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乘傳法人:龍樹菩薩

作者:徐潔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51

ISBN:9789575985226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長生術

↑TOP
對於世人而言,龍樹的思想就像一個永遠也挖掘不完的寶山,生活在龍樹身邊的人是幸運的,而能夠供養龍樹的人更是有福報的。

憍薩羅國引正王深明此理,於是傾其所能地供養龍樹,建寺立塔全力協助龍樹弘揚大乘佛法。

時光荏苒,轉眼間不知道過了多少年,龍樹在引正王為其建造道場的黑蜂山大弘佛法,寧靜的山中歲月感覺不到外面世界的變化,時間彷彿靜止了一般,無聲無息。

這一天,憍薩羅國最小的王子來到母后房裡,一坐下就哀聲嘆氣。

「唉!苦啊!」

「你又哪裡不自在了?」

「渾身都不自在。國事輪不到我管,家事由不得我作主,真是倒楣透了。」

「你有什麼好抱怨的?比起你那十幾個王兄,你已經算是幸運的了。」
「說的也是,我那些可憐的兄長們,到死時連王位的邊也沒能摸上一摸。唉!不過,話說回來,母后,我到底什麼時候可以登上王位?」
「依現在看……遙遙無期。」

「為什麼呢?」

「你父王活了幾百歲,他的子孫老死的不知道有多少了,而這都是拜龍樹所賜。只要龍樹一天不死,你父王就不會死,你也就無法登上王位。」

「這個龍樹真有這麼厲害嗎?」

「那可不?你父王能活得這麼久,完全是靠龍樹的長生術所致。」

「長生術?那可慘了,父王如果長生不死,那我是永遠也沒有機會當上國王了。唉!母后,幫忙想想辦法吧!我可不想像其他王兄那樣遺憾終生。」

「辦法其實是有的,只是不知道你敢不敢試而已。」

「什麼辦法?」

「你父王的長生術是龍樹所傳,只要把龍樹解決了,你父王自然活不了。」

「辦法是不錯,可是龍樹那麼厲害,怎麼可能輕易地解決?」

「表面上看起來很困難的事,做起來也許反而簡單。」

「母后的意思是?」

「你別忘了,龍樹是行菩薩道的大乘菩薩,菩薩是捨己為人的,你去求他,就算要他把頭割下來給你,他也不能拒絕的。」

「咦?高招呀!母后,您真是太聰明了,好玩、好玩,我這就去找龍樹……。」

就這樣,憍薩羅國的小王子來到黑蜂山拜訪龍樹。

當小王子來訪時,龍樹正在佛堂內讚誦經行。由於門人看到小王子突然造訪都非常驚訝,還來不及通報,小王子已經不請自入,直闖內殿。

「大師好!」

龍樹看到小王子也很驚訝,他停下腳步道:「王子也好。不知大駕光臨有何指教?」

「喔!其實也沒什麼,前幾天和母后談論佛法,突然產生了一些疑惑,想來向大師討教。」

「王子有什麼疑惑呢?」

「是這樣的,我常常覺得現在的人太過愛惜自己,不懂得布施,所以常常很煩惱。有一天,母后對我說了佛經中很多捨身救人的故事,比如佛陀割肉餵鷹、月光王施婆羅門頭、慈力王以自己的血餵餓藥叉等……,我聽完之後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像這樣的發心菩薩現在都找不到了呢?」

「王子不必難過,只要大乘佛法普遍流行,發心菩薩就會愈來愈多。」

「是啊!我母后也是這麼說,所以母后叫我來向大師要一樣東西。」

「不知你想要什麼?」

「我要的東西很簡單,龍樹菩薩,請問您可以將您的頭割捨給我嗎?」

龍樹一驚,隨即明白了一切。

其實,龍樹因為長生術的緣故和引正王都活了幾百歲,可是容貌卻都還和年輕的時候一樣。龍樹也知道自己活了太久了,可是一想到大乘佛法尚未普及,他就捨不得離開眾生。

直到憍薩羅王子的刻意提醒,龍樹才體認到自己實在不能再留戀人世了。

「行菩薩道的人,應該要對眾生慈悲,視自己的生命如浮雲、身體如朽木,這不是大師您常說的話嗎?所以,我請求大師不再執著於自己的身體,把您的頭捨給我吧!」

龍樹一笑,道:「你說的是,學佛、學佛,到底學得是什麼呢?其實就是一個『捨』字。

「《金剛經》有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身體髮膚亦是夢幻泡影,於四生2六趣3中輾轉流離,並無什麼可戀之處。不過,有一事我必須向王子說明,我若死了,你父王也將隨我一同死去,這點,你不會怪我吧?」

小王子笑而不答。

到了這時候,龍樹也沒有什麼罣礙了。年輕時因為逞情縱欲犯下大錯,現在終於可以償債了。

生無可戀,死有何懼?這時的龍樹不要說割下一個頭,就算是粉身碎骨他也不會有半點遲疑。

龍樹環顧四周,發現並沒有什麼可以運用的工具。突然間,他轉頭看見窗外的大樹下長著一叢乾茅草。這種乾茅草又長又硬,葉沿像刀那麼鋒利,平常的時候龍樹常常告誡門人要小心這種草,不要被割傷了。然而今天龍樹看見它們,卻很高興地迎上前去。

小王子不知道龍樹要做什麼,抱著好玩的心態跟在後面。走到佛堂外庭院裡的大樹下時,見龍樹蹲下身子不知做什麼弄得窸窸窣窣的,一會兒又見他直起身子,手中拿著一枝乾茅草轉過身來。

小王子正想問龍樹要做什麼,卻看見龍樹拿起鋒利的乾茅草往脖子上一抹,隨即身後傳來一陣驚呼……。

「師父……。」

小王子回頭再看,龍樹已身首異處,泊泊的鮮血從斷頸中流出。

龍樹的弟子們趕到時,已然來不及。眾人哭倒在龍樹的屍身旁,哀嚎聲連黑蜂山下的農人都聽得見。

這時小王子才知道自己闖下大禍,頓時覺得天昏地暗,兩腳發軟。他萬萬沒想到,龍樹菩薩真的會割下自己的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