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月刊+佛教文化季刊【人生復刻版】組合(共13冊)

作者: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復刻

規格:全套13冊

商品編號:1915020011

ISBN:2002010000108

定價:NT$12000

會員價:NT$2,980 (2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人生》月刊合訂本重刊序

↑TOP
一九四九年一月,大陸時局變動不安,佛法命脈的延續面臨巨大的考驗,時任江蘇鎮江名剎焦山定慧寺住持的東初老人因此渡海來台,幾經輾轉,後駐錫在北投的法藏寺。來台不久,東初老人接受北投旅社聯誼會邀請說法,但由於語言隔閡,加上翻譯的人不諳佛法,以致聽眾不甚瞭解,於是有人提議老人將演講內容寫下來,因而促成了《人生》月刊的創辦因緣。

一九四九年五月十日,東初老人結合數位志同道合的佛教青年,於北投法藏寺創辦了《人生》月刊,首任社長聘請中壢圓光寺妙果老和尚擔任,並得慈航、圓明、守成、成一等諸法師贊助,由東初老人擔任主編暨發行人,負責實際的編務,以月刊形態發行。創刊當時,距東初老人渡海來台不過四個月,正值時局動盪不安的年代,人民生活普遍困乏,溫飽尚且困難,東初老人卻堅持以文化弘法的願心,希望透過刊物能讓一般民眾瞭解何謂正信佛教,並從佛法中受益。

《人生》月刊於一九四九年五月十日發行第一卷第一期,至一九六二年五月發行第十四卷第五期後停刊(註:此次合訂復刻本,第十四卷僅發現第二、三期、第五期,餘則佚失),曾任主編者有東初老人、張少齊、圓明法師、廣慈法師、幻生法師、心悟法師、成一法師、星雲法師、性如法師、楊白衣等。一九六○年聖嚴法師接下主編工作,一九六一年因聖嚴法師南下閉關,人力無以為繼,後又出刊數期,終告暫時停刊。而為了讓這份佛教界的重要刊物繼續承續起它的弘法任務,聖嚴法師於一九八二年再次肩負起此一重任,《人生》重新復刊。

《人生》月刊就像一部台灣近代佛教史的縮影,與台灣近代佛教發展關係密切的祖師大德,一一在此舞台上現身,以文字為弘法護法竭盡心力。雜誌中的佛教新聞,為台灣佛教保存了豐富的文獻史料;詩稿、小說、遊記、散文等文學創作,讀來無不令人驚豔於作者的文采;佛教論文、講經等文稿,則讓我們讚歎其學識淵博及深入經藏的工夫。《人生》月刊,為台灣佛教留下了最重要、最燦爛的一頁。

《人生》月刊早年曾結集出版合訂本,但歷經半個世紀之後,已取閱不易。為了讓這套難得的文化資產得以繼續流傳,法鼓文化決定以復刻的方式,將一九四九年至一九六二年的《人生》月刊合訂本重新出版,共計十四卷十二冊。我們刻意保存了早期印刷的樣貌,泛黃的紙張、樸拙的鉛字,讓讀者在翻閱中,重新體會當時出版的艱辛,重新發現這份刊物的歷史意義,重新感受當年佛教界如何在蓽路藍縷中,護衛佛法慧命的火苗而努力。

東初老人於《人生》創刊號的〈編後記〉中曾寫道:「我們唯一的宗旨是發揚人生所有潛伏的德能,建設人生佛教。」另外在六週年佛教專號〈六年來本刊奮鬪的生命〉一文中又說:「『人生』自然是以發揚人生佛教真義,淨化人心,安定社會,增進人生的幸福,提高人生生活的理想,是故『人生』的旨趣,就是『淨化現代人心,建設人生佛教』。」

而「淨化現代人心,建設人生佛教」,也即是我們重新出版這套合訂本的宗旨和目的。

法鼓文化編輯部 謹識
二○○七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