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安和豐富:簡單享受,綠生活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1x17 cm / 平裝 / 1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251

ISBN:9789575985240

定價:NT$100

會員價:NT$8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知福篇】欲望是死路,知足是活路

↑TOP
少欲知足對於社會有什麼好處?縱欲貪婪對於社會又有什麼壞處?

生活在豐衣足食的現代社會,大家並不缺乏物質享受,反而是物質太過豐富,使得每一個人的欲望愈來愈大,想要的東西愈來愈多,所以難以滿足。現在的家庭裡面,不論是家電用品、服裝、家具或是代步的交通工具,每一樣東西幾乎常常都有新產品出現。媒體上的廣告,一再地誘惑人們購買,所以有很多人家裡的電視機明明還可以用,但是因為新款式出來了,就急著趕快換掉,不管有沒有錢,先分期付款買部新的再說,好像不擁有這些東西,這一輩子就白過了似的。這些新產品刺激人們不斷地趕快賺錢,似乎消費得愈多,生產量就愈多,社會就愈繁榮。

其實這種繁榮假象會為社會帶來很大的麻煩,為了追求物質上的滿足,人們必須賺更多的錢,有了自己的正業還不夠,還要日以繼夜地兼差,甚至兼上二個、三個,龐大的工作量,讓人疲於奔命,累到像被五馬分屍,結果是緊緊張張地一天又過一天,除了買東西,已經搞不清楚是為什麼而活。如果不努力賺錢,到了月底,分期付款及其他帳單就付不出來了,付不出來只好背債借款,借款以後又要付利息,這麼一來更不得了,這些問題就像滾雪球一樣,愈滾愈大,我們的負擔就愈來愈重。

要知道,心理上的壓力和欲望是成正比的,貪求的欲望愈高,負擔的壓力也就愈重。像這樣的生活,不但對個人不健康,也會造成社會次序的混亂,因為大家都在爭取賺錢的機會。為了賺錢,大家就拚命地取用自然資源如礦產、林產、農場等來從事生產,因此不免破壞自然環境。工業加工的原料也是從自然而來的,在加工的過程之中,又產生很多的污染,再加上環境裡的垃圾污染、空氣污染、水污染,讓我們被污染所包圍,漸漸地,地球的危機愈來愈大,我們的生活環境也愈來愈沒有安全感。本來追求物質享受,是希望能過得更快樂一點,想不到卻反而使得生活空間愈來愈狹小,不安感愈來愈重,現代人多半活得很無奈,再照這樣生活下去的話,人類在這世界上,可能只有死路一條。

被物質欲望牽著走是非常痛苦的,如果能夠退一步想一想,我們平常看電視,只要看看新聞、幾個節目也就夠了,過去沒有電視機的時代,不也是照樣活過來了?為什麼家裡一定要有那麼多台的電視?日常生活吃的、用的、穿的,以及交通工具也是一樣,過去的人騎腳踏車代步,沒衣服、沒鞋子穿,甚至我也曾經歷過光背、光腳、光頭的「三光運動」那個時代,還是活得好好的,也走過來了啊!

因此,我們只要身心平安,生活能夠平常、安定,那就是一種健康,是一種享受,是一種快樂。如果我們總是追求物質的刺激,文明病就會愈來愈多,所以我在這裡呼籲大家的生活要節省一些、清淡一些,對自己的身心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

(出自《大法鼓》第四五六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