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自在溝通:人我互動,從心出發

作者:楊蓓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般若方程式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5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50071

ISBN:9789575985424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人在互動中求生存

↑TOP
人際關係如同一張無盡的網,我們生於其中、長於其中,許多意義在其中建立,喜怒哀樂也在之間流轉,然而,卻因為身陷其中,我們不易耳清目明,充其量只是活在自以為是的客觀中,但縱使是人際間無止境的糾纏,或是當下覺察的神清氣爽,全是我們竭盡所能的生存之道,不論自己是否滿意,我們的初衷都是希望自己活得更好。

時常,有一些公司教育訓練部門的人,會來找我為他們的同仁講一些關於溝通、人際關係之類的課程,比如上對下或是下對上如何溝通等等。其實,在人際關係的互動與溝通裡面,我認為最大的學習,源自於自己的家,在家中,我們學習所有人際關係互動的雛形,當我們長大之後,就帶著這個雛形到社會各個層面去。在家庭中和父母兄長的上下關係,衍生到社會上就成為與長官、主管的關係;在家中與兄弟姊妹間的溝通型態,也會成為在社會上與人相處的基本模式,家庭是第一個讓我們學習如何生存的場所。

在人際關係之中,包含工作關係,不再只是場所的不同,而是角色、權力關係等等的差異,其目的都一樣─尋找一個更令自己滿足的生存模式。而滿足的根源,對現代人而言,有一個很重要的時代意義,就是增進或開發自己的EQ。

本來,溝通就是要跟人來往、和人互動,如果我們能以別人的反應來做為自己的鏡子,而別人也因認識你而給你回饋時,必能從這樣的回饋當中了解自己。

所以,一個想了解自己愈深的人,或者希望自己可以活得更有意義的人,應該多主動去接觸更多的人,吸取更多的回應,從這些回應,就可以看出自己的特質,並且,也藉著自己的參與和別人的回應,給自己一個學習、調整的機會,讓自己在人際互動中有更多的覺察和自主,這是開發自己EQ的根本。

因此,在這樣的一個學習歷程裡,我希望大家能夠逐漸地清楚自己的要求是什麼?自己的身心狀態又是什麼?希望給自己增加些什麼?而有一些朋友,對於某些學過的課程,卻一再的參與,究竟希望得到哪些具體的收穫?而有一些人也可能是公司指派,記得以前碰到過的情形是,由於公司的指派,讓他覺得是因為他的人際關係不好、溝通有問題,所以公司才會派他來學習。其實,人際互動對每一個人在任何時候都會有些用處,它在不知不覺間會出現不同的效果、反應,是值得我們去探究的一個有趣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