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人生月刊+佛教文化季刊【人生復刻版】組合(共13冊)

作者: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復刻

規格:全套13冊

商品編號:1915020011

ISBN:2002010000108

定價:NT$12000

會員價:NT$2,980 (2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佛教文化》季刊合訂本重刊序

↑TOP
一九五○、六○年代的台灣,人民生活及社會經濟都較貧乏,雖然物質不豐足,但是,卻有一群人仍秉持著信念與大願,為弘揚佛法而努力。

一生以發揚「佛教文化」為職志的東初老人,在創辦《人生》月刊之後,又於一九六五年創辦了以「發揚歷史文化,復興中華佛教」為宗旨的《佛教文化》季刊。《佛教文化》內容以佛教歷史、文物、藝術、古蹟的論述為主,將焦點凝聚在佛教文化的深度研究,不但有佛教歷史與藝術的研究文獻,更有經典的耙梳、佛教思想的整理與論述。

早在一九五三年,東初老人即思維到:佛教文化是人類思想的結晶,影響中華文化特別深入,如果要復興中華文化,挽救人類危機,促進世界和平,非宣揚佛教文化莫屬,乃毅然從事佛教文化之整建。因此一九五五年,東初老人捨棄一般寺院的名稱,創立「中華佛教文化館」,作為推展佛教文化之基地。東初老人在《佛教文化》第二期發表的〈佛學歷史研究之重要性〉一文中指出:「佛學本具圓滿的真理,不怕精詳的考據,考據愈精密,愈能啟發吾人對佛教之信心,更可使佛法臻至世界學術崇高的地位。」這說明了東初老人創辦這份刊物的目的,在於用嚴謹的學術方法,提昇佛學的地位,並就此引發世人對佛教的信心。

《佛教文化》季刊從一九六五年至一九七一年停刊為止,共出版十四期,篇幅由第一期的十八頁,逐漸增張至三十二頁。歷任編輯有方甯書、林江濤等人。綜觀這十四期的《佛教文化》,文章內容多為紮實的論文,可以深刻感受到東初老人堅持「發揚歷史文化,復興中華佛教」理想的足跡。再從出刊時間來看,雖然在第一期的〈編者報告〉中即提到,這份刊物以不定期或三個月為一期的方式出刊,而事實上,經常是超過三個月或更久才出刊,甚至在第十四期與第十三期,中間還間隔了兩年,足見人力、物力實之困窘,也益發顯出東初老人為了佛教文化的弘揚,備極艱辛,仍不放棄的精神。

《佛教文化》季刊雖已停刊數十載,但其內容至今仍是重要的論述,法鼓文化以復刻的形式重新發行這十四期的合訂本,將讓讀者可以感受到當年出刊時的樣貌,也讓後世的讀者瞭解在當時時空背景下,以及文字弘法的不易與難辛。
+
誠如《佛教文化》第一卷第一期〈編者報告〉所說:「本館同人,以大陸佛教文化,正陷於危難之中,如何保存佛教文化史蹟,使下代對佛教歷史文化研有所憑藉,其責任當在吾人,是為發行本刊之動機。」我們承續東初老人當年的此一弘願,也希望此次的重新印行,能為佛教文化的推廣盡一份綿薄之力。

法鼓文化編輯部 謹識
二○○七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