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乘傳法人:龍樹菩薩

作者:徐潔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51

ISBN:9789575985226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獨眼提婆

↑TOP
龍樹在南方諸國展開大乘佛法的弘傳工作。他著書立說,與傳統佛教展開辯論,引起廣泛地注目。其中,憍薩羅國引正王對龍樹更是倍加尊崇,特地蓋了一座五層高的伽藍1送給他做為弘法的道場。

龍樹在憍薩羅國安住下來,轉眼間數十年過去了,一天,門人通報一位名叫提婆的修行人來訪。提婆的名字龍樹聽過,可是他的修為如何龍樹卻不清楚,於是龍樹決定試試他。

「小龍,你過來……。」

龍樹在小龍耳邊吩咐了幾聲,只見小龍端了一盆滿滿的水走出去,過了一會兒,又滿臉狐疑地回來。

「他有說什麼話嗎?」

「沒有,他什麼也沒說,只投了一根針在水裡。」

龍樹仰天大笑,道:「聰明,聰明。」

「師父,我還是不懂……。」

「唉!提婆果然是觀察入微,智慧過人……。其實,這盆水是我給他出的題目,它象徵我的智慧,提婆投針入水,表示他有決心學到我智慧的精華。」

龍樹和提婆第一次接觸的無聲過招,讓所有人都佩服不已。在敬佩之餘,龍樹立刻請人去引提婆入內。

提婆這個年輕人說起來也是自視甚高的,他一見龍樹並不立刻頂禮,只是點頭問好。

「唉!我老了,能看到年輕一輩中有你這樣的人才,我很欣慰。」

提婆聽到龍樹這樣讚他,心中微微得意。

「不過,我的弟子們都不認識你,你何不介紹一下你自己呢?」

「不知大師您想知道些什麼?」

「什麼都可以……不如這樣,就從你如何失去那隻眼睛說起吧!」

「那好。」

提婆娓娓訴說從頭。原來,提婆的外號叫「獨眼」,這中間有一個迂迴曲折的典故。

話說數載之前,提婆是一個才華蓋世的婆羅門弟子,名聲傳遍全國上下。可是,提婆的內心並不以此為滿足,他想要獲得至高無上的真理,想要找到一位能傳授他全世界的學問的老師。

當時提婆的國家中有一間神廟,廟中供奉了一尊神明,據說非常靈驗,能使人有願必成,叫作「大自在天」。這一天,提婆一個人來到神廟外,看見數千名信徒排隊等著進去求願。由於求願的人太多,加上天氣炎熱,人群中浮動著一股煩躁之氣。提婆排了好半天才進入廟中,一進去,卻沒看見大自在天神像。他看見很多人都只是把供品放在桌上,說完自己的心願後就離去,內心不免感到十分奇怪。

「奇怪,怎麼不見大自在天神像呢?」

提婆好奇地向廟主詢問,沒想到廟主沒好氣地回答:「你有什麼願望在這兒說說就行了,幹嘛非要見神像?」

說完,廟主見人群不斷湧進,顧不得什麼破口大罵:「退後點兒,退後點兒,不然都沒得求。」

提婆見到一陣混亂,不由得感到荒謬,他心頭燃起一把怒火,推開廟主往內殿跑去,一進去,看到一尊兩丈高的金像果然威風凜凜、怒目圓睜地站立著。

「你是什麼神啊?眾生有那麼多苦難你都看不到,我看你也是有眼無珠。」說著,提婆搬了一把椅子過來,爬上梯子,將大自在天神的一隻眼睛挖了出來。

「哇?大自在天神的眼珠被挖出來了!」

「唉呀!怎麼搞的?天神不是無所不能的嗎?怎麼一個小小的婆羅門弟子就能將他的眼睛挖出來?可見天神也是名過其實的,我們以後不要再相信他了。」

信徒們七嘴八舌地討論著,沒有多久就一哄而散了。

夜深了,神廟裡空無一人,只有提婆和大自在天神長長的影子相依為伴。

想了一整夜,直到天將亮時,提婆擺開祭祀桌,將上好的精緻美饌供奉其上。

「神啊!我的所作所為也許看似魯莽,然而我不是有心要侮辱神,也不是瞧不起神明的威德,我只是想讓那些人明白,天神的偉大並非寄託在鍍金的形像中,而應存在人們的心底。」

提婆說完,斟上一杯美酒與天神共飲。

就在一人自斟自飲之時,大自在天神化為人形從神像內走出來,只不過一隻眼睛卻顯得乾涸無神。

「人們只看到我的外形,而你卻能看到我的內心。人們以畏懼心供養我,而你卻能以恭敬心供養。提婆,你所供養的美饌真是盡善盡美,是真正的無上布施。不過,很可惜並不是我真正需要的。」

「不知天神需要的是什麼?只要我提婆能力所及,一定盡我最大能力去完成。」

「我需要的是一隻眼睛,你能幫我嗎?」

「當然。」

提婆不加思索,立刻伸手將自己的左眼挖出來……。

「善哉,善哉。」

大自在天神欣慰地笑了,道:「現在,你有什麼願望可以說出來了。」
「唉!我生平沒什麼遺憾,唯一的恨事是眾生愚昧,都聽不進我說的話。天神,我所求的很簡單,我願自己所言句句都是真理,願眾生都能接受我的勸導,行善向上。」

「到憍薩羅國去找龍樹菩薩,他一定能滿你所願。」大自在天神指示道。

就這樣,剩下一隻眼睛的提婆接受天神的指示,一個人來到憍薩羅國求見龍樹。雖然他並不知道龍樹這位大乘佛教的宗師究竟可以教導他些什麼,他還是勇敢地來了。

龍樹等人聽完提婆的故事,都感到十分感動。

「提婆,你挖出神像的眼睛是以無破有,自挖眼睛是以有破無,然而有無並不是完全對立的,它們之間還有一條『中道』,『中道』破除有無的執著,是一個修行人該走的路。」

提婆聽完龍樹的開示,突然感到茅塞頓開,他知道龍樹果然是不同凡響的。

「龍樹菩薩,請您收我為徒,教我實踐『中道』之路。」

「好,好。」

龍樹立刻就答應了。提婆跪地叩頭頂禮,正式出家,就像當年龍樹在山谷中的小寺出家一樣。

 眾因緣生法,我說即是無;
 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

提婆一邊參著龍樹所唱的偈子,一邊感覺內心裡好像有某個地方的蓋子被掀開了似的……。

他決定從此將全部身心都捨給佛法與眾生,做一個稱職的大乘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