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自在溝通:人我互動,從心出發

作者:楊蓓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般若方程式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5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50071

ISBN:9789575985424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冰山──表裡不一致

↑TOP
人際間的遊戲,常會給我們自己的內在世界,造就一個與外界環境不協調的狀態。如果從人的互動模式裡面,也可以看到人是怎麼樣地在求生存,人在成長的歷程當中,他要非常在乎外界的環境,而這個非常在乎的過程,使他能夠存活下來,因為在他贏得別人的同意、別人的肯定、別人的讚賞之時,他才能擁有生存價值。那時他的內在世界是一個什麼狀態,已經變得不重要,比較重要的,卻是別人對他到底肯定多少,於是自然而然就會形成表裡不一致的狀態。

「冰山」是家族治療大師維吉尼亞‧薩提爾了解人的系統。這個系統,我覺得一方面很通俗,一方面又很深刻。她認為人的行為,只是冰山的一角,這個行為的部分,基本上是希望得到別人的肯定、得到別人的認同,而這個行為因為看得見,所以被別人肯定也好、被別人認同也好,往往就會成為一個很重要的標準,所以我們看人也常常會從行為上著眼。

比如有的人愛講粗話,我們就從講粗話的行為去判斷他;如果一個人彬彬有禮,他與別人之間的應對進退讓人覺得很舒適,我們就會說這個人很好相處,但是他骨子裡怎麼樣,我們並不知道;所以,薩提爾這個說法:表示人的行為只是外顯的部分,可以看得見,內在世界、內在狀態,卻是看不見的。人常常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自己外顯的行為上,因為這個部分是跟外界接觸的一個最重要的途徑。我們常常會注意自己的外表,注意自己跟人之間的應對,注意自己跟別人說什麼話等等,可是,我們每個行為的背後,都有它的原因在。

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為出現?比如有些人很喜歡控制,一定有他的道理,有些小孩很喜歡說謊話,為什麼?有的人很喜歡對人非常討好、非常謙卑、非常恭敬,他為什麼要這麼委屈自己呢?把自己看得那麼沒有價值呢?這些是有他的道理的。當我們從這樣一個角度去看時,將會發現,人的行為背後,不但有原因在,而且這裡面就是他的生存之道。
薩提爾的看法是說,人跟人之間產生互動時,心理內在的變化,就如同冰山埋在水面下的部分,不被看見,不易察覺,如果我們能夠多去了解一下互動的背後,也就是冰山下面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的話,人我之間的溝通跟互動,就會產生改變的可能。

我們對於改變的想法,其實都相當樂觀,因為在成長的經驗裡面,不需要知道太多的大道理,就是自然而然會被環境模塑、改變,甚至當你面臨到很大的壓力時,也會為了要順應這個壓力,而有所改變。可是問題是,這些改變的歷程,有的是愉快的,有的是不愉快的。今天我們要做的是,透過經驗變成一個很自覺性的改變,就是我自己願意的,而且是在我自己的意識範圍裡運作的。簡單地講就是自我成長,我要讓我自己長出一些新的東西,我就需要從自己的內在冰山裡,去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才會形成我今天的這個樣子。

比如說,性急的人為什麼性急?它的內在原因是什麼?有些慢性子的人做事慢得要命,天塌下來都沒有關係;而有的人總是什麼事情都神經兮兮,很緊張,我們從這些行為表面開始慢慢地往下看,就可以逐漸找到原因,也可以逐漸找到自己內在真正的渴求。當一個人能正視自己、了解自己、接納自己時,才有可能改變。但是,因為習慣使然,也因為外在評價系統是如此的強大,導致我們對冰山的存在是陌生的、忽視的,久而久之,表裡不一致的現象就出現了,而這種表裡不一,常是不自覺的。

所以,氣焰高漲的人,他內在世界不一定是凶惡的;柔弱的人,內在世界也不一定是脆弱的;表面上凡事不在乎的人,內心也不一定是那麼輕鬆自在的。冰山裡潛藏著我們內在真實的世界,卻把它們冰藏起來,連自己都不自覺,但是它卻足以深深地影響我們的行為。

表裡不一致,是內在冰山運作之後,呈現出來的現象。冰山裡的幾個要素有層次之別,同時也是交互作用的,其中有:感覺、對感覺的感受、規則或觀點、期待、渴望,這些要素影響了也決定了我們在生存當下的自我價值感,我們就帶著這自我價值感進出人群之中,決定自己的位置、決定自己的反應。所以內在冰山和外在世界,從未有一分一秒停止交流過,只是我們不自覺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