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生死學中學生死

作者:辜琮瑜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38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161

ISBN:9789575985264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死亡的練習

↑TOP
◎寫下「死亡劇本」

如果死亡是人生一定要經歷的一段,我們會怎樣去寫這個劇本?內容怎麼運作?先去想像,然後把它寫成一個劇,因為大家都害怕,所以就當它是演戲一樣,用演戲的角度來思考,你會演出一個什麼樣的戲?你希望誰來看這齣戲?你希望看戲的人怎麼看這一齣戲?假使死亡是一齣戲的話,你希望別人怎麼看這場戲?

在《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Tuesdays with Morrie)當中,那位老師對他的學生講了一句話:「我為什麼要等死的時候,讓別人來講一些我沒聽到的話,如果他們都稱讚我的話,我應該活著的時候聽。」因此,我們也可以來想想,如果要寫一個死亡劇本,會希望別人怎麼看待我們。

聖嚴法師曾經在《聖嚴說禪》一書中說過一段話:「把世間的人、事、物看作如幻如夢如演戲,你會非常認真地演好目前的角色,但很清楚自己是在演戲,那就不會受到利害、得失、你我、是非的影響而煩惱不已。」因此,視人生如戲、死亡如戲,而我們是寫劇本的人,也許對人生這場戲該如何推進,會產生不同的思維。

◎老人與死亡週期的練習

也許我們還沒有老到、沒有生病到行動不便,舉步維艱的地步,所以有時候看到老人家動作很慢、而你又很急時,有些人會忍不住想:「走這麼慢做什麼!」但如果我們自己就是那個樣子呢?我們能不能去體會一下老人的生活?

這個練習讓我們試著扮演一天老人的生活,就像很多人去體會視障的生活,把眼睛矇起來過一天一樣。扮演老人時,當想要大步踏出去時,提醒自己八十歲了,八十歲這樣走路嗎?如果不是,那應當怎麼走?當你想要大快朵頤時,想想看八十歲的腸胃,會想吃什麼?或者想吃卻又無法下嚥是什麼樣的感覺?「咬得動嗎?」「咬了以後怎麼吞嚥?」咀嚼不易、消化困難的腸胃怎麼面對美食當前?你會發現不同年齡層的人,食衣住行都會受到影響,所以來嘗試看看,扮演一天老人,會怎麼過生活?

◎與自己的死亡相遇

這是需要想像力的練習,雖然很多人不願意沒事去「拜訪墓園」,更何況是想像自己的死亡?想像自己是一個孤單老人,一個人慢慢走到墓園去拜訪已經離開的老朋友,結果一個不小心就昏倒,死在那裡,假想一下那個情境是怎樣,會不會覺得很可怕?會不會從此不願意去墓園拜訪朋友?可不可能真的發生這種事?

我曾經參加一位長輩的喪禮,很多現場的老人家臉色都不好,表情凝重,一結束就急忙走了。但因為他們都是當事者很親的親人,我疑惑地問起急忙離去的原因,旁邊的人就說:「老人家很怕到這種地方,因為覺得又少一個伴了!而且擔心觸霉頭,擔心下一個會不會是自己?」

◎與垂死者互動

也許你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也許沒有,那就是在臨終病房與臨終病人交談,陪伴他們度過一段時日。有人認為這是很艱難的練習,因為不知道該說什麼?做什麼?我們很難體會臨終病人在想什麼,所以可以試試看,在與臨終的人相處時,自己在想什麼、對方在想什麼,每一個臨終病人在想什麼,結果可能都不一樣。這個練習的重點是:如果我們是那個臨終病人,或我們身邊有臨終的病人,我們要怎麼做?

陪伴臨終病人是很獨特的體驗,無論對病人或對我們自己,那樣的陪伴是一個生命互相的成長與最後一段時間的滋養,具有很大的意義。我們愈多一份去感受到臨終病人的感覺和心情,愈有一些作用;但如果愈多一份從我們自己的角度出發的想法,有時候反而會給病人帶來負擔。

上述這些練習涵蓋了許多不同的層面與關心的主題,主要是提醒我們死亡的不確定與可能性、生命的脆弱與無常,以及仍活著的我們,可以如何練習用多一份心思活著,並且陪伴可能面臨生命困境的人走出這段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