更或許因為他不是布達拉宮裡高高在上的活佛,而是一個有著和小老百姓相同七情六欲的人。民間至今還流傳著:「格薩爾王的故事多,百姓嘴裡念的佛語多,倉央嘉措跨過的門檻多」,意思是他走入民間,為眾多百姓說法講經、祈福、除災等,藏、蒙、滿各族人民對他都非常崇敬。

今日在拉薩的書店,可以看到不同版本談六世達賴喇嘛的書,內容大都以他的「情歌及祕史」為主,一首首詩歌,展現了詩人豐富細膩的感情:

花時過了,蜂兒並不悲傷;
緣分盡了,我也無由悵惘……
   
我的意中人兒,如果去學佛法,我也馬上離開這兒,到山洞裡去陪伴她。
   
凝思默想喇嘛的容顏,連個影兒也不從心頭顯現;
無心去想情人的丰采,卻清清楚楚,如在眼前。
   
第一最好是不相見,如此便可不致相戀;
第二最好是不相知,如此便可不致相思。


自從課堂上學唱了六世達賴喇嘛的詩歌後,每當路過八廓街「瑪吉阿米」餐廳,我總會駐足觀望這間傳說是他私會情人所在的黃房子,想像三百多年前他的矛盾心境。有幾次我半夜醒來,銀色的月光透過紗窗照進宿舍,一室明亮如晝,也會想起他另一首著名的情歌——
 
從那東方山頂,升起皎潔的月亮;
親愛姑娘的容顏,浮現在我心上。

  
那應該是在漫漫長夜中,同樣溫柔的月光下,他有感而發寫下的吧!

啊,教人如何看待六世達賴喇嘛的一生?或許只有《金剛經》中的四句偈最適合吧!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註(1) 原為音樂〈信徒〉歌詞,作詞者何訓田,後於網路廣為流傳,衍生成詞句略有差異的各種版本,並被附會為六世達賴喇嘛詩作,一般都認為此詩作最能傳達六世達賴喇嘛的詩人浪漫情懷。

註(2)本文所引六世達賴喇嘛詩歌,依據西藏人民出版社編著《六世達賴倉央嘉措情歌及祕史》一書。

註(3) 據載,九至十二世達賴喇嘛也都是政治犧牲品,九世十一歲、十世二十二歲、十一世十八歲、十二世二十歲,都是突然逝世。人們懷疑他們是被毒死,清朝政府也認為死因可疑,進行驗屍及追查,但最後都不了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