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禪法東來:達摩祖師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作者:蔡友田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61

ISBN:9789575985233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禪法東來第一人

↑TOP
達摩祖師大概是在中國佛教史上最為人所知的名字,大家都有可能在生活周遭看見達摩祖師的畫像,例如:一葦渡江、達摩面壁、隻履西歸;達摩祖師同時也可能是最不被了解的一派祖師,但他所傳下來的禪法思想,卻深深影響著中國近千餘年來的民間思想。

達摩祖師的被誤解,並不是在他的思想,而是後代小說家的推波助瀾。在中國固有的武俠小說中,少林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武學聖地,或許是因為少林寺的十三僧,曾經幫助唐太宗平亂建國,或者是因為少林寺興建初期重武的遺緒,這些都使得少林寺在大眾的心目中,除了是一個佛教的聖地外,還是一個武學聖地。而在建寺初期來到少林寺的達摩祖師的面壁行為,留給後代小說家十分有趣的聯想,因此「少林七十二絕技」及「少林武功的始祖」,這些封號就深深地烙印在眾多中國人的心目中。

寫作這本傳記時,就如同前人所面對的問題一樣:達摩祖師做為一位禪宗的祖師,又是一位從印度來的外國人,這些因素使得研究他的資料十分地欠缺或者偏頗,也使人不能清晰地認識達摩祖師的真正面貌。因此,如何將達摩祖師這樣一本傳記寫好,而又不損及他的思想,便是考慮的重點。

在這本書中加入了一些大家原本就已經十分熟悉的佛學小故事,和許多作者虛構的情節,主要目的是增加閱讀的趣味性,也希望這些增加的枝節,不會太過於減損達摩祖師的真實性。

這本書最重要的目的,是將已經存在許久,有關於達摩祖師的神話全部祛除,還原達摩祖師做為一個人、甚至是一個異鄉人的觀點來看。或許這樣的寫法,會減損達摩祖師原本形象的神祕色彩,但卻是另一種真實的反察。

達摩祖師生長的環境,無論是在他出生的印度,或者是他後來來到中國,都是處在國家分裂、百姓流離不安的社會中,而也正是在這樣的環境中,他的思想和行為所呈現出來的風貌,更能夠讓人別有一番深思。
達摩祖師的思想歸納而言,最主要的就是「二入四行」。

「二入」指的是「理入」及「行入」。「理入」是不用理論,也不用方法;也就是心不要有念頭,心應該是平靜不動的。而「行入」指的就是「壁觀四行」。

「壁觀四行」是:
一、報冤行: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不要抱怨,因為那是過去世所做的各式因緣所得果報。

二、隨緣行:遇到幸運、如意時也不用太過歡喜,因為那也是過去世中自己的努力,以及現在眾多助緣而得來的成果。

三、無所求行:做任何事並非是為了某種目的而做,工作只是工作,修行也只是修行。

四、稱法行:應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能夠做什麼就做什麼,千萬不可有主觀的意見去影響自己的作法。

除了這些可以整理出來的思想外,達摩祖師面壁九年的行為也影響廣大的中國人,我們所學習到的不僅僅是消極出世的靜坐自省,也應該包含著積極的入世救民。而他所流傳下來的思想經過禪宗先期五祖的宣揚和身體力行,終於在中國這塊廣大浩瀚的土地上開花結果。

其實這樣的一篇序,就禪宗的說法而言,也是多餘且不需要的,因為一切的想法和作為,其實早就存在今生和今生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