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接觸大地:與佛陀的親密對話

接觸大地:與佛陀的親密對話
Touching the Earth: Intimate Conversations with the Buddha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譯者:士嚴

出版社:橡樹林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184頁 / 14.8x21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771221

ISBN:9789861203317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序跋】重新開始

↑TOP
巖下有泉。濯之即愈。

山巖下有一清泉,用泉水洗濯,可以淨除往昔的過錯,讓我們重新幸福快樂的生活。這是唐代悟達國師,即知玄和尚編寫懺法的緣由。懺法的概念來自慈悲水,因此懺本常被稱為水懺或慈悲懺。

懺悔,即是對往昔的過錯表示歉意,希望能夠轉化,重新開始,不再造以往的過失,並承諾修習培養了解和愛,為自己和別人帶來幸福。在《法華經》的普門品中有提到慈觀和悲觀。慈悲觀,即是將心專注於慈和悲,如此修習能夠培養我們心中的慈悲,增長念力和定力。修習念和定,專注於慈和悲,慈悲水能夠消除所有的過錯。

我們手中的練習本,並不用慈悲水,而是通過接觸大地來修習。接觸大地,依靠大地,接受大地穩固和深厚的能量,讓大地擁抱我們,幫助我們轉化無明、苦痛和絕望,重新開始自在幸福的生活。《地藏經》的序言中有讚美地藏菩薩的這一句話:「地言堅厚廣含藏」,堅和厚即是大地的兩個特性。
  
處處有大地,無論我們在哪裡,都可以接觸大地;在任何地方,我們都可以接觸到大地穩固和無畏的能量。我們可以說:「處處有地,觸之則安。」大地在每一處,接觸大地,你會感到安寧平靜。接觸大地時生起的念和定,有喚醒、淨化和轉化的能力,成為我們修習的那一刻,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幸福之源。

如何使用本書

我們可以單獨修習接觸大地,或者和其他人一起修習。共修時,可以邀請一位聲音具有感染力,有強烈的念和定的朋友讀誦,其他人細心聆聽。聆聽時,我們合掌站立、坐下或者跪在地上。讀完一個練習後,讀誦者會請鐘,然後我們接觸大地。在每個練習中,我們接觸大地二至三次,每次維持至少三個呼吸,以便有足夠的時間觀照。接觸大地,把身心完全交托給大地,讓大地擁抱我們,幫助我們轉化痛苦和困難。

本書中的六十六篇練習,是我們與佛陀的親密對話。每一篇都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幫助我們幸福快樂的活在當下。其中有一些練習寫給出家眾,有一些練習寫給在家眾。但如果細心讀誦,無論你是出家眾還是在家眾,都會發覺這些練習和你有所相應。這些練習能夠幫助我們逐漸療癒在我們之中的隔閡與不安。

我們可以每天做接觸大地的修習,每天讀誦其中一個練習,然後接觸大地。如果有需要,可以重複讀誦同一個練習,然後再次接觸大地。如此修習,修習者便能夠感覺到在修習時,喜悅將會生起,煩惱得到轉化,身心越來越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