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校長的午後牧歌

作者:釋惠敏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般若方程式

規格:15x21 cm / 平裝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50061

ISBN:9789575985288

定價:NT$240

會員價:NT$204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心世界特快車

↑TOP
我們若能將臨命終時,
乃至面對現世的怨敵、難事、惡物之時,
時常保持像童年時對聖誕節或過年的浪漫情懷與夢想︰
阿彌陀佛如同慈父或聖誕老人,
於似夢似醒間,
在「佛號與鈴聲」信願中,「悲欣交集」,
與怨敵、親友、凡聖等九品各類眾生,
共同搭乘「心世界特快車」,
剎那間直達樂土。



克利斯‧凡‧艾斯伯格(Chris Van Allsburg)所創作的繪本《北極特快車》(The Polar Express),是全美銷量已超過4百萬冊的聖誕夜故事圖畫書,並且榮獲1986年美國最具權威性的繪本獎─凱迪克特獎(The Caldecott Medal)等多項國際大獎的肯定。

北極特快車︰聖誕夜的虛實

故事描述聖誕節前夕,小男孩躺在床上,屏氣凝神地想等著一個有信心才聽得到的聲音─聖誕老人的雪橇鈴聲,卻意外地搭上通往北極的特快車,展開一段奇幻之旅,到達聖誕老人所居住的北極樂土,並且得到銀鈴禮物。

奧斯卡金像獎影帝湯姆‧漢克斯(Tom Hanks)與導演羅勃‧辛密克斯(Robert Zemeckis)受此繪本故事感動,繼《阿甘正傳》、《浩劫重生》後,再度攜手合作,拍攝成電影。他們以精細擷取演員動作之數位技術系統,創造出虛擬的人物,在螢幕上重現粉彩插畫的奇幻氛圍,同時又能保有真人演技的即時性,創作出不屬於傳統動畫或動態影像擷取,也不屬於一般的真人實景電影,提供前所未見的影像藝術形式。

西方人由互贈聖誕節禮物的習俗,帶給別人寬容、溫馨的感覺;聖誕老人雖多是由父母扮演,卻可經過傳說中人物的轉化作用,擴大為無私施捨的價值。東方的孩童們,於過年時,從父母長輩得到壓歲錢,以及此節日習俗所產生之彼此寬容心與歡樂感,是我們最期待的理想日子。

多數人隨著年齡成長,現實生活的經驗,讓我們漸漸地不容易保有如此單純的夢想。繪本故事中的小男孩雖然老了,因為從未放棄對理想的信念,如同許多夢想家,銀鈴仍會為他們而響,貫通各個時代,周遍世界各個角落。

現世的夢想家

2008年7月4日,媒體報導哥倫比亞軍方情報人員經數個月的情報蒐集與準備,偽裝滲入叛軍「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FARC)的蠻荒營地,2日謊稱奉叛軍頭目之命前來,以直升機帶走人質,成功救出被綁架6年的哥國前總統候選人英格麗‧貝當古(Ingrid Betancourt)和另外14名人質,全程沒開槍,沒流血。軍方稱為「完美」,貝當古驚呼是「奇蹟」與「一首非凡的交響樂曲」的營救行動,戲劇性圓滿落幕。

之後,貝當古女士接受CNN訪問時表明︰她是夢想家(dreamer),在嚴酷的蠻荒中歷經飽受凌虐的人質生活後,雖然會期待能與一般為人父母一樣,希望能平靜地與即將成年的子女,同享天倫之樂,但是仍然夢想著「希望哥倫比亞能成為比較好的國家」。

如此期待能改善眾生各種痛苦,且能百折不回的現世夢想家情懷,讓我們聯想到美國人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Dr. Martin Luther King),於1963年8月23日,在林肯紀念堂的台階上,對超過25萬人群眾,所發表「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

今天,我對你們說,我的朋友們,儘管此時的困難與挫折,我仍然有個夢,這是深深扎根於美國夢中的夢……。我有一個夢:有一天,這個國家將站起來,並實現它的信條的真正涵義:我們認為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即所有的人都生來平等。我有一個夢:有一天,在喬治亞州的紅色山丘上,從前奴隸的子孫們和從前奴隸主的子孫們將能像兄弟般地坐在同一桌……。

此一著名演說的內容與精神,令人感動。

來生的夢土︰西方極樂國

眾生除了需要經歷現世的苦樂,也必須面對「生從何來?死往何去?」的困惑。或許與「死亡」的恐怖度相比較,現世所有的怨敵、難事、惡物都算不了什麼。大智者可以「降伏鏡像魔軍,大作夢中佛事」;開悟者可以「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西方淨土行者可以根據《勸修淨土切要》發願︰「弟子(某某)一心皈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願以淨光照我,慈誓攝我。我今正念,稱如來名,為菩提道,求生淨土。佛昔本誓,若有眾生,欲生我國至心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以此念佛因緣,得入如來大誓海中。承佛慈力,眾罪消滅,淨因增長。若臨欲命終,自知時至,身無痛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佛及聖眾,手執金臺,來迎接我。於一念頃,生極樂國。花開見佛,即聞佛乘,頓開佛慧,廣度眾生,滿菩提願……。」

對此,我們或許向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學習,如《六祖壇經》所說的意境來解讀:

世尊在舍衛城中,說西方引化。經文分明,去此不遠。若論相說,里數有十萬八千,即身中十惡八邪,便是說遠。說遠為其下根,說近為其上智。人有兩種,法無兩般。迷悟有殊,見有遲疾。迷人念佛求生於彼,悟人自淨其心。所以佛言:「隨其心淨即佛土淨。」……心地但無不善,西方去此不遙。若懷不善之心,念佛往生難到。今勸善知識,先除十惡即行十萬,後除八邪乃過八千。念念見性,常行平直,到如彈指,便覩彌陀。使君但行十善,何須更願往生?不斷十惡之心,何佛即來迎請?若悟無生頓法,見西方只在剎那。不悟念佛求生,路遙如何得達。惠能與諸人,移西方於剎那間,目前便見。各願見否?

心世界特快車

但是,我們若能將臨命終時,乃至面對現世的怨敵、難事、惡物之時,時常保持像童年時對聖誕節或過年的浪漫情懷與夢想︰阿彌陀佛如同慈父或聖誕老人,於似夢似醒間,在「佛號與鈴聲」信願中,「悲欣交集」,與怨敵、親友、凡聖等九品各類眾生,共同搭乘「心世界特快車」,剎那間直達樂土。同時,能像電影《北極特快車》一樣,車上的每個小孩從此歷程中,學習到為實現個人或團體夢想,所缺少的氣質,例如︰自信、謙虛,勇氣、慈悲、歡喜、放捨等。這或許是修行念佛三昧的醍醐味!

(原刊於2008年8月《人生》雜誌30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