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安和豐富:簡單享受,綠生活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1x17 cm / 平裝 / 1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251

ISBN:9789575985240

定價:NT$100

會員價:NT$8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培福】學觀音菩薩就是在培福

↑TOP
什麼是福呢?

就是歡喜、健康、快樂;沒有健康就沒有快樂,也就是沒有福。人的一生之中,常常會受到一些折磨、阻礙,當我們遇到災難、挫折、陷入困境時,也就是沒有福。要知道,沒有福一定是有障礙,這些障礙不是來自冤家對頭,而是自己過去好幾世以來,所造的種種惡業,使得我們現在自作自受,想要做任何事情,都會遇到障礙,因此,讓自己覺得沒有福,活得很痛苦。

舉例來說,某人在台灣倒了一大筆債,警察局接獲報案,或是安全局、調查局立案以後,為了防範此人潛逃出境,便將他的名字、照片等資料通報海關嚴加防守,如此一來,他隨時都有可能被抓到,想要出去也沒辦法,毫無自由可言,這就是折磨。

因為沒有福而受苦,該怎麼辦呢?為了替人們解決當下的困難,觀音菩薩因此傳下了〈大悲咒〉。這個咒語出於《大悲心陀羅尼經》,這部經又稱為《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經》,經中有散文、有咒文;咒文就是〈大悲咒〉,散文則是在敘述誦持〈大悲咒〉的功能,以及誦持〈大悲咒〉所得的功德。經文中指出觀音菩薩曾經發願:人們不管是貧窮,或是遇到各種各樣的災難、困擾時,只要誦持〈大悲咒〉,都能夠解決困難,得到解脫。如果念〈大悲咒〉而不能夠離開災難的話,觀音菩薩是永遠不會成佛的。〈大悲咒〉能夠替人解決問題,為眾生救拔苦難,讓眾生有福報,給人快樂、幸福。其實,我所主張的知福、惜福、培福、種福等四福,即是從〈大悲咒〉裡面推演而來的。

但是有很多人認為,既然已得觀音菩薩救拔,就表示已經有了福報,所以不需要再做什麼了。其實這只是一時之間得救,要知道,觀音菩薩所給的福是短暫的,如果自己不懂得知福、惜福、種福、培福,總是在享觀音菩薩的福,短時間或是至多這一輩子,享完了以後就沒有了,未來仍然會有苦難來臨。

因此,雖然鼓勵眾生祈求觀音菩薩協助,但是觀音菩薩也希望眾生自己要惜福、知福。因為你懂得佛法,所以有觀音菩薩解救你,而且經常憶念與學習觀音菩薩,這真是有福。知道自己很有福報,是很幸福的,這就是知福、惜福。

再進一步,還應該學習觀音菩薩千手千眼、救苦救難。觀音菩薩因為得到觀音古佛傳授的法門,而前來為我們救苦救難,我們得到觀音菩薩的救濟,也就是得到觀音菩薩的法門,所以也應該要起而學習,做觀音菩薩的化身。既然是做觀音菩薩的化身,那就一定是知福、惜福的。

知福、惜福的人,不但不會浪費自己的福報,還會把所有的福布施出去,與其他人分享。觀音法門,就是在給予人間福報,得到觀音救濟的人,一定也要能夠給他人福報,那麼自己就更有福報,也就是種福和培福了。所以知福就能夠惜福,惜福就能種福,種福就能培福,能夠知福、惜福、種福、培福的人,就一定有福,不會老是等待觀音菩薩的幫忙。

念誦〈大悲咒〉,可以離苦得樂,但是更重要的,我們應向觀音菩薩學習,要知福、惜福、種福、培福,就會是最有福的人了。

(出自《大法鼓》第一○四五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