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自在溝通:人我互動,從心出發

作者:楊蓓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般若方程式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5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50071

ISBN:9789575985424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跋】從心出發,自在溝通

↑TOP
多年來,楊蓓教授一直參與洪建全基金會的社會教育推廣活動,兼任溝通成長與人際關係的相關課程講師,深受學員愛戴,口碑甚佳。

兩年前,基於好奇,我隨堂參加她的「溝通與人際互動」課程,果然名不虛傳,受益良多。在整體課程上,楊教授比較注重體驗性的互動教學,同時穿插學理與實例的剖析,在輕柔音樂的陪襯下,提供學員們許多感受與省思的空間。她那標準國語的口音,娓娓道來,令人如沐春風。每當解惑時間,答詢的語氣總是平易近人,使學員在沒有壓力下,學習效果益形豐碩。她也常視課堂的情境與學員的接納狀況,做現場演練示範,在一問一答的對話情節與氣氛中,大家更容易感同身受,有時候甚至全場寂然,無聲勝有聲;而在情緒疏導的處理上,一切都是那麼自然而自在。

像這樣臨場感十足的動態學習,其實是不易從書本的認知上獲得的。但,每梯次結束後,意見調查表的建議欄上,總是出現許多期望出書的聲音,盼藉此能溫故知新,掌握溝通的全貌,裨益學以致用。本會鑑於推廣教育的職旨,我們決定大力促成;而楊老師平日雖忙於教學研究工作,也相當重視家庭生活,但仍勉為其難,慨允出書,此即本書出版的緣起。

個人過去在企業界服務二十多年,從事經營管理的工作,對有關人際溝通的書籍,亦有所涉獵;然而,以往的經歷與作法,多著重在溝通的理性思考及其策略技術的學習,偏向自己與他人、眾人之間的關係,較少深入觸及自己與自己之間的層次;而這些年來,深感這部分正是人際溝通的原點所在。

多年的企業道途,對於工作目標的達成與工作效能、效率的提昇雖不無助益,但一路行來,不只是溝通的對象辛苦,自己也倍感辛勞。究其根由,仍出在溝通互動的基礎上,沒有「以內為本」及「由內而外」。而《自在溝通》這本書的特色之一,即是:由「內」而外,從「心」出發,有系統地鋪陳,循序漸進,環環相扣,善導心門的敞開,並以人性的真心誠意照拂全書。它不僅是人際溝通的實用好書,亦是落實心靈提昇的有效導引書籍。

「覺察與溝通是互為表裡的,當你的覺察做得好的時候,你會發現你的溝通進步了。」本書一再點出「覺察歷程」的重要性與必要性,「覺察」可以說是本書的核心動力,藉由適當管道的修持與活用,能夠增長我們的EQ,開啟我們的CQ,所謂真心誠意或真誠純樸才易於顯現。進而言之,它是承先啟後的催化劑,貫穿全書,並互動交織,構成一套完整的溝通學習系統。

人們透過「覺察」的歷程,可以開展學習、調適、成長,以創造有意義的人生;我想這是作者的重大提醒與貢獻。我們若能由「己」開始,從「心」出發,落實踐行於家庭、職場、社群之中,溝通將可漸趨舒坦自在、祥和如意。


一九九七年三月一日於亭人齋
(本文作者為洪建全文教基金會前任執行長,
現任常務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