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自在溝通:人我互動,從心出發

作者:楊蓓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般若方程式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5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50071

ISBN:9789575985424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投射

↑TOP
投射是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走過了一些經驗以後,在心裡面留下一些所謂的「心像」,它好比我們心中的密碼一樣,隱射著我們的內在需求。但是,我們通常並不直接表達,而是間接地反映在環境中。

例如,我們在座大部分都已經結婚了,還沒結婚的也都在求偶階段。今天你為什麼看上這個對象?中國人常用一句「有緣」來概括,但為什麼你看這個人不討厭,為什麼你覺得你跟他有緣?

我用投射來解釋這個現象。在你過去的成長經驗當中,對於某些特質、某些長相、某些行為舉止,在你的腦袋裡面留下某些印象,而這些印象都是不錯的,怎麼留下來的你並不知道,它可能是片片斷斷,就在你的腦袋裡面形成了密碼,但是你不認識它。今天你看到了一個人,這個人所呈現出來的,譬如說他的長相、行為舉止,或他的一些談話方式、一些理念、一些態度,把你腦袋裡面那個密碼喚醒了。由於你的密碼是對這些特質有好感,於是當你看到這個人時,你對他的觀感是正向的,對他就愈看愈順眼,這就是「投射」。把自己的密碼,投射到對方身上去,然後,你就開始藉著這個密碼,開始與對方互動,這就是投射,所以會對這個人有好感。

因此,「情人眼裡出西施」,正說明了投射使人愈看愈順眼,接著就會把其他附加價值放到對方身上去。所以,除了會愈看愈順眼之外,也會開始把對方的行為做正向的解釋。

可是有趣的是,密碼絕對不是只有正向的,有時候是負向。過去的經驗使你對於某一類型、某些行為舉止、某種理念的人的判讀是負向,你討厭這樣的人,或者是害伯這樣的人,所以有些人你看著順眼,有些人看著就是不順眼,甚至不必和他有任何過節,只是透過密碼的判讀,便將自己內在需求投射到別人身上,而產生種種印象。

然而,有了投射之後,跟著就容易以偏概全,會順勢去解釋與之有關的事物。就像月亮的周圍不是有光暈嗎?雖然它亮的部分只有中間,可是因為月亮很亮,你便覺得周圍都亮了。所以你看一個人好,就會發現這個人不但好,而且其他的行為也都好,如果看這個人討厭,其他的行為也都討厭。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成績很好的小孩,是符合社會的期待的,所以,這些小孩如果做一些調皮搗蛋的事情,人們會說,「哇!這個小孩真是活潑、好動。」

可是今天如果是一個升學率很差的學校,那裡的學生做了同樣的行為舉止,你就會指責說:這是偏差的行為,就會開始很緊張。所以投射再加上附加的渲染,常常會使我們做出偏差的判斷。

所以如果藉著投射,我們跟人之間可能很容易就建立了溝通的基礎。可是問題是,這個人是不是真的就像你的密碼一樣呢?不一定。

舉一個男女朋友的例子,是最典型的。當你看到一位男性或是一位女性,覺得順眼的時候,你那個密碼就開始作用了。譬如,有一些男性對於女性,如果頭髮長長,及腰的,烏黑的,像瀑布一樣,那是非常有魅力的。曾經有一位學生就告訴我,他每次看到那樣子的女孩,尤其是從背後看的時候,就情不自禁引起遐思。事實上,那一頭頭髮關他什麼事,那就是他的密碼,所以他常常想到,他的女朋友一定要有這一頭長髮,他看到長頭髮就會有很多其他的聯想,譬如,那個女孩子是浪漫的、是美麗的、是很溫柔的、不食人間煙火的。

當我的學生告訴我這些事時,我實在很驚訝,事實上,我會有這樣的反應,原因是,把這樣片面的特質,投射到女孩子身上去是十分不真實的,那女孩子可能為了符合男孩子的期待,想辦法讓自己呈現得浪漫、溫柔,而壓抑自己其他的特質,可是久而久之終究會露出馬腳來,這個過程是毫不自覺的,當露出馬腳的時候,男孩就會判讀這個女孩子的浪漫是假的,溫柔是假的,於是就開始不喜歡,或是想辦法改變她來符合自己的期望,對這女孩來講是不公平的。因為開始的時候,投射在關係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同樣的道理,子女對父母很容易有投射,因為從小在我們的教育系統裡面,描繪了很多理想父母的畫像,當父母不如他所願的時候,他開始失望了。此後,孩子就很容易帶著這樣一個畫像,一個心理需求,投射到周圍的人身上去,而期待別人如父如母般地照顧他。

主管跟部屬也是一樣,有的人對主管會有一些期待,可是這些期待可能來自過往的經驗,於是就帶著這樣的經驗,等到新主管來的時候,滿腦子以為,所有的主管都應該是什麼樣子,如果來的主管不一樣,負向的感覺就出來了。他會開始責備,「這個主管他怎麼樣怎麼樣……」,於是,這裡面的損失在哪裡?損失在於,他永遠沒有辦法真正認識到這個新主管,因為他只是拿著他的密碼,或者是用過去經驗的框框來評斷眼前的這個人,當他這麼做的時候,不自覺地影響了關係,也失去真真實實去認識對方的機會,這是他的損失。

我們甚至常把對父母的期望投射到主管身上,因為他們都屬於權威一族的,在我們的文化中,對權威者投射自己的內在需求,特別是被重視、被肯定、被了解的需求,是十分普遍的現象。

所以你也會發現,很多的夫妻關係、主管部屬的關係,或者是父母子女的關係,常常就是要經過好長好長的時間,然後花好多好多的力氣,才能去真正的認識,並且接納眼前這個人是怎樣的人。我相信坊間有很多的資訊說,如果你佷討厭某人,就要學習接納他。所謂的接納是什麼?就是你要認識對方最真實的狀況,進而接受對方的真實狀況,而不是忍氣吞聲。所以,我們得先發現自己的投射,清楚投射與真實之間的差距,才可能談到接納。

一個人如果能夠對自己的投射了解得愈多,就愈能夠清楚的知道:這是我的投射。了解投射不需要忙著改變它,還是可以投射。像有些時候走在馬路上,看到一位男生或看到一位女性,正好與你那個投射的密碼相符合的時候,不妨真誠的欣賞一下,因為這是你的密碼,但是同時也告訴自己,這和真實之間是有差距的,以防自己深陷其中而無法自拔。
有位男士失戀過幾次,他的女朋友都是同一類型,但是每次一深入交往,他就開始失望。

在他這樣的一個經驗當中,他問自己,喜歡的是什麼?喜歡的可能只是自己腦袋裡的密碼而已。這個發現讓他非常懊惱:「怎麼會這樣子呢?」漸漸地,他比較能接納,好像自己真的只是喜歡自己腦袋裡面的密碼,並不是真實的這個人。他現在仍然在和同一類型的女性約會,只是心裡比較清楚了,也就會想了解,這個女性的真實狀態是什麼。由真實中發展出來的關係,才是踏實的。

所以,在發現自己的投射時,不一定需要改變也不一定能立即改變,重要的是提醒自己,對方真實的狀態是什麼?這個部分非常重要。曾經有一個朋友告訴我,她非常討厭那種看起來非常精明能幹的女孩子,起先我以為她跟這類女孩子之間有一些競爭,可是後來我在聽她談自己的故事時,我才發現,原來過去在她的朋友當中,有過類似像這樣非常精明、非常能幹的女性,她曾被她們出賣過,於是至少在她自己主觀的感受上,就會自然而然帶著這樣的心像,進入其他的人際關係裡面。

因此,只要遇到與讓她過去受過傷的那個女性長得有點類似的人,她便開始防備起來。好在她的運氣還不錯,她的主管就是她講的那種看起來非常精明幹練的人,但卻是位很開朗的主管,起先她倆關係不好,因為毫無來由的防備與偏見,造成兩人的隔閡。後來她試著去看對方不一樣的部分,去多了解一點,由於她成長在一個比較開朗的家庭中,家人之間沒有太多防衛,因此這個部分對她來講是一個正向的密碼。所以在同一個人身上出現的密碼,可能正向的,也可能是負向的。

當觀察與了解愈多的時候,她慢慢可以明白原來這個不舒服的影響是以前經驗帶來的,而那個正向是由家庭來的,這時,她就比較能夠跟她的主管相處。這一層了解讓她可以逐漸地意識自己與對方關係的影響因素,一方面不必刻意改變她的投射,可是另外一方面她可以有較多的空間去認識到這個主管真實的狀態,於是關係就改善了。

然而,投射的發生常常是不自覺的,一瞬間就發生了,尤其若再加上渲染,真實就始終在迷霧中,甚或一些珍貴的關係就走進死胡同。所以深入地觀察和了解,特別是了解自己的投射來自何處,進而比較客觀地站在對方的立場上來體會和思考,如此才能降低投射對人際關係的影響。

所以,了解自己的投射,我倒覺得它真的是一個有趣的探索過程,你會發現自己有千百種的投射︰對人的投射、對環境的投射,甚至對天氣的投射,有些人甚至找不到原因,他就是莫名其妙的,可是那個地方永遠值得慢慢去尋覓,去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