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佛經寓言故事

作者:謝武彰 / 繪者:葉慧君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故事寶盒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110031

ISBN:9789575985967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7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瞎子繼續摸象?

↑TOP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可以看到機智又幽默的人。他們為什麼會這麼機智、這麼幽默呢?是不是藏了什麼說話法寶呢?

我懷著崇拜的心情,向其中一個人請教這裡面的祕密。幸好,他非常大方,微笑著告訴我要多讀寓言故事。

什麼是寓言呢?寓言,常常運用簡單的角色、事物和情節,來表達一個值得思考的道理。它,就是不對你明說,常和你捉迷藏,要你慢慢的思考、慢慢的體會,再從中得到啟發,恍然大悟說:「啊!原來如此!我做事可不能跟故事主角一樣,會被人當成笑話呢!」

佛教經典裡,有很多精彩的寓言故事。短短的寓言,常常勝過千言萬語。短短的寓言,更容易被體會。短短的寓言,更容易被吸收。這種方法,往往得到令人意外的效果。例如,如果有朋友做錯了事,想要勸告他又不知從何說起,不妨講一個狀況相似的佛教寓言來暗示他,應該會得到很好的效果。
  
當然,我們自己也可以透過佛教寓言,想一想:
自己是不是像過河要債的人,因小失大?
自己是不是像貪吃鹽的人,自討苦吃?
自己是不是像用甘蔗汁澆甘蔗的人,自作聰明?
自己是不是還在瞎子摸象,以偏蓋全?

如果我們在平常生活中,一不小心也變得跟這些故事的主角一樣。

那麼,我們應該有一些新的改變吧?短短的一篇寓言,可以給我們莫大的智慧啟發。不只是更幽默風趣,更靈敏體貼,最重要的是,可以活用智慧,開心的生活。
  
如果大家有了佛經寓言的智慧,那麼,日子一定更快樂!
因為,擁有這樣的智慧,就懂得觀察全貌,不會把部分當成全部。因為,擁有這樣的智慧,自己就不會像寓言故事裡的瞎子,繼續「摸象」了。因為,擁有這樣的智慧,自己就不會像寓言故事裡的討債人,繼續「得不償失」了。

這樣的智慧,才值得繼續尋找。

這樣的智慧,才是珍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