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法雨靈岩:中國佛教現代化歷史進程中的印光法師研究

作者:張雪松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漢傳佛教論叢

規格:15x21 cm / 25K / 3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60011

ISBN:9789575985578

定價:NT$450

會員價:NT$38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中國近現代佛教研究的新視域

↑TOP
筆者開始從事中國淨土宗十三祖印光法師的研究,始於在香港中文大學求學期間。雖然最後形成的博士論文,重點放到了禪、淨,這兩種判然有別的中國傳統佛教宗派組織模式上;但在近現代佛教史視野下進行印光法師研究,還是深深地吸引著我,在人民大學教書之餘,又在此花了不少功夫,終於形成了本書。

本書初稿殺青之時,正值「毒奶粉事件」引起舉世關注。鳳凰衛視在大陸頗有影響力的一個脫口秀節目《鏘鏘三人行》,主持人「名嘴」竇文濤討論該問題時,竟然提起了民國年間名僧印光法師,說他提倡「因果」,雖然難免「迷信」,但若人人如此,亦不致於「毒奶粉」泛濫。
改革開放以來,即海外學界所謂的「集體化時代結束」(人民公社解體)以來,中國出現的「宗祠熱」、「寺廟熱」已成為不爭的事實,甚至愈是經濟發達地區愈是如此。這些「並不阻礙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封建迷信」在中國的復興,甚至被認為有助於誠信社會、和諧社會的建立。當代中國宗教發展的「新動向」,不知不覺讓我們這些近代宗教研究者處於「醉漢寓言」(醉漢將錢丟在黑暗的小胡同中,卻在大街的路燈下尋找,因為他覺得這裡明亮好找到錢)的尷尬境地。因為,我們對近代中國宗教的研究,有意無意常常採取現代化的研究範式,民國基督教研究對一些進步神學家推崇備至,近代佛教研究也為革新者激進的言行興奮不已,以為找到了中國傳統宗教發展的真正出路;但是當代中國各大宗教蓬勃發展,其內在的發展動力是否真源於此,卻有很大的商榷餘地。迅猛發展的中國各大宗教,其「保守」、「傳統」的成分遠比我們想像的要多得多。「醉漢寓言」啟示我們各自研究「視域」的局限性,只有通過不同「視域」的不斷商談、對話,才能達到伽達默爾所謂的「視域融合」。

本書的主人公,淨土宗十三祖印光老法師,在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利用現代化的交通郵政系統,在全國各省市,乃至海外編織起龐大的佛教網路;他印送善書、提倡因果,在廣大民眾中引發了新一輪的淨土信仰熱潮。近代佛教革新,沒有如新儒家那樣成為一種僅為「先進」知識份子喜聞樂見的形而上學,而能使佛教依舊保持了對中國社會廣泛的影響力,印光法師等「保守」僧人的努力,可謂功不唐捐。

筆者對於印光法師的研究只是剛剛起步,但通過這項研究,可以給我們帶來一種不同於以往近現代佛教史敍事模式,這本身就是一件令人鼓舞的事情。也鑒於此,本書雖然以印光法師為主人公,但是將其放到中國近現代佛教史的大背景中探討,因此在章節安排、史料運用上,並非就印光法師而論印光法師。

在本書寫作過程中,得到海內外很多專家學者的當面點播指導或著作啟發,在此深表謝意!限於筆者的水平,本書一定存在著許多缺點乃至錯誤,魯魚亥豕,尚祈斧正!最後還要特別感謝法鼓文化對本書的大力支持,沒有他們的辛勤工作,本書是不能以現在的面目呈現在各位讀者面前的。

張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