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校長的午後牧歌

作者:釋惠敏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般若方程式

規格:15x21 cm / 平裝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50061

ISBN:9789575985288

定價:NT$240

會員價:NT$168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人人皆會料理與人人皆可成佛

↑TOP
我們對任何凡夫眾生(包括自己),
應該時常保持尊敬心,
不能懷有絲毫輕慢心。
因為,「雖然並非是誰都能成為偉大的佛菩薩……,
不過偉大的佛菩薩,
卻可能來自任何角落,
未來在佛教殿堂的佛菩薩,
出身之低微,
也可能令人難以想像……。」



《料理鼠王》(Ratatouille)傳奇

在2007年暑假推出的好萊塢動畫電影《料理鼠王》,不僅在北美贏得票房冠軍,同時也創下法國電影史上首映日票房第四高紀錄,跌破許多專家的眼鏡。因為,法國人始終瞧不起美國的速食文化與好萊塢電影,認為前者沒有品味,後者則充滿商業性銅臭味。再加上近年來,法國政府與美國布希政府關關係緊張,法國人厲聲反對美國入侵伊拉克行動;美國人則認為法國人老是扯後腿,美國國會山莊的餐廳把菜單裡的「薯條」(french fries)改名為「自由薯條」(freedom fries),「法國吐司」(french toast)改為「自由吐司」(freedom toast),抗議法國當局不感念美軍兩次世界大戰誓死捍衛法國自由的情義。

如今,一隻來自美國好萊塢的老鼠卻讓自負的法國影評人、觀眾、頂尖主廚,佩服得五體投地。例如︰有位帶7歲女兒到巴黎電影院看《料理鼠王》的媽媽說:「我自己也燒菜,我可以告訴你,導演對於要表達的東西瞭若指掌。我真的沒想到,在這部美國動畫電影裡,可以看到這麼多烹飪的知識。」法國保守報紙《世界報》(Le Monde)影評稱讚:「這是電影史上最偉大的一部烹飪電影。」一位著名的女主廚說︰「它真的是一部展示熱情的電影。我們自己當廚子的都知道,每個人都會有這種熱情,即使是老鼠也不例外。」所以,傳播媒體打趣說︰「美國人發現,要打動法國人心,最快的捷徑就是收服他們的胃。」2008年,《料理鼠王》在第65屆金球獎與第80屆奧斯卡皆獲得「最佳動畫」獎,名利雙收。

記者們認為,這些成就絕非只是運氣。此動畫的製作群特地到美國加州有名的法國料理餐廳,懇請主廚湯瑪斯‧凱勒(Thomas Keller)指導,湯瑪斯很喜歡小鼠掌大廚的構想,親自示範在片中的每道料理,讓攝影機全程拍攝,再由動畫師製作成栩栩如生的動畫。

此外,製作團隊為讓電影更逼真表達道地法國餐廳內外特殊的人情風味,實地移師巴黎,詳細記錄與深度採訪最有名的餐館和大廚烹飪時的每個細節。難怪經常登載法國尖刻影評的《電視全覽》(Télérama)周刊評論員說:「這部電影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它宣達了對法國的愛。觀眾愛看,因為它把巴黎描寫成法國人心目中的巴黎。」

「Anyone can cook!」(人人皆會料理)與「人人皆可成佛」的雜想

《料理鼠王》劇本中的巧思,也引發諸多討論。例如︰老鼠原是餐廳的衛生大忌,而這部電影卻用本來生長在美食之都巴黎地下水溝裡的老鼠小米,受到料理大師古斯多(Gusteau)的名言「Anyone can cook!」(人人皆會料理),發揮優越的嗅覺、味覺天賦,為成就料理主廚夢想,發展出各種絕妙刺激的曲折冒險歷程。

對於「Anyone can cook!」,觀眾或影評家有諸多不同的理解與翻譯。例如︰「人人皆會料理」、「人人都能當廚師」、「料理非難事」、「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食神」等。我個人則聯想到它與佛教「人人皆可成佛」的關係。

因為,《料理鼠王》劇中尖酸刻薄的美食評論家安東‧依果(Anton Ego),對料理大師古斯多的名言「Anyone can cook!」(人人皆會料理),嗤之以鼻;但是,由於吃到「料理鼠王」小米為他精心調製的法國道地鄉村家常料理「雜菜煲」(Ratatouille;此也是本片的英文名稱),而感動體悟︰「雖然並非是誰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不過偉大的藝術家,卻可能來自任何角落,現今在食神餐廳掌廚的天才們,出身之低微,令人難以想像……。」

偉大,可能來自任何角落與身分

同樣的,大乘佛教《妙法蓮華經》說:「知法常無性,佛種從緣起,是故說一乘。」眾生雖是凡夫,以無凡夫的定性(無性、空性)故,佛種(菩提心種)遇善緣而行善,發菩提心,修菩薩行,則有成佛的可能性。因此,我們對任何凡夫眾生(包括自己),應該時常保持尊敬心,不能懷有絲毫輕慢心。因為,「雖然並非是誰都能成為偉大的佛菩薩……,不過偉大的佛菩薩,卻可能來自任何角落,未來在佛教殿堂的佛菩薩,出身之低微,也可能令人難以想像……。」

(原刊於2008年5月《人生》雜誌29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