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佛教香品與香器全書

佛教香品與香器全書

作者:張梅雅

出版社:商周出版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260251

ISBN:9789866285707

定價:NT$420

會員價:NT$35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二篇 香品與香器的介紹

↑TOP
第1章 香料與香品的型態

總體而言,人們所使用的香料是指可以被人的嗅覺感受到,或味覺品嚐出香氣的物質。在自然界存在著大約數千種的香料植物,而人類僅使用了其中約十分之一的種類。天然香料的具體效果,包括:氣味芳香、藥用治療、安定心神、驅除惡邪、增添食物風味與環境氣味清新等豐富的功效,依不同角度而有不同的分類方式。除此之外,現代的化學工業進步,實驗室中也可以利用化學合成的方式做出各種人工香料,目前粗略估計約有五千多種,其中常用的化學香料則有四百多種。然而,即使化學香料的香味豐富,成本較低,但是原則上並不具備天然植物的各種功效,只是在味覺或嗅覺上可以產生類似的感受罷了。

目前已知的香料型態可以說是相當複雜、多元。但自古各文明使用的香料都是以天然香料為主,因此我們談論香料的型態將以天然香料的型態為主,分爲以下不同的種類:

香料依照使用的部位區分

香料的種類不勝枚舉,在佛經裡有提到依據植物香料散發香氣的不同部位,將香分為五大類。在《瑜伽師地論》裡將香分為根香、莖香、葉香、華香(即花香)、果香等五種,而在其他經典中,光是花香一項,就已經列舉出:瞻蔔花香、茉莉花香、波羅蜜花香、青蓮花香(優鉢羅香)、白蓮花香、闍提花香、曼殊沙花香、曼陀羅香等十四種之多。


◆根香

有些香料植物的花、葉、莖等露出地面的部位並不會散發香氣,深藏在土中的根部反而是散發香味的主要部位。這類植物通常有一定的生長期,要等到根部累積的養分足夠後,才能採收、曬乾備用。常見的有:鬱金、甘松香。


◆莖香

此類香料的原料是來自植物的樹幹、樹皮或枝幹所流出的樹脂,或者是香草植物的莖部,莖部或樹幹是整株植物最有芳香成份的部位,常見的有:採自樹幹的有樟腦、檀香、沉香、降真香等,採自樹皮的有丁香;而乳香、龍腦、安息香則是從香木樹幹中搜集天然白色結晶粒或樹膠再加工製作而成的。


◆葉香

有些植物的葉片具有芳香的成分,如丁香、詹糖香的葉片覆有油脂腺,揉擠壓破葉片時會釋放出具備香氣的油脂;另外,大多數的香草整株植物都具有芳香成分,如:零陵香、芸香、都梁香、藿香、茅香、迷迭香等,尤其葉片是最常利用的部分,所以也可被歸類在「葉香」。


◆華香

許多植物所開的花除了可以直接編製成芬芳的花鬘之外,常利用浸泡或蒸餾的方式,將花朵的芳香物質萃取出來,製成香油或香水;也可以簡單地將花瓣曬乾後,直接當作香料使用,如:茉莉、丁香、薔薇、玫瑰、薰衣草、桂花等開花植物。


★佛教小常識

花鬘,(鬘:音ㄇㄢˊ)有可以寫作「華鬘」、「花雲」或「鬘雲」,指將各種新鮮香花編成一串,裝飾在頭髮上,或是戴在頭上或脖子,相當於現代運用鮮花編成的花圈或花冠。原本是印度人喜歡在身上配戴花飾的常見生活習俗,在佛經中則轉化為一種常見的供養品,是人們用來表達對佛敬愛、禮拜的物品。


◆果香

此類香品的香料主要來自植物的果實提煉,可以再細分為兩類。一種為:豆蔻、佛手柑、檸檬、橘子等植物,它們的芳香成分主要採自果皮的油脂;而另一種則像是肉桂、茴香等植物則是採自種子部位。

香品依照使用種類簡單分為:單品香、和合香

香品的使用歷史悠久、範圍廣泛,由於人們每次使用的香料種類、數量不一,因此可以變化出更多樣的香味。從最初由單一檀木、沉香等香料製成的單品香,到後來不斷改良與創新的調香技術,開始使用兩種以上香料依據配方調和而成的和合香,創造出變化豐富的香品世界。


◆單品香

僅以單一香料直接使用之香品,常見有檀香、沉香等木塊或粉末,使用時以發揮其特有香氣與功效為主,不摻加其他香料成分。但一般來說,很多種類的單品香容易產生燥氣,香味雖純卻不一定能夠達到靜心、療癒的效果,使用上的限制較多。現在最常見的單品香是沉香,通常是品香之用,且因為沉香的氣味舒緩沁心,沒有煙氣多、燥氣盛的缺點,是上好的單品香。


◆和合香

和合香又可稱為「合香」,是指由數種香料調合而製成之香品,例如在佛教寺院裡經常可見的宗教供養與祭祀香品,多半是以檀香、沉香為主,再混合其他香料製成的和合香品。

和合香一般都是會採用多種植物香料,有固定的配方,絕大多數不會摻入動物分泌物或肉體製成的香料,也不會摻雜其他會發出臭味或是沒有香氣的物質。每種和合香都有其特定的功效,多數也各自具有自己獨特的名稱,常見的佛教合香香品有除障香、文殊香、藥師香等,若是只從名稱,大都無法確知所用之原料或香氣的特徵。

密乘在儀式進行時,依據比例,混合使用檀香、沉香、丁香、鬱金與龍腦香等五種香料,稱為「五香」,是佛教常見的和香。根據佛教《蘇悉地羯囉經》等密乘經典的記載,密乘對於供佛之用的各種香品,製造過程如同中醫制藥傳統一般嚴謹。和合香的製作大多會採用佛經中記載的古方,以檀香、沉香、丁香、木香、龍腦、沒藥等多達百種天然香料及藥材,及金、銀等珍貴礦物制作各種香品,各成份之比例及處理方法均有嚴格規定,一般絕不會摻混入化學香料。


★香品小常識

五香:五種香品之簡稱,這五種香品依不同經典而有不同的配方記載。如:密乘建立曼荼羅壇時,將檀香、沉香、丁香、欝金、龍腦等五種香料稱為「五香」,與五寶五榖等一起埋在土壤中,作為建立神聖空間之用;《蘇悉地羯囉經》裡記載的五香則是沉香、白檀香、紫檀香、娑羅香、天木香,或者是沉香、白膠香、紫香、安息香、薰陸香。

五色粉:顧名思義為五種顏色的染粉。密乘進行製作壇城儀軌時,需要紅、黃、白、黑、黃等五種顏色的塗壇染粉,其中黃色是指鬱金末。陀羅尼集經九曰:五色粉者,一白色,粳米粉。二黃色,若鬱金末,若黃土末。三赤色,若朱沙末,赤土末等。四青色,若青黛末,乾藍靛等。五黑色,若用墨末,若炭末等。其粉皆和沈香末用。

香品依照散發香氣的方式區分

依據人們對香品的使用方式可以將香料區分為:以火炭直接燃燒香料稱為「燒香」;將香料製成香油膏或香水後塗抹在身上,稱為「塗香」;將香料浸泡在水中,作為沐浴的水,稱為「香湯」;而直接將新鮮或乾燥的香料放入絲綢或棉布做的香囊裡,佩戴在身上,則稱為「佩香」。


◆燒香

焚燒香料有兩種方式,一是指作成香丸、線香、盤香或香末的香品,在儀式中直接點燃熏燒而散發香氣,又稱為「上香」、「焚香」、「拈香」或「行香」,此時的香料是佛教的供養品之一;另一種方式則是將龍腦樹脂之類的香品,借助炭火熏烤,但不直接點燃,這種散發香氣的方式也稱為「熏香」。


★佛教小常識

上香:也稱為燒香、焚香、拈香、行香等,一般是指在佛教儀軌中會有的一種獻香供養的儀式。在佛菩薩本尊前焚燒香品敬奉,有將美好事物呈獻給敬重的諸佛菩薩之意;在佛教的修行上,也有不去眷戀在美好事物與香氣的意義;再加上深入去解析「燒香」這個動作需要有香品、火焰等因緣和合,才能產生香氣,因此也具有觀察佛教空性智慧的修行意義,對佛教的修行者具有修持上的意義。以中國佛教為例,上香通常具有一定的儀軌規範,也可以訓練修行者達到修持佛法、開展智慧的功效。

燒香在佛教具備的獨特性,例如:燒香可以將意念傳達遍及諸法界、所以香具有傳達佛法之使者的象徵意義,所以,在佛經裡面也記載修行者手中拿著燃燒出香煙的香爐爬上高樓,遙向佛陀所在的精舍燒香,祈願佛陀能前來開示說法,佛陀當時雖在千里之外,卻可以感知心意,隨即而來到眼前。此外在許多的佛教經典都可見到修行者為諸佛、菩薩、祖師燃燒各種香,以燒香供養的記載。


★佛教小常識

法界,佛教專有之術語,是指人的意識所能覺察、感受與分別的境界。「法」意指宇宙中一切事物能夠保持各自獨特的性質,互不混雜,而能讓人理解該事物的一種軌則;「界」,則有界線、分類、整齊的意思,也就是將即各種不同的事物分門別類,而讓其自然而各不相同的界限。在佛教中,在不同的經典論籍與宗派,對法界的分類各有不同,有一法界、三法界、四法界、五法界乃至十法界等分法。


◆塗香

塗香是指在身體、手掌、手腕等處塗上香水或香油膏,具有清淨自身的含意,能清淨垢穢、息除熱惱,所以可以用來供養諸佛菩薩。在印度,自古有將香料粉末與水調和,或從香木中提取香油或香膏塗抹在身上或衣服上,自然揮發香氣,去除身上污臭的習俗;而在佛教戒律中,則規定比丘、比丘尼及沙彌等,在一般的日常生活中,本身不可以塗香或戴香花鬘,而應以守戒及禪定力淨除染污,與一般人塗香去污的用途有所區別。

在密乘經典中,則常見以塗香、花鬘、燒香、飯食、燈明等作為供養本尊的五種供具,並依佛部、蓮華部、金剛部之不同分別,供上不同的塗香。在密乘的儀軌中規定,供養塗香的時候,手上要結塗香手印,口中要念誦真言,象徵清除心中的妄念與染垢,回復清淨菩提心,滅除生死煩惱。


★佛教小常識

供養:供養的供具在佛經有很多不同的規定:

在密乘的五種供養是指塗香、花鬘、燒香、飯食、燈明等。

六供養分別是:華、塗香、閼迦、焚香(燒香)、飲食、燈明,分別表示: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之六度波羅蜜的意思。

在《法華經》裡記載的十供養則分別是:華、香、瓔珞、抹香、塗香、燒香、幡蓋、衣服、妓樂、合掌。其中關於香的部分占了其中四種。供養在佛教具有非常獨特的意義,除了這些財供養之外,還有很重要的法供養,就是在佛法、經典上精進修持,並運用這些功德來供養給諸佛菩薩,是在宗教生活中更具靈性意義的供養方式。

菩提心:又稱「無上菩提心」、「無上道心」,或簡稱為「道心」、「道意」,是一切諸佛成就的種子,也是大乘菩薩道修行之始必定要發起的自利利他心念。所謂的「菩提心」,簡單地說,就是發願自己要如同大地無私承載一切萬物,如同乾淨的水洗去一切煩惱苦難,如同清風吹動世間一切而無障礙,如同大火燒去一切邪見,如同太陽平等地照耀一切眾生,如同明月圓滿一切法教。不僅僅專注在自我的修持,更要救渡沈淪在無邊苦海的眾生,也就是佛門常說的「衆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知,佛道無上誓願證」四大弘願。菩提心可以說是大乘佛教修持的起點,也是長養一切佛法的良田。若發起此菩提心,加上個人的時時精進修行,就可以速成無上智慧,得到解脫。


◆香湯

香湯,又稱為「香水」,是一種加水調和多種香料後再研磨成細末的湯水,或者是將香料浸泡、煎煮,製成散發香氣的淨水。香湯既可以在日常的身體、四肢的洗淨上面使用,也是指一種在佛教儀軌中可以灌沐身體、佛像的清淨湯水。

香湯製作時所使用之香料常依照修法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在密乘中修法也常誦咒加持香水灑淨道場,因爲香有周遍法界的含意,可以用來表示佛法無所不在;而水有清淨洗滌的作用,代表通達無礙的智慧,因此香與水和合,在密法中就代表廣佈通達的智慧。

在中國,從先秦時代開始,我們就看到巫女在儀式進行前,用蘭、蕙等香草浸泡沐浴,達到身心清淨的習俗。這樣的習俗一直保存在中國民間,例如現在台灣常見用茅草精油做成香皂、或使用新鮮艾草葉等香草植物去除晦氣。

在佛教傳入之後,這樣的習俗也會在佛教節日慶祝活動中出現,例如:在每年的四月八日的佛陀誕生日時,佛教徒要以各種香料製成的香湯澆灌佛像。這種浴佛的香湯,雖然有著不同的香料配方,在古代用五色水;密乘有使用檀香、沉香等三十二種的香藥煮成香湯浴佛,或是以檀香、沉香、薰陸香、鬱金、龍腦香、零陵香、藿香等多種香料放置在乾淨處,混合磨成香泥,再加水做成香湯,用乾淨的器皿盛裝起來後,等到浴佛儀式要進行時,將佛像放置在壇城中的浴床上,以此香湯淨潔洗沐佛像。在灌浴完佛像後,要將佛像擦拭清淨,這樣的儀軌據說功德力相當廣大。後代則有禪宗以陳皮、茯苓、肉桂、當歸、甘草等七種香藥煎煮成湯水灌浴佛像稱之為「七香湯」儀式等。


★佛教小常識

五色水:是指由都梁、欝金、白附子等五種香料搗成汁再加水混合,做成的青、赤、白、黃、黑等五色清淨法水,多在浴佛時使用。

浴佛:又稱「灌佛」,是指以香草加水煎煮成湯後,裝在廣口瓶或小盆子裡,並且以鮮花裝飾一個小亭子,亭子的中央供奉佛初降生為悉達多太子的童子佛像,然後將小亭子安置在香湯盆內,在盆子兩旁放二個小水杓,有人要浴佛時,就舀一瓢水從佛像頭頂澆下,如果有其他聖像,也可以一同沐浴。在灌浴、清淨佛像的同時,通常也會舉辦齋會供僧。浴佛的功德廣大,可以盡除眾生煩惱。在印度,佛教徒在平日就可以浴佛,而中國佛教則多在四月八日佛誕紀念日時舉行,也有在十二月八日佛成道紀念日時舉行。

七香湯:是指以陳皮、茯苓、肉桂、當歸、甘草等七種香藥煎煮成湯水灌浴佛像,又稱爲「甘露湯」,在儀式過後,一般會將七香湯分送與會大衆飲用;而在古代的佛誕日浴佛時,禪宗所使用的浴佛七香湯方則是:沉香、白檀香、甘松香、丁香、薰陸香、芎藭、鬱金等七種香藥。


◆佩香

佩香是指可以直接配戴在身上的香品。有些香氣濃郁的香料會自然散發出香氣,只需要將香料或香品裝入花熏、香囊之內,或是用小小的絲質袋裝填香料,並用絲線纏繫掛於頸項,或是佩戴在腰間等等,香囊(香包)內的香料散發出的陣陣香氣,令人有心曠神怡之感。另一方面,也有人將香料裝填在枕頭內,做成安神養生的香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