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佛陀的美麗新世界:遇見18位世界佛教和平工作者【內頁泛黃】
Buddhist Peacework 〈大自在系列〉

作者:大衛.查波 (編者)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大自在

規格:平裝 / 344頁 / 14.8x21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760051

ISBN:9789575983512

定價:NT$360

會員價:NT$30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TOP
對於佛教和平運動而言,這個時代真是非常艱辛,但卻又令人振奮──本書為這個事實做了有力的證言。從書中所收集的幾位法師與社會運動家的動人篇章、總編輯大衛‧查波(David W. Chappell)敏銳而深具洞見的評論,以及瓊安‧哈利法克斯(Joan Halifax)睿智的〈前言〉中,在在都可以看出佛教社會充滿了和平的可能性。這個和平的可能性是一項珍貴的地球資源,卻在二十世紀末受到暴力、動亂的嚴重威脅。
然而,未來的希望卻完全繫乎人類追求內在及外在和平轉化的能力。甘地曾經說到他看似沒有希望的主張:「我一直很樂觀。這並不是我有什麼證據證明公理會得到伸張,而是我堅信公理『必須』得到伸張。」哻有一次他又說:「我的樂觀是因為我相信人有無限的可能,能夠培養非暴力精神。」哷本書提及的幾位宗教領袖都和他一樣,對人有堅定的信心。

佛教的和平工作非常獨特,但是並非孤芳自賞。世人看到和平價值受到威脅,於是開始努力實踐自己的和平價值觀,全世界因此興起了一股巨大的和平運動浪潮;只是有關這股浪潮的報導並不多。

佛教領袖池田大作(Daisaku Ikeda)於一九九三年創立了「波士頓二十一世紀研究中心」(Boston Research Center for the 21st Century),他賦予這個中心的任務是:「推動各國學者與社會運動家跨越文化與宗教的藩籬,在平等的基礎上對話,促成真正的普世價值──而非西方價值──的進化。」

該中心進行了一系列的計畫,希望能讓世人更注意全球平民社會中,一些值得探討與支持的活動。目前為止,本書是這一系列計畫中最新的一個。從聯合國對民族的觀點、婦女對「地球憲章」(Earth Charter)的觀點,到討論「消除戰爭」的對話,我們出版了各種道德聲明與和平憧憬,希望做到普遍的草根訴求與動員。甘地堅信人民有創造和平的力量,我們也是。我們的出版品即是我們對自身此一信仰所能提供的最佳證言。

隨著聯合國指定公元兩千年為「國際和平文化年」(International Year for Culture of Peace),二○○一年至二○一○年為「和平文化暨善待兒童十年」(Decade for Culture of Peace and Nonviolence for Children of the World)之後,現在出現了另一次對話的機會──這一次是佛教內部的對話。我們希望自己卑微的努力能夠呼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巴塞隆納〈促進和平文化之宗教角色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Role of Religion in the Promotion of a Culture of Peace),幫助世人瞭解和平的完整意義,尤其是從宗教意義上來瞭解。本書後面附有此項宣言以及雅納斯.西蒙尼德斯(Janusz Symonides)討論此項宣言的文章。雅納斯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和平、人權、民主與寬容部」(Department of Peace, Human Rights, Democracy and Tolerance)主任。

我們另外還要感謝一些人。當初,我們對這項計畫該呈現什麼樣貌,概念還很模糊的時候,不知道是什麼幸運之星把我們帶到大衛.查波面前。對他而言,這件事從一開始就是充滿愛心的工作。他認為自己存在的目的就是要在人與人缺乏信任的地方建立信任。撰述本書各篇論文的幾位宗教領袖平常並沒有機會同登論壇,所以要將這些領袖的觀點集結起來,讓他極為欣喜。他監督、指導著將這些文字出版成書的整個過程,仔細閱讀這些內容,希望能夠瞭解其中的微言大意,而且很快就對這份工作感到得心應手。

我們還要感謝作家兼詩人海倫.瑪莉.凱西(Helen Marie Casey),她洋溢的編輯才華在編輯本書時收放自如,能夠巧妙地修潤文稿,並保存每一位領袖的言論真義。「波士頓研究中心」出版經理艾美.摩根特(Amy Morgante)在工讀生凱蒂‧唐納休(Katie Donahue)的協助之下,在從概念到付梓的整個過程中,展現了積極而傑出的領導風格。
我們感謝回應我們訴求的跨教派宗教領袖,他們和我們分享了他們的真知卓見。這些洞見與發現都是長期耐心地培養內在與外在環境的和平才獲得的。佛教和平工作完全接近土地,要用手捧著,也要不斷地培育。最重要的是,本書宣示了身為人的責任。

池田大作在《全球文明的新地平線》(New Horizons of a Global Civilization)一書中說:「我們受到的挑戰是,我們是否只當命運之船的乘客,把其他一切都丟給別人,抑或是開始自己掌舵,在眾人的協助之下,朝著大家最想要的方向航行。」

「波士頓二十一世紀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Boston Research Center for the 21st Century)
維吉妮亞.史特勞斯
(Virginia Straus)