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萬世譯經師:鳩摩羅什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徐潔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71

ISBN:9789575985318

定價:NT$190

會員價:NT$148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斬斷塵緣

↑TOP
這一次,白靈公主是吃了秤砣鐵了心,決心要爭取到底。其實,生完鳩摩羅什那一年,與丈夫一次大吵之後,她就早已心灰意冷,決心出家。可是,丈夫強硬地阻攔著,又不忍心丟下幼小的嬰兒,才會留到今天。

那一天,走過那段死屍橫布的回家路時,白靈公主內心受到極大的震撼。她思惟著苦空無常的道理,好幾天無法進食,早已氣力疲乏、形容枯槁。

鳩摩炎終於感到事態嚴重,於是他端著飯菜去房間求她:「你要出家,也得先吃飯啊!你已經好幾天不吃飯了,再這樣下去,連能不能活到明天都有問題,還談什麼出家修行?」

「吃飯是為了維持生命,可是生命的意義又是什麼?若不能斷髮出家,我活著也於世無益。」

「就算你現在要出家,這麼晚了,誰可以為你斷髮?來,先吃飯,明天我親自去請雀梨寺的大師來為你剃度,好嗎?」

白靈公主搖搖頭,堅決地說:「這是我自己的煩惱絲,我自己來斷。」

過了許久,鳩摩炎像是想通了,終於喚屬下拿剪刀來。當他將剪刀交到公主手中時,緩緩地說:「你就這麼迫不及待?」

鳩摩炎喃喃說著,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僵持的氣氛。

「可要想清楚,這一刀下去,斬斷的可不是只有你自己,還有與許多人的關係。」

白靈公主緊握著刀柄,兩行淚水沿著雙頰滑下,思索良久,淡然地說:「謝謝你。」

就在鳩摩炎微微一楞的時候,白靈公主的一把青絲已瞬間迎刃而斷。
全部的頭髮都理盡了以後,白靈公主換上素樸的衣裳,才慢慢地端起飯菜,緩緩地一口一口咀嚼。

鳩摩炎看著她吃完飯才出去。

之後,公主一個人靜坐到天明。當東方太陽昇起時,她收拾好簡單的行囊,往王子們的寢宮走去。

「孩兒,醒醒,母親就要走了。」她搖醒較懂事的鳩摩羅什:「輕聲點,別把弟弟吵醒了。」

「母親,您要去哪裡?」鳩摩羅什揉揉眼睛,看著母親的裝扮已經不同往常,警覺到似乎發生了什麼事,立刻從床上跳下來。

「我要去雀梨寺常住,別擔心,姑母和姨婆會疼愛你們的。有什麼事,也可以來雀梨寺找我。」

鳩摩羅什雙手抱住母親的頸子,說:「您要去出家,對不對?我也要跟您去。」

「你還太小,等你長大了就可以出家了。」

「我已經長大了,我要跟您一起去出家。」鳩摩羅什用堅定的眼神看著母親,隨即一咕嚕翻身下床,很迅速地紮了一個小包袱,然後對著母親說:「走吧!」

「當真要去?出家很苦的。」母親摸著他的小臉慈愛地說著。

「我長大了,我不怕苦。」他拉起母親的手朝外走去。

日出之際,全城的人都在酣睡中時,鳩摩羅什母子已經步出王城之門,走入人生另一個嶄新的旅程。

未來的路,不是一條簡單的路,而是一條漫長又艱辛的修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