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佛法真義
THE TRUE MEANING OF THE DHARMA

作者:東初老和尚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35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541

ISBN:9789575986131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

↑TOP
幾年前,許多同道們,要我把以往發表的文章,編集出版,供人閱讀。這種善意的鼓勵,自是十分感激,然總覺自己所寫的東西太膚淺,哪有出版的價值。
 
差不多,從民國二十年(一九三一年)起,我就開始練習寫作,先後發表於《海潮音》、《人海燈》、《佛教日報》、《妙法輪》、《覺有情》、《中流》等刊物;要是把它蒐集起來,也許還有幾篇可以看的。來臺後,因為資料不足及情緒的不定,寫出的東西,更不夠理想。

三十八年,該是國人最難忘的一年,千百萬人如潮湧一般地向海外逃亡,我也是其中一個,隻身飄流到寶島;從大陸帶出來的,只有一個慘重痛苦的教訓,沒有興高采烈的熱望。

佛教雖有豐富的文化遺產—經典,但卻受了宗法社會思想的影響,同道們沉迷於保守制度,未能隨時代革新佛制,致使佛教脫離了社會群眾,廣大社會人們對佛教缺乏正確的認識,甚至誤認佛教為迷信落伍的宗教。這種錯誤的責任,應歸罪於佛教宣傳不夠。
  
我愛我的佛教,更愛我的國家!在這個國步艱難的時期,每個國民都應貢獻出他的生命與智能來協助國家。根據我個人絕對信仰的基礎,於三十八年四月,創辦《人生》雜誌,想藉此為喉舌,表達我個人對於佛教革新的意見,對國家民族熱誠的願望。深信以一個身披袈裟的沙門,親歷於這個問題中有三十年以上的時間研究與了解,至少要比社會一般學者了解這些問題(佛教),要切實得多。
  
佛教絕沒有絲毫迷信的成分,而是一個極富理智性的宗教,它對人類社會的關係,顯然不是少數人的私有品;而是整個人類慧命與幸福所繫。今日世界之所以還有大部分人們酷愛和平,主張正義,就是受了二千五百年來佛教教義思想的熏陶。如果我們不能繼續善於傳播佛陀德義,對於這個世界,對於整個人類,休想獲得永遠的和平與幸福的保障。
  
在這個急變的偉大時代裡,使我對於國家民族,佛教文化能盡獻棉薄之力,實感到無限的欣慰。
  
現在把近十幾年來,在《人生》及其他刊物上發表的文稿,按其性質,分類編成三冊:
一、《民主世紀的佛教》
二、《佛教文化之重新》
三、《佛法真義》
  
這些文章內容,雖極膚淺,然卻代表了我個人對於國家、民族、佛教、人生的一種觀念和熱望。個人所知有限,其中難免有錯誤的地方,還望海內外諸大善知識,不吝指教!
  
本書出版,主要的目的是給自己看的:這些年來究竟說了些什麼?好做自己檢討與反省的資料。
  
本書能夠出版,承陳慧劍居士編輯、設計、校正,花費了他不少的時間,提供了好多的意見,是值得稱揚的,在此,謹致無限的謝意!

一九六四年四月東初序於中華佛教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