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不一樣的社會關懷(附VCD)【內頁泛黃】

作者:聖嚴法師、胡志強、吳若權、蔡詩萍 等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世紀對話

規格:14.8x21 cm / 平裝附CD / 2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900071

ISBN:9789575983611

定價:NT$240

會員價:NT$204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總序-為二十一世紀開新思路∕聖嚴法師

↑TOP
在知識多元的時代,要弘揚佛法、普及佛法,就得和世間各個領域中的專業人士結合,經由互相的接觸、對話、交流、瞭解之後,才能幫助普遍的社會大眾,認知佛法、認同佛法、接受佛法,至少是不排斥佛法。因此在各種因緣的促成下,從一九九六年開始,我參加了二百多個場次的對話與座談。有些場次,與談者的層級相當的高,標名就是高峰座談會。

其中場次最多的對談,是由達明傳播公司張光斗先生策劃製作的一個連續性電視節目「不一樣的聲音」,在中國電視公司頻道中,每週播出一次三十分鐘,選定一個主題,邀請國內乃至國外各種行業領域中的名人專家一至四位,和我交換意見。每場對談邀請的特別來賓,絕少重複,他們的專業背景及所屬領域,相當廣泛,舉凡政治、文教、藝術、社會、宗教、環保、醫療衛生、家庭婚姻、親子、青少年、兩性、犯罪、民風,乃至尖端科技、基因工程、網路資訊等,均在其中。

到二○○一年三月下旬為止,「不一樣的聲音」已經製作了二六二集,邀請了二○三位學者專家,其中多數主題是以連續三集播出。歷時五年以來,這個節目先後有三位主持人,分別是著名的女作家施叔青女士、蘇偉貞女士,以及資深的電視新聞主播葉樹姍女士。經由她們的貫穿引導,使得每一場的特別來賓和我之間,對談氣氛非常和諧愉快,彼此總有說不完的許多話,想要和觀聽眾分享。

這個節目,起初是由我們的贊助團體向中視購買時段,後來則由中視作為公益教育節目播出,因其內容非常多元而相當充實,觸及的層面和範圍之廣,不是一般的單一宗教節目可比。事實上,既然名為「不一樣的聲音」,參與節目的特別來賓,有其各自不同的宗教、職業、政黨等的社會背景,也涵蓋了不同年齡、性別、專長興趣等各界的菁英,所以它是五年以來長期受到觀聽眾歡迎的節目,直到目前為止,仍保持著相當高的收視率,而中視及我們的贊助團體,也持續支持製作這個節目。

在這五年之間,從不間斷地每週播出一集,以我的時間及體力而言,的確是一項很重的負擔。有一陣子,由於我的身子衰病相侵,希望把它停了,結果採納眾議,改由我的弟子們接替,但也僅有果東、果光、果禪、果在四人,錄製了十六集,風評也很好,旋以要面對多樣性的討論主題,準備若不充分,便覺空疏,若要充分準備,則頗吃力,故又回到由我來參與對話。

我自己也不是一個什麼事物都懂的人,更不是一個博古通今的飽學之士。不過我會很虛心地傾聽各門專業名家的高見卓識,因為不是我要針對社會大眾關心的每一個主題,提出什麼個人的看法,而是以這個節目為各個領域的專業人士提供論壇和發言的機會,然後由我站在佛法的立場,來呼應他們的論點,將各種不同角度的聲音,串連整合成為現實社會大家都想聽到的福音。

幸好佛法的智慧,就是教我們不宜預設立場,凡是有益於社會大眾的意見,便是好的意見,便可看作是佛法。有時遇到持有不同宗教信仰背景的特別來賓,起初認為我的想法一定跟他們不同,結果發現我不但尊重他們的想法,也欣賞他們的想法,因我尊重各種專業人士的觀點,然後他們便會尊重我所提出的超越性觀點,將解決問題的視野,從各自的定見和成見中抽離出來,彼此之間就有足夠多的交集點了。

因此,在每一場座談之中,都讓我學到了新的知識,接交到新的朋友。初期階段,我也要對各個主題作準備,相當累人,後來我便學會了接球拋球的本領,凡遇專業的看法,我都請教特別來賓,我所扮演的角色,不是對他們作評論,也不是一味地附和,而是站在佛法的基本觀點上,從問題的本身來看問題、疏導問題,將各種專業的學問當作工具,以智慧作抉擇,以慈悲為原則,試著為社會大眾紓解困惑,才是我的任務。

這個節目,也教我體會到了佛陀所說「菩薩道當從五明中學」的道理。所謂五明,包羅了印度當時的一切學問和技術,那是語言音韻學、思辨論理學、醫療衛生學、工藝科技學、以及大小乘佛學,稱之為聲明、因明、醫方明、工巧明、內明。其中除了內明是佛學之外,其餘四類都是世間學。菩薩為了度化眾生,必須深入世間才有機會淨化世間,故在《華嚴經.入法界品》所示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就是訪見了五十三位各種身分行業的善知識,雖其各人的形像不同,確又都是大菩薩的示現,因此,若能以佛法作為出發點來運用一切法,一切法皆可成為佛法。

除在中視定期播出「不一樣的聲音」之外,尚有法鼓山文教基金會、法鼓人文社會學院籌備處以及幾個教育和文化機構,也舉辦了好多場次邀我參加的大型座談會。其間,和我座談過的人士之中,包括有西藏精神領袖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現任總統陳水扁先生、前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先生、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先生、前副院長楊國樞先生、院士李亦園先生、三位前後任教育部長吳京先生、楊朝祥先生、曾志朗先生、前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先生、交通大學校長張俊彥先生、前清華大學校長劉炯朗先生、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先生、歌神張學友先生、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先生、聯電名譽董事長曹興誠先生、台北巿長馬英九先生、人權運動知名作家柏楊先生等二百多位,無一不是當今社會各界的傑出之士。

由於內容精彩豐富,以致常常有人問我們,能否再以書本型式編輯出版。故授權法鼓文化編輯部,著手將錄影整理成文,以專題分類的方式,取名為「世紀對話系列」,分冊發行。同時為使讀者深入每一個主題,選錄我曾寫過的與各主題相關文章,做為附錄。雖然我用佛法來作貫穿而詮釋各種主題,但卻不必將之當作單一宗教的作品來看待。這個系列所扮演的角色,是提出諸方賢明之士對現代社會各種問題的因應之道,也為讀者們提供了異曲同工的思想模式,作為參考。

最後我要感謝參與座談的各界先進,為本書奉獻了智慧,感謝法鼓文化願意斥資出版,也感謝諸位讀者支持,並盼給我們鼓勵、給我們指教。

二○○一年三月十三日序於法鼓山
二○○六年六月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