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萬世譯經師:鳩摩羅什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徐潔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71

ISBN:9789575985318

定價:NT$190

會員價:NT$16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遠方來的人

↑TOP
龜茲國王白純出巡的隊伍,來到塔里木河畔便停下來。

由高山融雪匯流而成的塔里木河,及其大大小小的支流,緩緩流經沙漠,造就了無數的沃洲,將大地澆灌得欣欣向榮、農產富饒,更蘊育出豐富的草原及壯碩的馬、牛、羊。

馬兒們都低頭啜飲著河水,國王和侍從們卻不敢掉以輕心,個個引領翹首,頻望遠方,生怕一不留神,敵人的箭就會從草叢中射出來。

一陣風來,將河畔濃密的草原吹成陣陣波浪,躲在草叢中的野馬露出頭來仰天長嘯,容易受驚嚇的羚羊、小兔輕輕一躍而過,轉眼不見蹤影。

「國王,您聽……。」

國王及身邊眾臣,一個個表情嚴肅而凝重,伸長脖子望向遠方。

遠方再度傳來一聲淒厲的馬鳴,眾人一躍而上,紛紛縱馬向前,朝馬鳴聲處狂奔而去。

不一會兒,眾人圍成一圈停住了,近前一看,一匹馬倒在地上,嘴角流著大量的泡沫。國王下馬親自察看,原來是一個皮膚黝黑的年輕人,可能是在沙漠中迷路了,整個人面如死灰。國王將水緩緩地倒入他的口中,過了一會兒,年輕人才逐漸醒轉。

「天……天竺國……鳩摩……炎,感謝……救命……之恩。」神智略微清醒的年輕人,虛弱地說著。

「別說話,別擔心,我們會照顧你的。」國王命人將鳩摩炎抱上馬,率眾奔回王城。

***

熊熊烈火燃燒著,歡樂的氣氛從清晨起一直瀰漫到深夜。草原民族熱情洋溢的天性,在他們純熟的舞步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一群又一群的青年男女,從白天到黑夜,輪流地圍在宴會場中央舞蹈著,慶祝他們今年的豐收。好像永遠不會疲倦似的,他們賣力地歌唱、盡情地舞蹈,生命力盡情奔放於音樂與舞蹈中。

被救回一條命的鳩摩炎,住在龜茲國轉眼已經數星期。他的身體逐漸康復,精神也顯得愉快多了。龜茲人熱情好客,對待鳩摩炎像是自己人一樣,讓鳩摩炎漂泊的身心暫時安頓下來。尤其是國王,一聽說鳩摩炎是天竺的貴族之子,也就更加善待他,讓他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好酒!」鳩摩炎一口乾盡國王的賜酒,豪氣地讚歎著。

「這是龜茲國最有名的薄桃酒,你若喜歡,只管到王宮的地窖去取。」國王慷慨地承諾著,繼而笑道:「壯士,本王救了你的時候,還不知道你是這麼赫赫有名的人物。直到那些經常往返西域與天竺的行商告訴我,我才知道。他們說,你家世代為相,在天竺國是位高權重的貴族,這是真的嗎?」國王直接地問著,眾人也都好奇地等著回答。

鳩摩炎聽了之後沒有答話,只是淡淡一笑。

「那些行商告訴我,你在天竺也是名重一時的宰相,這我就更不明白了,為何你會辭相位出走,在這草原荒漠中流浪呢?」國王接著問。

鳩摩炎還是無所謂地笑笑。

要是換作別人,恐怕早就氣壞了,可是龜茲國王白純不但沒有生氣,反而對鳩摩炎更加欣賞。

「那些行商還說,你在天竺是著名的大德行之人,看你年紀輕輕的,能有這種聲望,真是難得!」

「鳩摩炎不過是個浪蕩江湖的人,哪有什麼德行?國王過獎了。」

國王點點頭,道:「很好,真正的德行不是用口說的,你很謙虛。」

也許是被大家看得不好意思,鳩摩炎用別的話題岔開。

「來到龜茲國以後,發現這兒物富民豐,百姓安樂,佛教信仰普遍風行,真是一個難得的人間淨土。」

一聽到這話,國王開心又驕傲地道:「我國人民樂天知命,崇尚和平,不好戰爭。即使狩獵,也只是取生活所需,絕不逞欲濫捕。歷代先王盡心盡力地建寺起塔、培福修德,供養出家人,把龜茲國建造成一個真正的佛國,只是……。」國王說到這兒,輕聲地嘆了一口氣:「近來卻不太平靜,覬覦我國財富已久的鄰國,最近動作頻頻。這就是為什麼那一天,我會在巡行的旅途上,剛好救了你的原因……。」

鳩摩炎看著國王憂愁的表情,心中也有幾分感慨,沒想到世間的事都是如此,有圓必有缺,有盛必有衰,有歡樂必有憂愁。

「國王,容我請問一句,您打算如何面對敵人的挑戰?」

「我……說真的,從本王出生以來,龜茲國一直是太平盛世,從沒有發生戰爭。即使是各族間的紛爭,也是輕易地就化解了,我……我……唉!我到現在才知道,治理一個國家真是不容易。」

「其實也沒那麼難,只要把問題的癥結找出來,就很容易了。」

「喔?」國王一聽,精神為之一振,問道:「怎麼說呢?」

「敵人來襲,不會沒有原因,龜茲國中一定有什麼東西,是他們想要而要不到的。所以,您只要知道到底他們要的是什麼,其他的事就不難解決。」

這個問題點醒了眾人,國王命歌舞暫停,大家都凝重地思索著,歡樂的氣氛轉眼消失無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