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乘傳法人:龍樹菩薩

作者:徐潔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51

ISBN:9789575985226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暴風雪

↑TOP
「叩、叩、叩……。」

龍樹伸出僵硬的手指用力敲門,凍得發紫的嘴唇不由自主地抖動著。
一會兒,門「呀!」地一聲朝內拉開,半個纏著厚厚白布的頭顱從門縫中露出來,黑溜溜的眼珠猛盯著龍樹瞧。

龍樹點個頭,道:「你好。」

「有什麼事?」

「我……我叫龍樹,……我可以進屋避寒嗎?」

那人上下打量了一會兒,才讓龍樹進門。龍樹一看見屋內中間擺著一個火盆,救命似地立刻趨近取暖。

「你叫龍樹?」

那人遞過一碗熱湯,龍樹趕緊接過來。

「是,我是南天竺畀達拔國人,大約走了半年多才來到雪山腳下。兩天前我開始朝拜雪山,沒想到快要攻頂時,竟然下起大雪。我看雪愈下愈大,不得已只好折返,這方圓百里之內只有您這間屋子,所以只好來打擾您了。」

「從南到北,這麼遠的路你都是一個人走?」

「是。」

「我看不是吧!」

龍樹感到莫名其妙,頓了頓,道:「沒錯啊!一路上我都是單獨一人。」

「那為什麼我見你背上背了四個人?」

龍樹一聽,只覺得耳內一陣轟隆。

人家都說雪山中隱藏了許多高人,眼前這人外表看起來很平凡,沒想到一開口就語帶玄機。可見聖人、阿羅漢之說也未必不實……。

龍樹強壓住內心的訝異,道:「不知道尊者如何稱呼?」

「我叫大龍。」

「大龍尊著……似乎知道一些事情?」

「喔!其實也沒什麼,凡夫的作為、思想、過去、現在、未來,都逃不過聖人的天眼,只是凡夫在迷中常自以為是……。唉!你的湯冷了,我再幫你倒一碗……。」

「謝謝。」

龍樹接過熱湯,一陣溫暖從手心傳達到內心之中。

「其實,你既已上得山來,何不將他們放下呢?」

「也許我的修為還不夠,不過,有大龍尊者您的關心,我已經覺得輕鬆多了。」

兩人聊著聊著,不約而同地朝窗外看去。原來,不知何時暴風雪已經開始肆虐。看起來不甚堅固的木屋隨著風勢「喀喇!喀喇!」地響著,帶著利刺的風尾巴從門縫鑽進來,颳得人的臉好疼。

龍樹猛地打了一個冷顫,心裡慶幸著還好有這間木屋可以擋擋風寒,不過,他隨即又轉念到,大龍尊者好像是專程在這兒等他似的。

「話說回來,你這樣沒日沒夜地背著,不累嗎?」

「總會有解脫的一天。」

「怎樣才算解脫呢?」

「當我內心不再痛苦。」

「如何才不痛苦?」

「一切欲念不生。」

「欲念不生,然後呢?」

「證入涅槃寂靜,享受永恆的法樂。」

大龍尊者聽到這兒,長長地嘆了一口氣:「唉!你自己涅槃寂靜,就不管別人的死活了。」

龍樹微微一楞,不懂大龍尊者說的話。

「龍樹啊!龍樹,枉費了你這個聰明的腦袋,從頭到尾,你想的不都只是自己一個人?你的快樂、你的痛苦、你的解脫……一切都圍繞在你自己身上,難道你看不出來,自私才是真正的過錯嗎?」

屋外的北風呼呼鳴響,龍樹的內心也揚起一場漫天風雪。

「我叫大龍,大家都叫我『大龍菩薩』。龍樹,你知道『菩薩』是什麼意思嗎?」

龍樹茫然地搖頭。

「菩薩、阿羅漢、人,其實都一樣是眾生,不過,人有無明煩惱,而菩薩和阿羅漢卻已經由修行而解脫。阿羅漢覺悟之後急入涅槃求自己的法樂,而菩薩卻要拯救眾生同入涅槃,就像『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地藏王菩薩。大阿羅漢就算能獲得千般快樂,然而對菩薩而言,眾生若尚有一人受苦,任何快樂都不是真實的快樂。」

龍樹本來就是個有智慧的人,在大龍菩薩的點撥下,他立刻就貫通了修行的意旨。原來困惑重重的心靈竟在一席話間撥雲見日,海闊天空。
「大龍菩薩,您剛剛說的是否就是『大乘佛法』的思想?」

大龍菩薩沒有回話,只是笑瞇瞇地點頭。

「原來,一個人的苦樂與眾生的苦樂竟是密不可分。佛經中說:『心、佛、眾生,三無分別。』就是這個道理了。」

大龍菩薩笑得合不攏嘴,兩個眼睛幾乎瞇成一條直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