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機智狂雲子:一休禪師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陳文婉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201

ISBN:9789575985356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珍惜知遇的因緣

↑TOP
在音樂、文學、哲學、玄學及宗教上,我曾經讓自己的心靈迷失在痛苦的旅程中,四處追尋,找不到一條明確的路來安頓內心的徬徨及迷惘。

常常,在毫無目標的情況下,周而復始地經營懵懵懂懂的生涯,時而志得意滿,時而挫敗頹喪,久而久之,不覺捫心自問:「是否如此庸庸碌碌了卻殘生?」在有限的生命當中,試問自己究竟對人生有過什麼貢獻?當生命走向盡頭時,是不是能對自己有個比較滿意的評分?

明知不能再如此虛擲光陰、浪費生命,卻又無從有效地給自己一個積極的目標。直到十年前,有幸接觸佛法,明白人生的意義,知道來這一趟的權利和義務,像是乍現光明,對未來的走向,產生了莫大的鼓舞。

只是學佛初期,幼稚愚昧,囫圇吞棗,就像剛接觸一項新的課程般,又新鮮又驚喜,只顧拚命地吸取新知,人云亦云地到處趕法會,一下打坐,一下誦經,滿口經文、教條,不知不覺間,又在浩瀚的佛法當中,再度迷失了方向。猛一覺醒,居然已染上了用「佛」的尺度來衡量旁人的「惡習」了。這麼一來,周遭的人又似乎是沒有一個及格的了。

更可笑的是,在非常地自以為「慈悲」的心境下,四處布施、救人的日子過多了,竟然也熏熏然地被自己的菩薩心腸陶醉了,直到這種「嚴」以量人、「寬」以律己的歧途,使得人際關係又陷入了疙疙瘩瘩的情況,經過一番折騰,才在師父與善知識們的調教之下,明白了一些事理。原來,布施是要有智慧的,同情心也要建立在理智之上,在超乎自己的能力範圍去幫助別人,非但弄得自己起煩惱,當初的善意也容易變成對方的負擔。

而每個人投生再來,莫不是來學習的,大家都還不是佛,只是朝著佛的目標,努力向善,各有各的因緣,急著拿佛的尺度來論人是非,是不對的。我真是大大地上了一課。

一休禪師的故事,正好也給了我們最具體的榜樣。就像許多已經悟道的高僧大德般,一休禪師也不會刻意地把自己塑造成一位道貌岸然的聖人,他就像隔鄰的長者般,隨時地出現在你面前,用平常人,就像爸爸的口吻,跟你閒話家常,適時地給你打打氣,並以長輩的立場教訓你。一位與你、我似乎沒有什麼兩樣,擁有喜、怒、哀、樂而且樸實無華的老伯伯,卻是眾人的歸依、明燈。

原來一位德行高超的人,是懂得如何去和有緣人打成一片,並在對方的理解層次上見機逗教,而不是成天藉用佛法的教理在唱高調。於是,我在生活中,巧遇了更多的善知識,哪怕是賣菜的小販、公寓的管理員、清潔工,甚至一草一木,人生頓然充滿了朝氣,每個人看起來,都像是佛菩薩了。

但願「一休禪師」的故事,能帶給讀者更遼闊的心胸,珍惜知遇的因緣,從生活中擷取更多的智慧。那麼,當下便解脫,無時不在極樂淨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