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安和豐富:簡單享受,綠生活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1x17 cm / 平裝 / 1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251

ISBN:9789575985240

定價:NT$100

會員價:NT$8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惜福】永不漏氣的福氣

↑TOP
福分是非常可貴的,所以要好好地珍惜。一個人要懂得惜福,才會有福。
當我們是個懂得惜福的人,就一定能夠過節儉的生活,即使在貧窮的時候也不以為意,會過得很快樂,這就是知福;惜福的人在有錢的時候,也不會成為亂用錢的暴發戶,更不會變成守財奴,緊抱著財產不放,否則就不叫惜福了。

有些人可能會對此心生疑問,認為能夠享福好像才表示有福,有福當然要拚命地享,否則就是個傻瓜,福很快就會跑掉了;好像是說,有福不會享,福就會不見了。還有許多人認為,「人有旦夕禍福」,什麼時候會死也不知道,死了之後財產又帶不走,只能留給兒孫。因此懂得自己享福的人,才是真正有福,否則辛苦賺來的錢,沒有好好利用,沒有享受到,實在太可惜了。於是就大吃大喝,讓人感覺他的出手很闊、很大方,好像很有福的樣子,這種人其實只能說是一個暴發戶。

真正懂得惜福的人,不會把自己的福報享完,也不會自己獨享。如果是一邊培福、種福,又一邊享福的話,在佛法裡稱之為「有漏的福報」,就像杯子底下有一個小孔,倒多少水它就流掉多少,怎麼倒都倒不滿。有時即使多倒一點,好像杯子裡儲了一些水似的,但是杯底仍然不斷地在滴水,滴到最後還是空的,這個就是有漏的福報。有漏的福報用到最後,就會變成沒有福報,這和一邊把錢存在銀行,一邊又持續地提款一樣,銀行裡的錢始終非常有限,幾乎等於沒有錢,因為隨時準備要提光它。

如果說有一點福,但是你不提它、不用它,福雖然來的少,可是有多少積多少,這杯水總有積滿的一天。要是不僅自己不用,而且還能把福報分享給他人,那麼自己的福報就永遠是滿的,多也滿、少也滿,多是多的滿,少是少的滿,自己有多少就給人多少,這就等於是藏富於民。當我們把福報藏在眾生之中時,因為沒有準備要拿回來,所以即使是一點點的福也是滿的,這就是「無漏的福報」,一旦福報滿了,也就圓滿成佛了。

「滿」是心裡頭感到滿足,雖然把錢、把東西給了別人,但這是做好事、幫助別人,會讓自己感到自己還有點用處,因此雖然東西沒有了,但心裡頭的滿足感是無可言喻的,這就是最幸福的時候。

如果是吝嗇的守財奴,或者是不惜福,有多少花多少,甚至寅吃卯糧,就會很痛苦,因為他們從不滿足,內心是空虛的,老是覺得錢不夠,賺一百萬就用掉一百萬,心裡還想著明天再賺一百萬,實際上,還不是等於沒有錢?甚至賺一百萬花一百二十萬,這麼一來,不僅沒賺到錢,還欠了一屁股債。所以不惜福,就是沒有福的人。

惜福和布施不同,布施是培福,惜福則是不浪費,不該用、不需要用的不用。例如百貨公司裡的東西五花八門,看了以後每一樣想要,但是不是需要?如果不需要就不用買了,把這個錢省下來,可以做別的更有意義的事。

我有一個信徒就是如此,他到了賣場,看看這樣也要,那樣也要,再仔細想一想,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反正只是想要買一點什麼,既然沒有一定需要的東西,不要也沒有關係,乾脆就把錢捐出去,這就是惜福而後培福。也有人認為,便宜的東西不買太可惜了,買回去才叫省錢,才是惜福,其實這是生意人的花招,故意吊人胃口,讓客人覺得不買很可惜,引誘我們掏出口袋裡的錢,把不需要的東西買回去。其實買回去以後,放在家裡面,一點用處也沒有,反而還會多占一個空間,增加困擾。因此,真正惜福的人,會分清楚需要與想要,這才是真正的有福。

還有一位朋友,他看到我去中國大陸之後,回到台灣所寫的《法源血源》一書,裡頭提及我俗家人生活困苦的情形,他很感動,給了我二千塊錢美金,要我寄回中國大陸。我問他錢從哪裡來?他說:「我把每天預備買香菸的錢省下來,當成已經捐掉了,不准自己再抽香菸。這樣一來,我不但戒菸成功了,省下來的錢也可以做功德。」這就是惜福的好處。後來我把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俗家的人,大家聽了都很感動。能夠把平常所花用的錢,省下來不用,而用於更好、更有用的地方,這就是惜福。

還曾見過一位很有名的航運鉅子,他自己平常生活得非常節省,用錢很謹慎,每天早上吃的是稀飯,配幾片鹹菜、醬瓜之外,就沒有其他的東西了,天天如此節儉,所以他能夠成為一個航運鉅子。其實,真正兢兢業業經營事業和財富的人不會大肆揮霍、揮金如土,他們用錢非常地小心。

我想許多事業家、有錢人,或是自己創業的人,大概也都有這種經驗,以我個人而言,我自己的花費很少,只要能夠活下去就夠了,因此我覺得自己是個很有福報的人,不過我的福報是「借花獻佛」,別人給我的錢,我再拿去送給有需要的人,這也是非常好。

所以說惜福,是一個非常好的美德,如果不惜福,再多的錢都有用完的一天,非但對自己不利,對他人也無益,甚至有害,惜福不但可幫自己種福田,同時又能夠造福他人,何樂而不為呢?

(出自《大法鼓》第一○三六、一○三七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