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萬世譯經師:鳩摩羅什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徐潔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71

ISBN:9789575985318

定價:NT$190

會員價:NT$16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出水青蓮

↑TOP
自從依了姚興的意,化去他的疑心後,鳩摩羅什大師反而更能放手去做弘法譯經的事業,在長安城,學佛修行一時蔚為風氣。

這一天,來了一個好久不見的老朋友,那是當年為自己傳戒的卑摩羅叉大師,遠從西域來會面。

「弟子不知師父到來,未曾遠迎,真是太失禮了。」雖然貴為國師,鳩摩羅什大師一見傳戒師父,還是馬上匍伏在地頂禮。

「快起來,我雖然是你的傳戒師父,不過你比我強多了。一進長安城,聽見人人都在談論鳩摩羅什大師,語氣中充滿了敬畏,真是令我太高興了。」

鳩摩羅什與卑摩羅叉兩人,聊起故國的風俗舊事,都開懷地笑著。知道龜茲的親人、故友都好,百姓也重新生活,大地恢復生機、一片欣欣向榮,鳩摩羅什大師感到非常欣慰。

說著說著,卑摩羅叉大師問道:「你與漢地如此有緣,不知道傳法弟子共有多少?」

不知道鳩摩羅什曾經兩次被逼親的卑摩羅叉大師,渾然不覺地提出這個問題,鳩摩羅什也只能感嘆地回答:「鳩摩羅什業障深重,雖然有三千徒眾隨我修行,但正式的傳法弟子卻一個也沒有。」

說完,他將事情的原委一五一十地說給卑摩羅叉大師聽,大師才恍然大悟這一段因緣。想起數十年前為鳩摩羅什說戒,彷彿有先兆似的,直覺得一切的因緣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關於姚興的賜婚,竟也產生許多負面的影響。一些不肖的僧人,就以鳩摩羅什大師為例,也在家中蓄養妻妾,做出一些不倫之事。

有一天,鳩摩羅什大師正在說法,一群不受教的僧人喧譁嬉鬧而過。大師看著窗外,揮手招他們進來聽法,他們大搖大擺地進來,隨隨便便地坐下,絲毫沒有出家人的威儀。

當鳩摩羅什大師指正他們的錯誤時,他們挑釁地問:「請問大師,出家人娶親,算是犯了具足戒二百五十戒的哪一戒?」鳩摩羅什大師一聽,若無其事地笑著,吩咐道:「請準備一盤釘子,端上來。」

「釘子?玩什麼把戲?」那些僧人輕浮不以為意地笑著。

一會兒,一盤釘子端上來了,放在說法台上。鳩摩羅什大師一樣帶著輕鬆的笑容,道:「這盤釘子,如果你們能若無其事地吞下去,才有資格娶妻生子。」

說完,他拿起一把釘子,向吃花生米一樣,面不改色地嚼一嚼後,吞了下去。在場所有人看到這一幕,都不敢相信地驚叫出聲,奮力地揉著眼睛,想要看得更清楚。當鳩摩羅什大師又吞進一把後,那群僧人立刻跪在地上懺悔,請求大師原諒。

「各位,有一朵青蓮生長在污泥中,你們是應該摘那蓮花,還是取那污泥?」

鳩摩羅什大師將現實環境比喻為污泥,出污泥而不染的青蓮,即是自己從不退轉的菩提心。他虔誠地希望弟子們能體會到這一層,用智慧來發現真理,而不被表相所迷惑。

眾人聽到鳩摩羅什大師的開示,都慚愧地低下頭,深自警惕反省。

***

西元四一三年(東晉安帝義熙九年),一天,鳩摩羅什大師突然覺得身體很不舒服,幾位外國弟子圍在床前持咒,希望能減緩病情,沒想到持了幾天,卻愈來愈嚴重。

鳩摩羅什大師心知去日已至,於是召來眾弟子,於佛前與大家訣別。

「我罔稱為師,其實我的德行根本不配稱為法師,只有慚愧地請各位見諒,希望來生還有機會與大家結緣。若再當一次出家人,我一定會當個好老師、好佛弟子,持戒清淨。

「我在中國一共翻譯了三百多部經典,唯一一部《十誦律》雖已翻完,卻還沒有機會校對,這個工作只有交給各位繼續完成。

「我於佛前發誓,所有翻譯的經文,與原文的意思絕無差失。若我所翻譯的文字真的一字不差,則荼毘之後舌頭不爛,天可為鑑。」

說到這兒,弟子們不讓他過度勞累,而扶他進去休息。

八月二十日,鳩摩羅什大師圓寂。數日之後,大師於逍遙園中火化,果然舌頭不爛,足證他所言句句事實。

他對中國佛教的貢獻,除了經典的傳譯外,更重要的是大乘佛法的傳播,及大乘菩薩精神的弘揚,這一份恩德,是所有漢地子民永誌難忘的。

鳩摩羅什大師一生的寫照,只能用大師親筆提的詩來表白:

心山育明德,流熏萬由延。
哀鸞孤桐上,清音徹九天。

註釋
荼毘:即火葬,源自印度,後流傳於亞洲各地,成為出家人往生後,處理遺體的主要方式。
圓寂:生命圓滿地結束,歸於寂靜。常用於敬稱僧人的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