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佛法真義
THE TRUE MEANING OF THE DHARMA

作者:東初老和尚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35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541

ISBN:9789575986131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18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佛教幾個基本的理論

↑TOP
佛教是什麼?不但一般人不了解,就是許多自稱佛教徒的人也未必能真正了解佛教的真義。他們不是視佛菩薩為神靈,就是視為財神,或視為閻羅王等。尤其是本省一般民眾,差不多都是把佛、菩薩、神靈、城隍、土地、聖母、媽祖、仙姑、娘娘、天后、保儀大夫等混為一談,等量齊觀。這固然是人民知識淺薄,同時也是佛教徒素質不夠,沒有能善盡宣傳的責任,以致許多民眾到現在尚矇在迷信神教的觀念裡,真是可憐愍哉!

第一、要知道佛、菩薩,不是神仙,不是財神。一般無知識的人,認為宇宙間萬象如四季晨昏,風、霜、雨、露,一切變化都操諸於神,甚至個人的禍福吉凶,壽命長短,貧窮富貴,賢智愚不肖,一切安排也都操諸神明。神即是佛,佛即是神,燒香拜佛,求籤問卦,無異向佛乞憐,不是希望佛賜給他的幸福免他災難,就是希望佛賜給他金錢,使他發財。甚至一般下等社會靠賣女色吃飯的婦女,不是求長生,求免災,求智慧,而是求佛能保佑她生意興隆。以這種種自私自利、卑鄙污濁的心理去求佛祖、拜神仙,不但求不到福,並且要損福折壽啊!真是愚癡極了,實可憐憫哉!

佛,是印度的梵語,是佛陀的簡稱,是覺悟的意思。佛是印度二千五百年前的人,因為看不慣當時印度迷信神教的風俗,剝削人民,於是捨去皇太子的榮位入雪山修道,終於徹底覺悟宇宙人生實相的真理,了知一切法的生起,皆假因緣和合相資相助而成,並無真實體性及主宰宇宙神的存在,因此,佛是極端否認神格的,佛教可說是無神教。所謂神仙,論其資格甚低,也是三界內眾生之一,在天之下,人之上,而其壽命雖較人類長久,但依然要隨業受果報,雖壽至萬年,業報盡了還是要淪入生死輪迴。至於民間流傳風神、雨神、樹神、土地、鬼神,都屬於六道類鬼趣所攝,其福報智慧尚不及人類,何況超出三界,不受生死束縛,具足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的佛陀呢?我們求道於鬼神,無異問道於盲。佛是人類最高的覺者,具足廣大的智慧,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德相,以慈悲喜捨為基礎覺範人類。佛的慈悲救度不限一國、一族、一域,乃在整個人類,甚至非人類一切眾生都在佛陀同體大悲心的拯救範圍之內。我們信仰佛陀,是信仰他偉大的人格,以無限的慈悲心教化幫助一切眾生得解脫,永斷生死等煩惱,所以我們信仰佛教,是要學習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來自利利他,而不是求佛陀給我們的幸福,免我們的災難,使我們發財,這是我們學佛人應了解的地方。

第二、要知道佛不是法官,不是閻羅王,一般愚夫愚婦,以為人死了必定要經過閻羅王審判,把佛當成閻羅王,是操人生死賞罰大權的,於是信佛、念佛、拜佛,都是求佛菩薩免他的罪惡,不判墮地獄,甚至還希求幸福,這種想法果真合理,則人世間作惡的人永不受報,真是豈有此理!

要知道佛根本不是法官,不是閻羅王,人造作各種罪業,佛雖然大慈大悲同情人類,但因其罪業當受的果報,佛是無法改變的。佛自己尚受金槍、馬麥之報,何況一般的凡夫呢?元珪禪師曰:「佛能空一切相,成萬法智,而不能即滅定業。佛能知群有性,窮億劫事,而不能化導無緣。佛能度無量有情,而不能盡眾生界,是為三不能也。」

人造善惡諸業都將自作自受逃避不了,所以當努力止惡行善,轉染業為淨業。我們信佛、念佛、禮佛、供養佛,是依照佛指示的人生因果法則,以佛法來淨化身、口、意三業,所謂業由心造,根本當從內心改造起。改造的方法,就是懺悔宿業一心念佛,轉惡業為善業,轉不淨業為淨業。我們信佛不是求佛祖免除我們的罪惡,只是仗佛光明懺悔眾罪,解冤釋結,希望在修學路上沒有障難,但是該要承擔的還是要承擔,更沒有什麼神在主宰,這是我們學佛人應了解的地方。

第三、要知道佛經不是美鈔,錫箔不是金錢,人死了不一定為鬼。一般愚癡無知識的人,以為人死了必定都要變鬼,而鬼趣又必定要用錢鈔,鬼趣的世界似乎科學也不發達,沒有印鈔機,經濟也不能獨立,所用的金錢全靠陽間人接濟。於是孝子賢孫都要為新死的人燒錫箔,念佛的老太婆要燒經咒(〈往生咒〉、《阿彌陀經》、《金剛經》、《心經》),在老太婆眼裡,視之為黃金、美鈔,無異視經咒、錫箔為鬼趣通用的貨幣,這實在是一種愚癡迷信的思想。

要知道人死了不一定為鬼,鬼趣又不一定要用錫箔。佛說一切經咒,是啟示人生道理,增長智慧的,不是用來當金錢使的。佛說的六道輪迴是眾生因業流轉於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等六道。人在世間能夠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不貪、不瞋、不癡,就能感受天人果報;假使我們在人世間,對他人乃至一切眾生界犯了殺、盜、淫、妄語、綺語、兩舌、惡口、貪、瞋、癡等行為,重的墮地獄,輕的即墮餓鬼、畜生。這樣說來,社會上普通人不守正道,也不致個個犯上十惡,何況我們信佛、念佛、禮佛呢?《法華經》說:「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亦見念佛功德的偉大了!我敢說,學佛的人死了絕不會墮鬼趣,既不墮鬼趣,何必要燒錫箔呢?世間有許多人預先燒錫箔,叫作存庫,是留給自己將來做鬼用,這就叫人不做做鬼,真是愚癡極了!

談到餓鬼,也是六道眾生之一。鬼有身體,有行為,有生死,一切舉動都與人同,朝夕與人相處,而人之所以不能見者,以各有業報不同耳!鬼死了可再轉生為鬼或轉生為人,但不可說人或畜類死亡之後決定為鬼;且人死為鬼、為畜,或轉生天人,全視其生前所造善惡業力而招感,怎能一概論之。所以人死了不定為鬼、為畜生,甚至墮地獄呢!人死了既不定為鬼,我們又何必預先燒錫箔存庫呢?甚至紮紙衣:造紙房,讓新死人到陰間受用呢?佛說經咒,是指示我們不迷於業識,而悟入佛之知見,怎能視為鬼的金錢呢?這是必須了解的地方。

我們無論信仰哪一種教,其目的在求精神上的安慰與真理的親證。所謂神仙、上帝、玉皇、仙姑一類東西,都是神權時代的產物,今日人民只要受過自然科學教育的,都知道神仙、上帝是束縛人民的迷信思想。神仙、上帝究竟在哪裡?視之而不見,聽之而不聞,既無事實可憑,又無真理可求,實是渺茫難知,在人類歷史上是一個大騙局,是阻礙人類思想進步的。我們真正修學佛法的人要注意這一點。本省民眾,對佛教雖有信仰,但仍迷於神權觀念裡。

釋迦佛生在印度,有歷史可憑,佛說三藏經典有真理可證,佛是具足無上智慧、無量慈悲,淨除了我執、證悟了真理的覺者。所以說佛不是造物主,不是神仙,不是閻羅王,而是主張以正智化導人類解脫煩惱,開啟無限光明的偉大聖人,學佛的人要能破除神鬼的迷信,才能獲得佛法真正的利益,也才能真正地認識佛法。這是佛教基本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