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萬世譯經師:鳩摩羅什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徐潔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71

ISBN:9789575985318

定價:NT$190

會員價:NT$148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薄桃酒悲歌

↑TOP
鳩摩炎從溫宿、尉頭等國帶回的七十萬援軍,發揮了強大的威力,王城外的殺伐聲終日不斷,聽得人心惶惶。援軍雖然驍勇善戰,人人善於騎射,但對於陣法不熟,一開始雖以人海戰術將秦軍衝得七零八落,但秦軍見到寡不敵眾的情勢,立刻將分散的陣營集中,以精銳部隊突破封鎖。

西域人善單打獨鬥,不善集體作戰,一見秦軍一鼓作氣地回擊,馬上就心虛失了勇氣。

援軍原是各國的組合,如今一見戰敗的跡象出現,都紛紛尋找退路。其實,援軍未敗,卻註定了要敗,鳩摩炎雖有心要重整軍隊,無奈軍心潰散地如此快。

秦軍雖然人數少,但人人都不想死在異鄉成為無主孤魂。所以,當援軍像一把沙子似地散了時,秦軍卻更加意氣風發,緊捉住勝利的機會乘勝追擊。

幾天下來,援軍人數一直在減少中,而秦軍卻愈戰愈勇。

龜茲王等人坐在宮中焦急地等待消息,從白天等到黑夜,大將白震進進出出地報告軍情,裡應外合。鳩摩羅什法師雖然也被請到宮中共商國事,卻一直靜靜地在一旁打坐,不言不語。

「國王,將軍要我來告訴您,他說……說……。」通報的士兵顫抖地說不出話來。

「說什麼呀?你快說!」國王生氣地道。

「別急,慢慢說,說清楚。」白震以溫和的態度勸慰著。

「他說,大軍潰散,王城不保,請國王殺出重圍,與援軍聚合,將來找機會反攻。」

「什麼?要我棄守?」白純一聽,整個臉色發白,全身癱在椅子上,眾人急忙扶起他。

「國王,您年紀大了,禁不起這般折騰,還是讓我護送您出城吧!」白震顫聲地說著。

「怎麼會這樣?」國王神情茫然地說著:「建立了數百年的王國,如今,一夕之間就要被摧毀。無法保護龜茲國,我實在太無能了,愧對天地、列祖列宗,更愧對人民……。」

「國王,您若現在出城,將來還有機會回來補償;若死在城內,就永遠沒有機會了。這裡的事,交給我們來處理,您放心地去吧!」一直默默不言的鳩摩羅什法師,這時也走到國王身邊,輕輕地勸慰著國王。

「鳩摩羅什,你說,龜茲國會不會亡國?」

「生、住、異、滅是宇宙進行的法則,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是永恆存在的。只要您保重身體,龜茲國的子民會等待您回來繼續執政。」

鳩摩羅什扶著國王白純站起來,走到窗邊往外看,熊熊戰火掩蓋不了黑夜星空的閃爍光芒。一顆顆晶亮的星子,好像正說著智慧的話語想點醒人間,可惜,活在殺戮中的世人卻一句都聽不懂。

「唉!為什麼要戰爭?本分地過日子,不是很好嗎?戰爭帶來那麼多不幸,世人卻還是不能覺醒。」白純說完,苦笑道:「我回去了。」

「大哥,您?」白震心中隱隱約約有不祥的感覺。

「我先回房休息,天亮時叫醒我,我會聽你們的話出城去的。」說完,白純拖著年邁的步伐,堅持一個人走回房。

所有的人徹夜未眠,都在等待最新的消息。

天濛濛亮時,城門終於被秦軍擊破了。

白震的心整個灰了,木然不語地看著窗外的天空。不一會兒,宮外傳來淒漓的喊聲。

「國王……國王……一個人單槍匹馬地攻出去……,已經被亂箭射殺……。」士兵衝進來通報後,宮外傳來更慘烈的喊聲。

「秦軍大開殺戒了,我們快想辦法……,」鳩摩羅什對著白震說:「將軍,我們一定要阻止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