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乘傳法人:龍樹菩薩

作者:徐潔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51

ISBN:9789575985226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大乘傳法人

↑TOP
龍樹菩薩是誰?他是大乘佛教的始祖,是中國佛教的八宗共祖,是《大智度論》的作者,是讓達賴喇嘛感動得大哭三天的人。歷史上若沒有龍樹菩薩這個人,很多美好的事情可能都不會發生,印度的中觀學派,中國的天台宗、三論宗也許都要延遲幾百年才會出現。

然而龍樹菩薩究竟是誰?他,也不過是和你、我一樣的凡夫。他出生於一個富有的家庭,有很高的社會地位,高人一等的資質曾讓他自信過了頭,年少輕狂的他犯下不可彌補的大錯。

犯錯之後,他也曾和你、我一樣在痛苦中掙扎,時而迷惑、時而徬徨、時而怨天尤人,幸運的是在龍樹身邊總有一些善知識在指引著他,這些善知識,我們相信,就是菩薩的化身。當然,龍樹自身的覺性與努力也是不可磨滅,總之,在這種種因緣之下,龍樹成為我們現在所認識的這個人。

龍樹一生的經歷就是菩薩道最好的見證。從他的故事中,我們可以了解到沒有人天生就是完美的,所謂偉大的聖人,其實還不都是由凡夫而來,只是有的「凡夫」明白自己才是自己真正的主人,遇到困難不輕易放棄,不向命運低頭,最後,終於成為偉大的聖人,而有的「凡夫」任由貪瞋癡主宰自己生命,這樣,就真的只能永遠是個凡夫,逃不開糾纏的命運了。不知道你、我是怎樣的人呢?

當然,在修行的過程中,善知識的牽引也是很重要的。這本龍樹菩薩傳就是你修行上的善知識。你也許無緣親臨大乘佛法初顯揚的時代現場,也許無福親睹聖人的容顏,親聆聖人說法,但是藉由這本書,你可以跟我一起徜徉在浩瀚的時空中,走一趟龍樹菩薩悲喜交集的人生。

就這樣,祝你有個美好的心靈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