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安和豐富:簡單享受,綠生活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1x17 cm / 平裝 / 1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251

ISBN:9789575985240

定價:NT$100

會員價:NT$8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編者序

↑TOP
過去一年來,地球暖化危機持續成為全球焦點,氣候極端化、重大災難頻傳、地球資源銳減等現象,威脅著我們熟悉的安適生活。地球病了,人類的命運也走到了一個生死存亡關鍵點。此刻,我們迫切需要的,是一種能從根本促成改變的全新思維、全新生活方式!法鼓山二○一○年的年度主題「安和豐富——簡單享受,綠生活」,就是因應這樣的因緣而來。
「安和豐富」,不是要我們累積豐厚的資源、財富,而是要拋棄過去以滿足欲望為目的的物質主義、消費主義,領悟正確的幸福觀,擁抱簡單知足、感恩惜福、自利利他的生活,唯有回到知足感恩的簡單,才能發覺內心的豐足,並享受心靈上的安樂富足。
這樣的人,才算是真正「有福氣」之人!聖嚴法師所提出的「四福」觀念——也就是知福、惜福、培福、種福——精闢地闡釋了這個主題,道出了「福」的真諦。因此,我們將聖嚴法師以往發表過的相關開示精華整理成這本小冊子,希望書中的智慧法語能為讀者指出一個未來生活的新方向。
聖嚴法師說:「感覺活得很有意義」、「能知足的人」,就是有福的人。但是,只是知道自己有福還不夠,一個人應珍惜、感恩自己的福分,不縱欲浪費,這就是「惜福」。法師指出:真正惜福的人,會分清楚「需要」與「想要」,過一個簡樸的生活,既不會把自己的福報享完,也不會自己獨享,因為他了解:唯有與他人分享,藏富於眾生之中,才能讓福報保持盈滿,才是「無漏」之福。
聖嚴法師經常勉勵人培福、種福、關懷社會、利益人群。若知道自己福報不夠,就要繼續培福;若知道自己沒有福報,就要種福。怎麼做呢?最好的方法就是布施,讓他人得到幫助與安樂。法師提醒我們:種福要把握「讓他人健康快樂,讓自己也覺得健康快樂」的原則,「布施一毛錢,隨喜一句美言、一句關愛的話、一個同情的安慰」,都是在種福。
有了對福報的正確認識,並了解簡樸、節制的好處後,一個人對內不會以自私的念頭或欲望傷害自己,對外也不會肆意破壞環境、浪費資源|身心都環保的「綠生活」自然實現。
讓我們從自己開始吧!享受生活的簡單、心靈的和樂、生命的豐富|真的很簡單。

法鼓文化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