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永明延壽大師傳:中國淨土宗六祖

永明延壽大師傳:中國淨土宗六祖

作者:馮巧英

出版社:佛光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520771

ISBN:9789575439002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卷首語─

↑TOP
永明延壽禪師性格純良正直,二十歲皈依佛法,決定吃素,每天僅吃一餐;精讀《法華經》,曾誦讀《法華經》時,感動群羊紛紛跪下聽聞;擔任官吏時,曾挪用公款購買魚蝦放生被判處死刑,行刑時臉上無害怕神情,吳越王了解實情後,無罪釋放。三十歲捨官位及妻兒出家為僧,白天勞作,夜晚修習禪定,穿粗布僧衣,食野果蔬菜。

永明延壽禪師曾在天台山禪定三個月,出定時,鷃雀已在僧衣中築巢居住,可見禪師的禪定功力。一日,禪師誦讀《大智度論》,深覺世間眾生因為自己惡行而無法解脫,唯有靠念佛才可以化解,於是印行《彌陀塔》四十八萬本,勸人禮拜、稱念。不久,禪師於繞佛時,見到普賢菩薩在眼前現象,想起過去心願,於是做了兩張紙鬮,一紙寫「一心禪定」,一紙寫「萬善生淨土」,前後抽了七次,打開都是「萬善生淨土」,從此專著勸人念佛,回向淨土。

唐代中期以後,修習淨土宗者批評修習禪宗者不重視實踐,斥責禪宗的偏見,禪門因此有所反省。五代末年永明延壽禪師提倡禪淨雙修,提出「四料簡」,作為後人參學佛法的依據:

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
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
無禪無淨土,銅床並鐵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

這種主張,給當時禪林一大啟示,因此,在元、明朝之後,禪淨雙修成為中國佛教的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