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安和豐富:簡單享受,綠生活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1x17 cm / 平裝 / 1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251

ISBN:9789575985240

定價:NT$100

會員價:NT$8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種福】真正的全家福

↑TOP
種福,就是讓自己和別人都健康快樂,尤其是家人之間,可是我們最容易忽略的卻也是家人。

根據報導,台灣地區的人喜歡生氣,而最常生氣的對象,就是自己的家人。其實不只是台灣,凡是有人的地方都相同,就像是牙齒有時候也會咬到舌頭一樣,愈親近的人反而愈容易產生磨擦。我曾遇到很多貴夫人,她們先生的事業都非常成功,人們說:「成功的先生背後,一定有位賢良的太太。」於是我就問:「在家裡面和先生吵不吵架?」有的人回答得很含蓄:「不能說吵架,是互相討論,只是討論的聲音稍微大一點。」有的人則說:「我們常常吵,不過吵過以後就好了。」

在一個家庭裡,大概很少有人從來不鬥嘴、不起口角的,如果雙方的個性恰好剛柔相濟,或是兩人之間先約定好,當先生剛強的時候太太柔軟,當太太剛強的時候先生柔軟,這樣大概就鬥不起來。不過,生氣的時候多半很難維持理性,一氣起來,就把當初的約定拋到腦後了,這就是因為太接近、太親密,彼此之間沒有距離感,所以很容易發生衝突。

而且我們對親近的人要求也比較高,所謂「愛之深,責之切」。總是會覺得:「你是我最親近的人,怎麼還如此不了解我、誤會我?還這樣子對待我呢?」「都已經是老夫老妻了,你還吹毛求疵,一丁點缺點都不能包容,再說這也不算是缺點,只是你一直看我不順眼罷了。」像這種情形,彼此之間都應該要包容,但人在氣頭上,馬上就忘掉了。

如此一來,要怎麼種福呢?方法是必須隨時回到「健康」和「快樂」兩個原則。生氣會損害健康,不僅讓對方不快樂,也讓自己不快樂,一不快樂,當然就沒有福了。所謂「家和萬事興」,「萬事興」並不是簡單地指事業興隆,有錢、有名,要什麼有什麼,而是欣欣向榮、一團和氣,覺得很快樂、很健康的意思。

家庭和睦是最大的福氣,小家庭裡只有夫妻兩人,如果誰也不理誰,那麼日子就很難過了;如果是比較大的家庭,彼此之間口角不斷、搬弄是非,那豈不更糟糕?因此貧賤夫妻不一定百事哀,假使能夠和樂,能夠安貧樂道,不管環境再怎麼糟糕,夫妻二人還是一條心,彼此之間不分你我,沒有任何對立,這就是一種最大的安慰。既然是安慰,那就能和樂,和樂就是快樂,快樂就是幸福,那就是有福報。

所以種福要先從家庭種起,然後再擴大到外面;不要專門在外面種福,而忘了自己的家人。與人結緣就是種福,如果與家人已經有緣可以常常聚在一起了,還要進一步照顧他們的身心,讓他們感覺到平安、受到尊重,感覺到家裡面有溫馨、有保障,對家產生一種安全感,有種「回家真好」的感覺,這就是與家人結的緣、對家人種的福。而不是一天到晚全家黏在一起看電視,才叫作對家庭真正的照顧。

一個人只要能常常照顧家庭,結家庭裡的緣,這個家庭就是有福報的,所以種福要從家人開始。

(出自《大法鼓》第一○三九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