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根本沒煩惱

作者:辜琮瑜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26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121

ISBN:9789575984335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作者序:微笑,與煩惱再見

↑TOP
六年前《根本沒煩惱》出書之際,朋友曾搖搖頭笑著說:「根本沒煩惱,是個大妄語。」一句話道出的是惕勵與省思,寫這樣一本書,說的當然不是如何或已經「根本沒煩惱」,而是在與煩惱搏鬥過程中的體驗與掙扎。

也許就像「書寫治療」中所謂的,透過書寫讓自己更清楚問題,試著從自己的角度轉換成閱讀者的第三者角度來看問題,對於釐清煩惱的紊雜或跳出自我困限的框架,可以產生出另一種力量。

而之所以以唯識學對煩惱的闡釋來分解這些日常生活的紀錄,當然也不是因為對唯識學已經有了多麼深刻的體會。記得研究唯識的學長曾說,讀唯識沒有幾年的工夫,說不上「懂」,更別提「體解」或「入門」,但煩惱是那麼具體而微細地在生活中見縫插針、來來去去,不想因此怯步或逃避生命的功課,畢竟那不是試圖從佛法中期許自我鍛鍊者當有的行徑。尤其,讀唯識的初發心,是建立在那些對「煩惱」的思惟與觀照上。因此,這樣以唯識的煩惱來對應生活中的札記,也成了再版的重要連結。

書即將再版之際,再讀再思,雖仍為多年來習氣的纏繞羞愧,也仍在煩惱中拉扯、牽動,但願意透過這樣的書寫,一次又一次地面對生命的課題,雖然知道那麼困難,但偶有清明短暫乍現,對生命而言,卻絕對是艱苦而值得的。

感謝十三年前在農禪寺荷池旁的邂逅因緣,踏入佛法是生命重啟的最大支持。感恩法鼓山所有人事物的滋養,使我面對生命中的種種考驗總有源頭活水的潤澤。果賢法師、張晴、碧卿以及所有願意陪伴這些文字,讓它們以全新面貌出現的朋友,說不出的感謝,希望從心與心的流動中感知了。

如果這六年來生命中的歷練還有一點點值得端出來分享,則是要感謝教學生涯中所有學生的陪伴與觸發,僅以此書獻給所有與煩惱對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